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十余篇SCI,这位本科生达到博士毕业要求
2019年10月27日 综合新闻

累计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9篇,并且都发表在一区top期刊上,4篇被选为封面论文;两项国家专利正在资质审查中;收到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多伦多大学PhD口头offer……在南科大2019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上,南科大化学系大四学生胡启锟凭借优异的表现,受到同学们的关注。

一位本科生如何取得这样的科研成绩?近日,他讲述了在南科大的学习和科研经历。

胡启锟在2019年“国奖”答辩会上

 

在南科大探索

胡启锟  2016级本科生

最近刚刚发表了两篇论文,又收获了国奖,对我来说是幸运的一件事情。没想到国奖竞选这么激烈,同学们着实都很优秀。2020年我将毕业,不论去哪里,我满心都是对南科大、对书院、对许宗祥老师的感激,因为他们,让我能在本科阶段便取得一些成绩。以下是我在科研成长路上的一些经历和故事,与同学们共勉。

 

走进南科大

2016年8月的一天,独自拉着行李箱,我第一次以南科人的身份走进南科大。记忆中那天天气很好,我也第一次注意到南科大的校园很干净漂亮。

刚进大学时,我也像其他人一样,听着学校优秀的学长学姐们的故事,告诉自己也要努力优秀。我想做科研,那个时候我又疑惑,只会求积分和写简单java程序的普通大一学生能进实验室吗?我把我的想法告诉我比较熟悉的许宗祥副教授后,他同意我加入他的课题组并把我带到了他的实验室。在南科大的实验室里,看到的都是不曾看到的仪器,许多昂贵的器材可以给本科生使用,还有正在忙碌的师兄师姐们,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一切都很新奇。

大一上学期进入实验室的时候,我还处在学习知识、熟悉环境的阶段,主要帮学长学姐们“打下手”,他们有时间的时候便会帮我科普各种实验室知识,因为年龄的相近,我们很快打成一片,也让我感受到了在南科大做科研不是孤独的一件事。

许老师也是不厌其烦地教我认识实验设备,手把手地教我做实验。有一件温暖又有趣的事情。许老师有一些市场上短缺的一种氧化硅片,很多公司和实验室联系他购买他都拒绝了,最后都拿给我们组里的人用了(笑)。

 

爱上科研

我对科研的着迷大概始于上初中时。上高中之后,我常常从日常的学习中挤出时间自学化学竞赛。我们中学不是那种传统竞赛强校,无法提供专业的教练指导和实验培训。我就自己找书查资料做题钻研。那时我就想,我一定要考上一个适合学生做科研的学校,可以让我尽情的泡在实验室,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高考后,以我当时的分数可以选择很多优秀的大学。但选择多了反而让我犯了难。哪所大学最适合我呢?跟很多长辈、学长学姐们沟通过的学校,始终跟自己心中憧憬的有些差距。那时我担心在大学本科阶段接触不到核心的设备,担心刚进入大学实验室的本科生不会受到重视,也担心想做科研又没人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引导我,所有这些顾虑一度让我陷入迷茫当中。

幸运的是,那个时候我遇到了南科大的许宗详老师。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教授,原本以为教授都很“高冷”,许老师第一次打破了我心中的这种印象,原来教授可以这么温柔和蔼。也是在接触到许老师的时候,我真正去认识了南科大。许老师说:“要想搞科研,南科大最适合你。”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快速发展的实力和潜力,鼓励本科生做实验的理念,让我知道这就是我想要的地方。父母也尊重我的意见。他们希望我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敢担当的人。今天的他们也常常夸赞我当时的选择,我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南科大。

 

我的愧疚

在实验室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2017年的8月份,发生了一件让我耿耿于怀的事情。那时实验室的一位师兄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忙碌一个需要用到抽滤装置的实验,我想帮师兄分担点压力,但是越紧张反而越容易出错,我不小心把抽滤器的水弄到了试验瓶子里,又急急忙忙想要把水去掉,结果弄巧成拙,去水的过程中反而把产物搭了进去。师兄几个月的努力,就让我搞砸了。

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师兄,也不知道弥补。我忐忑地告诉了他,果不其然,他很生气,在我准备接受迎面而来的风暴时,他却没有怪我。“算了,你也不是故意的,没关系,大不了我可以重做。”那个时候让我再次感到了这个家庭的温暖和包容。就像你犯了错,家人不希望你对错误不能释怀,他们会包容你,期待你在经验教训中成长。经过这件事,我提醒自己在科研中要更谨慎小心。

 

遇上瓶颈

在实验室的耳濡目染,让我对实验室里的操作游刃有余起来。很快,我也遇到了自己科研路上的瓶颈。最开始的新鲜感和兴奋感也开始变少,增多的是疲惫和倦怠。

在一个科研项目中,一些实验中有一些地方已经看到了成果,但是却总卡在几个地方。期待出现的几个数据和结果一直却没有出现的迹象。本以为多熬几个夜晚就能看到曙光,努力地想要改变也没任何效果。我感觉得到,自己心里本熊熊燃烧起的火苗被一阵大风吹刮摇曳着,想要获得突破,现实却如一堵高墙挡住了我的去路。

是我自己还不够努力?还是差了一点什么?我不止一次问过自己。我放弃休闲娱乐,投入更多的时间。我感觉自己有点难以坚持下去了。这也是我第一次长时间陷入困境。

许老师是我的生活导师和课题组带头人,也是在科研路上一路走来的“老兵”,他了解我,也很快察觉到了我的异常,就找我谈了谈。问了我现在的状况,也聊了聊生活的状况,还向我分享了一些“过来人”的心得,并和我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那次谈话让我印象深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他的这句话至今都刻在我的脑海里。我克服焦虑,沉浸下心来做事情,我开始相信所有的迷茫也都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

 

柳暗花明

许老师所言不虚,柳暗花明的时刻悄声到来了。

瓶颈一个一个突破(合成了八甲基铜酞菁并做成纳米线,之后与聚合物P3HT复合用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层上),论文也投递了出去。

2018年10月4日,是我科研学习中值得记忆的一天。在收到一封通知邮件后,我知道我的第一篇论文(题目:P3HT/phthalocyanine nanocomposites as efficient hole-transporting materials for perovskite solar cells;发表期刊:Solar RRL)即将发表。我当即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许老师和我的父母,他们甚至比我还开心。如果我当时因为觉得它太难而自己做不出来的话,我可能在科研路上也走不到现在。我很感激从大学一开始就有像许老师这样陪伴自己的引路人。

我又开始做新的项目。再次回归到原来那种简单又重复的生活。但是再不觉得路有多难走。很多时候,每天早上七点多起床,没课的话基本上就是在实验室旁边的办公室里学习、写作业、看文献等,直到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回宿舍。就算是假期也是如此,暑假基本没有回去,寒假也只在家待过年的几天。柳暗花明时海阔天空的体验甚至成为我想要追寻的趣味。

也兴许是厚积薄发,2018年底到现在,很多科研的成果纷至沓来。很多人直接称呼我“胡博士”,甚至很多时候,我被别人当成了教授(笑),大家虽然是开玩笑,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算是对我的肯定吧。在实验室奋战的这些时间还教会了我去坦然面对科研上的挫折。生活应该也是一样的道理。一篇篇论文陆续发表,是对我最好的肯定,也是我对学校、对许老师和父母最好的礼物,因为他们最期待的便是我的成长。

很有意义和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最令我骄傲的那篇论文(题目:High performance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based on dopant-free arylamine-substituted copper (II) phthalocyanine hole-transporting materials;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不仅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还弥补了我内心的小小的遗憾。那篇论文是和原来被我不小心破坏成果的师兄一起发表的,他为这篇论文付出了很多心血。

 

不忘初心

当你把基础打扎实了,当你自己开始优秀的时候,很多机遇也开始找上你。大二的一天早上,我收到了邮件,一位波士顿的教授希望我能加入他们的研究。当收获的成果越来越多的时候,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教授也向我发来邮件。一家美国的实验室向南科大寻求合作,希望由我们课题组完成一组材料光电器件应用研究的实验,我也有幸受邀成为了这项研究的核心骨干成员。

科研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事业。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南科大,遇到了许宗祥老师,遇到了课题组的学长学姐,还有书院、化学系关心我成长的老师同学。等将来出国完成PhD之后,我想回到这个点燃我梦想,并最大限度帮我成长的地方。

南科大发展的潜力巨大,现在南科大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难考了。话说回来,如果不是早点遇到南科大,我想凭我当时的高考成绩,现在根本考进不来了(笑)。

最后,祝福南科大越来越好!

 

文字:苗雪宁 伍延

图片:赵滢 部分图片由本人提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