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办“新高考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国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
2019年11月03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1月1日至2日,我校举办“新高考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国重点中学校长研讨会。上海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玉祥、广东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以及来自全国19个省市、90所中学的120多位校长、副校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南方科技大学,就新高考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评价与选拔进行探讨,探索中学与大学人才培养的新型衔接机制,共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计。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总务长鲁春,代理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等出席研讨会。我校副教务长黄克服主持会议。

11月1日,我校校长陈十一与刘玉祥、范韶彬和部分高中校长交流。陈十一介绍了南科大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并表示南科大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努力抢抓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陈十一代表南科大感谢与会嘉宾、专家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并表示,南科大期待与相关人才培养单位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选拔、培养创新人才协同努力,培养出更多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研讨会现场

王水发致辞

王水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志着深圳发展进入全新的历史阶段。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高等教育,成立南科大是深圳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举措,学校在短短几年内的发展彰显了深圳速度。王水发强调,在新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深入的大背景下,如何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教育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希望与会嘉宾在本次研讨会中碰撞思想火花,进一步探讨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举措。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在致辞中指出,新高考改革以更加公平、科学选材为目标,陆续在全国展开,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机遇、新可能、新未来。李凤亮说,南科大承载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相关探索取得初步成果,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李凤亮指出,南科大将抢抓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在教育领域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张东晓作报告

张东晓作题为《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他全面介绍南科大本科教育的基本情况、人才选拔和培养特色。张东晓指出,南科大在学科建设等领域努力开拓创新,创造了发展的“南科大速度”。南科大的人才培养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同时,他表示,大学与城市彼此依存、和谐共生、相互促进,南科大将进一步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大学对社会科技、文化的引领支撑作用,为国家、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刘玉祥,范韶彬,上海大同中学校长郭金华,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沈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本涛,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吴景深先后作主题报告。

刘玉祥作报告

刘玉祥作题为《高考改革的实践体会与问题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全国改革形势、上海模式分析、新生问题思考、实践体悟分享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高考改革的思考。

范韶彬作报告

范韶彬作题为《转变观念、把握机遇,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为新时代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报告,结合广东省的实践,剖析了省内高考综合改革的情况,分享了未来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的思考。

郭金华、沈红、宁本涛、吴景深作报告

郭金华作题为《高考新政背景下学校的课程变革——大同中学的案例分享》的报告,以大同中学为例,介绍了上海市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分享了自己对于教育改革、素质教育以及高考新政背景下学校课程重建的思考,强调了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沈红作题为《中国本科生通用能力测评》报告,她以详实的数据,鲜明的对比,介绍了现有学生能力测量与评价研究的局限,描述了我国大学生的能力现状,并对下一步如何完善对本科生的通用能力培养作了探讨。

 宁本涛作题为《新高考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何以必要和可能——高中与大学衔接视角”》的主题报告,就如何辩证地看待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有效地衔接高中和大学的课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吴景深作题为《工业4.0背景下的大学人才培养》的报告,他围绕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和时代要求,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相关布局情况,介绍了南科大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举措。

余梦霞、姚翃宇作分享

研讨会还邀请余梦霞、姚翃宇两位南科大在校生代表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他们在南科大的学习生活体会,向在座校长老师们汇报了自己在大学取得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赞赏。

鲁春致辞

鲁春在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南科大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他代表南科大对全国各地知名高级中学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响应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南科大与全国优秀中学进一步深化在创新人才评价与选拔、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重要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嘉宾参观南科大校园和腾讯总部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们充分肯定了优美的校园环境、高精尖的实验设备和南科大人才培养理念,并参观了南科大校园、检测中心和书院,还参观的腾讯等深圳创新龙头企业。

 

供稿:招生办公室

文字:刘永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