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张新海:“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2019年11月1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在南科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导师制是南科大书院制的核心,导师们的辛勤汗水让书院更像一个家。在求学的道路上,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们是陪伴左右的知心人;在情感交流上,你们是耐心细致的倾听者;在学生迷惘时,他们是人生方向的领航者。时刻给予关怀,时刻提供帮助,如春日暖阳,如微熹晨光。学生的大学收获,最离不开的就是导师……”这是2019年南方科技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颁奖词。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我们采访了在今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获得“优秀导师奖”的张新海教授。

张新海是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深圳市“鹏城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太赫兹科技、超快激光光谱、光纤激光器及应用。作为学者,他申请发明专利十多项,在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被引用3000多次。作为书院导师,他关心学生,因材施教,在学生的学习与科研之路上悉心引导。在短短一小时里,他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和与学生相处的点滴。

 

言传身教,把教学放在工作首位

张新海接受采访

2013年,张新海回国后,也去过国内好几所高校考察了解,但始终没有下定留校任教的决心。他说,深圳积极、上进的气氛以及南科大创新创业的气质吸引了他。在与南科大的教授、行政老师们交流和接触的过程中,张新海逐渐被他们奋发向上的气质所感染,也因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不懈奋斗而感动。因此他选择加入南科大,成为一名南科大人,如今已有六年。

谈起他的从教之路,张新海说,自己喜欢高校包容又有活力的氛围,同时也很喜欢跟学生们相处。“教学是一件能够给我带来快乐的事,能将喜欢的事变成一份职业,又何乐而不为呢?”

“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这意味着教师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始终认为,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很多道理不需要通过言语来表达,而是通过自己的治学态度、言行举止,带给学生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张新海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资格去教导学生。”

尽管在日常生活中与学生相处融洽,但回到专业上,张新海是一名“严师”。他对学生专业上的要求比较高,要求也比较细致。大到研究方向,小到学生做演讲的PPT的细节,他都为学生“量身定做”过相关建议。“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我对自己也是严格要求的。我要求他们做到的,首先我自己要做到。”张新海笑着说道,“我在为他们示范做presentation时,自己会提前下功夫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够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

在教学和科研之余,张新海还担任了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主任的行政职务。尽管平时事务繁多,在南科大教学六年的他,几乎没有因事请假或早退过。“作为一名教授,肯定还是要将教学任务放在首位,在优先保证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再去完成好其他的工作。”

 

平等对话,做学生真诚的朋友

张新海认为,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是非常重要的。“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下面听”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并不利于学生的创新思维发展。因此他鼓励学生在课堂上提出各种天马行空的问题,也会在课堂上主动询问学生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他的每一堂课都像是朋友之间认真又没有压力的讨论。他说:“科学的发明与创造,正是源于无穷的好奇心。如果你学不会追问,提不出问题,那么你也很难在这个领域有所创新。”

同时张新海也鼓励学生们在课堂上勇敢提出质疑。在他的小组讨论会上,同学们时常会以某篇论文为例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张新海则告诉同学们,不要过于相信权威。“论文的作者不一定都是对的,当然我说的也不一定正确。只要他们能有理有据、合理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我也很欢迎他们对我的观点提出质疑。”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张新海没有什么架子。他坦言受到了自己的导师、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Chua Soo Jin的影响。Chua Soo对待学生亲切、尊重、平等的态度,以及以鼓励为主的教育方式对他影响很大。Chua Soo的言传身教也让他不自觉地学习恩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做学生的真诚的朋友。学生也喜欢和他分享自己的喜悦与烦恼,聊自己最近的学习情况,聊初入大学的迷茫,聊专业选择,聊申请出国深造遇到的困境及找工作的焦虑……张新海总是他们最忠实最耐心的倾听者,循循善诱而又温和地对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新海与学生

在给学生选择专业的建议时,张新海总是建议他们:“选自己热爱的!”因为科研的热点总是瞬息万变的,与其盲目追随“热门”,不如遵从自己的内心。“这样即便热点过去了,你也依然可以因为内心的热爱坚持下去。”张新海说。

“有时,我回想起自己刚进入大学时度过的迷茫时期,深深地觉得当时如果能有一位导师在身边,指导我应该怎么做,在人生的关键节点上应该如何选择,那么我当时的路也许会顺畅许多。因此,我认为南科大推行的‘导师制’对于学生成长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张新海感慨道。

 

悉心守护,帮助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

张新海时刻牵挂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每当有参加国际学术论坛或大会等难得机会,张新海总是第一时间为学生极力争取,有时甚至还会“自掏腰包”支持他们出去参会交流。在他看来,尽自己所能引导学生往正确的方向成长、为学生成长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是作为老师的本分。张新海坦言,让他付出最多心血的,往往不是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而是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困难或问题的学生。但只要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我觉得花费多少时间、多少精力都是值得的。”一位同学在上学期几门课程不及格,在张新海的多次耐心沟通后,该同学终于吐露了成绩下降的真实原因:原来家里过高的期望和严格要求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在达不到父母要求的情况下,他就“自暴自弃”了。

当该同学的父母得知情况来到学校后,张新海与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他结合案例,语重心长地给家长分析道理。经过一番交流沟通,家长和学生加深了对彼此的理解,一起积极地寻找解决办法。最后,该同学通过不懈努力,完成学业,顺利毕业,找到了好工作。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这名同学的家长给张新海发来了情真意切的短信,对张新海的帮助表示感谢。家长说:“当孩子因为年少不懂事而学业拖后腿时,您没有放弃他,一直默默的鼓励和支持他,正因为有您的关爱,才让他有勇气和决心在大四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两年的学业。真的很庆幸在成长的路上能遇到您这样的恩师,这是孩子的福气。” 

“踏踏实实教学,认认真真科研”是张新海做事的一贯准则。谈及获得“优秀书院导师”的表彰,谈及所培养的学生,他谦虚道:“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做好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应该做的事罢了。”

 

文字:童小晋

图片:苏佳慧

编辑: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