南科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年10月29日 党建

2019年10月29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陈潮光,组员宋军政、官光胜、陈艺、雷艳明,市委主题教育指导五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等到会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凤亮,总会计师叶秦,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志锋,副主任张凌、潘景辉、薛铮、许涛,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主题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交流会。

会议现场

我校党委坚持牵头抓总、全校共同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近期组织八个调研小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调研、案例剖析、文献研究、问卷调查等工作方法,广泛听取专家、教师及学生对主题教育及学校建设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重要会议精神及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八个调查研究工作组汇报了调研结果。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调研工作组就如何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确处理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个人负责和集体领导的关系、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校院系分级治理的关系、民主管理和依法依规治校的关系、内部管理和外部协同的关系等进行了汇报。

“对标‘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先行示范”调研工作组就如何在对标“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中发挥好先行示范作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契机,把握政策利好,打开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新思路,开放办教育,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进行了汇报。

“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工作组就如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在新时代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创新工作思路,解决好党建工作覆盖面与标准化建设的关系、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关系、党建与群团建设的关系,优化党务工作者梯队建设,做实做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行了汇报。

“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工作组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意识形态六项责任制,协同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和“三全”育人机制建设,结合媒体融合特点,着力加强学校各级各类网站内容建设,提升全校师生媒介素养和校园文化氛围,准确把控及时处理意识形态风险,筑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进行了汇报。

“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组就如何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结合思想意识形态多元化和国际形势复杂化的新特点,创新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新思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发挥人才高地优势进行了汇报。

“学生社团工作”调研工作组就如何抓好学生社团工作,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和思想引领,压实管理职责,健全管理制度,填补“真空地带”,引导各类学生社团根据社团特点创立品牌项目,加强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以团建促党建、以党建带团建进行了汇报。

“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调研工作组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处理好特色培养与国家标准的关系,解决课程管理与培养方案一致性的问题,建立健全教学运行质量保障体制机制,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和导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汇报。

“加强学校办学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调研工作组就如何加强学校办学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立足改革创新,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探索后勤管理新型模式,提升学校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树立精品服务意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部门沟通与联动,打造一流的服务队伍,展现一流的服务水平进行了汇报。

陈潮光、杨平等认真听取了调研报告。

李凤亮代表校党委对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给予学校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学校八个调查研究组聚焦问题、扎实深入的调研工作。他表示,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分别牵头担任专题调研工作组组长,率队深入到院系一线,基层一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出了下一步的整改举措。他结合每个调查研究内容,分析指出每组应进一步重点解决的三个问题方向。他强调,本次调查研究工作要注重学用结合,以调研深化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习指导调研,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突出问题以及学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短板,做到立行立改;要抓好调研成果运用转化,聚焦突出问题,以良好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要深刻把握总体要求,认真抓好“四个到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畅通渠道,广开言路,以刀刃向内的革命精神,深查细照,查摆问题,检视反思,严格把好“规定动作关”“质量标准关”“专项整治关”“工作结合关”,实实在在地增强主题教育的成效,做好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

 

文字:童小晋

图片:张晓燕

编辑:张璞、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