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刘烨庞:带着激情和专注与学生并肩奋斗
2019年11月29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在南科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刘烨庞在课题组办公室

知“南”而进 在南科沃土成长

刘烨庞是在去年2月加入南科大,虽然加入不到两年的时间,但早在加入之前早就对南科大十分向往。之前在南京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求学多年的他,在博士后毕业之后就非常了解也很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景。“我当时在找教职的时候首先就把目光投向了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飞速发展让我对深圳有着无比的向往。”刘烨庞回忆起当时找寻学校时,已经看到了非常多的媒体在报道南科大,通过了解学校官网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主页,发现南科大成果斐然并且一直有着日新月异的发展,于是向南科大投出了简历。

提起加入南科大后的感受,刘烨庞有说不完的话。“南科大推行的独立PI制度保证了我们每位老师都有充分的条件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且有着强有力的支撑,像我们这样资历尚浅的年轻学者也无不例外;除此之外,我们有一流的计算机设备和实验室环境,学校给我和学生的研究提供极大的支持。” 刘烨庞说,“南科大最让我的惊喜的地方是老师们极高的科研水平和学生的过硬的综合素质。在进系之后,还经常能得到像我们系主任姚新教授和很多大咖教授们的指导和点拨,他们像长辈一样给予我们年经教师非常多的指导和关怀,也让我们快速的适应了南科大的工作生活。学校里经常最不缺的就是听到某某教授拿奖,某某本科生发表高水平论文。我可以和优秀的同事和同学一起工作,一起学习成长,何其幸运!”

亦师亦友 与学生“战斗”在一线

作为年轻的老师,他在人才培养方面颇有成效。虽入校不久,但在官网报道里常能看到了刘烨庞指导的学生获奖消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多名学生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参赛国际软件测试会议ICST 2019、ISSTA 2019以及QRS 2019的赛事,斩获包括三项冠军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南科大计算机系本科生刘艺入选2019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南科大计算机系学子获2018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分项冠军”……

在分享起指导学生的方法时,刘烨庞说:“我的方法也没有很特别的地方,我想我只是做了南科大老师应当做的。”作为年经的老师,他十分注意发挥好与学生年龄差距小的优势,和他们成为朋友。他邀请本科生参加实验室的组会,保持和学生的交流,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状态。计算机系有一门课程叫做“创新实验”,学生进入大三之后,需要连续三个学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三个项目,最后学生的毕业设计将由这些项目衍生。“学校设置这类课程的存在也保证了我和本科生的频繁交流,有些项目一周我会和学生讨论多次。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好多次凌晨甚至半夜学生还在给我发微信问问题,然后我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这些努力拼搏的学生,我非常愿意牺牲休息的时间给他们帮助和指导。”刘烨庞也非常喜欢和学生的相处,只要在学校,我一般都和课题组的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探讨学业也闲聊生活趣事。

刘艺(左)和指导老师刘烨庞(右)

在刘烨庞看来,学生是朋友也是“战友”,“和学生一起在科研一线‘战斗’,是非常有意思、非常难忘的经历。”刘烨庞回忆起他在香港科技大学求学时的恩师张成志教授。张教授对学生的指导非常细致,即使组内有其他年轻教授或者博士后帮忙指导,他仍然会坚持在一线和学生一起做研究。“我们每次跟他开会都会讨论长达数小时,我写的论文在投稿之前他也会逐字逐句地修改批注,这种认真细致的治学态度对我的影响很大。”刘烨庞说道。所以他现在和学生一起做研究,也坚持和他们不断探讨,在帮学生改论文的时候也会一轮轮修订,直到满意为止。除了安排研究生承担科研任务,他还会邀请本科生加入项目团队,让学生参与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他现在承担的两项国家级项目和一项校企合作项目的主力成员都是本科生,“我充分相信我们南科大本科生的实力,愿意给他们提供平台成长。”刘烨庞认真地说道。

 

另外,刘烨庞非常鼓励学生探索知识,他认为应该让学生知道自己的研究还有提升的空间,然后在适当的时候鼓励并帮助学生们解决各类困难,推动学生不断挑战自己的高度尝试更多的东西,探知更多的领域。他坦言:“在我刚入职的时候,我给学生做的项目都是命题作文。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我们南科大的学生很有想法,动手能力也强,于是开始尝试先请学生们自己定义项目,我只给定一个大的领域,并提供适当的引导。这个做法对几个项目小组很有效,并且后来的经验也证明,学生自己定义的题目会做得更用心。我带的学生现在写的论文很多题目都是学生主动探索出来的。”

在他看来,作为老师就应该为学生提供机会,开阔更大的平台。他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和专业相关的比赛,也会推荐学生出境访问,到研究领域内知名教授的课题组进行合作研究。还有一些知名企业的实习机会,他鼓励学生去争取的同时也也会给他们提供了一些帮助,比如写推荐信或者争取同行的支持等。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致诚书院张兆旭说:“刘老师是一位待人亲切,认真做科研,用心待学生的好老师。在平日的教学中,刘老师总会提早备好课,并反复琢磨课上重难点的讲解,在课堂上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也会细心解答,确保大家弄懂每个知识点。在课余时间,刘老师对书院、课题组的学生也是关怀备至,时常与同学们一起聚餐、谈心。既是大家知识海洋中的领航人也是生活上的人生导师。”

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致新书院刘艺说:“刘老师总是很耐心地去听我‘天马行空’的想法,帮我分析实现一个个想法的可能性,同时也提供了资源和平台‘放任’我去‘折腾’。一次次的机会,让我看到了未来自己想要的生活,并让我为之努力奋斗。在研究上,刘老师引导我去做non-trivial的研究并分享前沿的研究进展;在生活中,刘老师帮助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能进入刘老师组里,不断学习进步是我的荣幸。”

2019届本科毕业生谢丹宁,是刘烨庞带的第一批毕业生之一,现就读博士于美国普渡大学。谢丹宁说:“刘老师对待学生非常认真负责。对于学生的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项目,刘老师会每周记录学生的进展,并给出专业的建议,督促我们不断进步。即使老师工作繁忙,每当我们遇到任何专业上或与实习、申请相关的问题,刘老师都会抽出时间一对一的帮我们解决。在我申请学校时,刘老师曾帮了我很多,不仅与我一同探讨未来的研究方向、在学校和导师选择上给出建议,同时也帮助我修改文书和写推荐信等。我们都非常感谢刘老师在学习、科研、实习申请以及生活中给予我们的所有帮助!”

学好计算机  打牢基础是王道

计算机专业是同学们选专业的热门。刘烨庞认为,21世纪是信息科学的时代,计算机人才无疑时代发展需要的。然而,计算机专业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位学生。他指出,同学们在选专业或以后择业的时候首先还是要考虑兴趣和能力,不能盲目跟风。他说:“根据我的个人经历及观察,做感兴趣并且在能力范围之内(或不偏离能力范围太多)的事情,是最有可能获得成绩的。”
刘烨庞认为,不管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是做研究,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沉下心来学好基础理论。只有基础牢靠,才能厚积薄发。刘烨庞说,计算机的学习过程中很多的事情是需要进行分解的,很多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情,“可能你一学期都在‘烧板子’(为嵌入式设备烧录固件),也可能整个学期都在写简单且重复的代码,比较枯燥。”他举例道,第一个部分完成了,也许看不到任何结果;等到第二个部分完成了,可能还是看不到任何结果;但到第三个部分完成的时候就可能发现前花的功夫可以写一个程序让机器跑起来了。另外,他也鼓励同学们锻炼自己的抽象思维,学好数学和英语,这些方面能力强的同学更容易学好计算机相关专业。

刘烨庞像学校所有老师一样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无悔付出,他说:“能够陪伴着这些有梦想、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年轻学子成长成才,是我的幸运。”

文字:程雯璟
图片:王凯强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