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11月08日 综合新闻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全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强化党员意识,进一步凝聚全校共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南方科技大学于2019年11月7日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以“牢记初心使命,夯实党建基础,以一流党建推进学校对标‘双一流’建设”为题,为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各部门、院系负责人以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员雷艳明到场指导。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志锋主持报告会。

讲授党课现场

李凤亮授课

李凤亮首先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南科大特色发展和全校教职员工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南科大的初心、使命就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要坚持并不断完善“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这一南科大特色发展之路。

李凤亮从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重要意义、学校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待提升之处及原因和下一步工作要求等方面,为全校党员干部“充电补钙”,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学深抓实。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的重要论述,强调加强基层党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是学校对标“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根本,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李凤亮总结分析了学校基层党组织近年的建设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将2018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2019年定为“基层党建质量年”,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实现质的提升。目前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党建质量逐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组织设置结合南科大研究型大学的特色,更加科学规范;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持续发力,述职评议、考核评优等工作有序开展,校内党员骨干带头作用显著。特别是学校基层党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院系发展、学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出“党建+教学”“党建+业务”“党建+科研”的创新形式,焕发出具有南科大特色的创新活力。

李凤亮指出,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持续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优化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要坚持并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党建工作组织建设、队伍管理、工作流程、阵地建设、职责制度的“五个标准化”;要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打造创先争优榜样示范队伍,强化党员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做到基层党建任务、工作阶段步骤、重点任务清单、考核量化指标的“四个明确”;继续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强组织、立标准、壮队伍、提质量,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夯实基础。

据了解,按照上级部署和安排,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正在全面开展、深入推进过程中。学校党委、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按照上级要求,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领导干部要讲好专题党课。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联系学院讲,中层干部在本单位、所在党支部或联系党支部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贴近党员,贴近实际,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既要防止言之无物、“空对空”,又要防止以工作部署代替党性教育。

文字:刘馨

编辑:张璞、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