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文创集市活动 激发校园创新活力
2019年11月12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1月12日中午,由我校宣传与公共关系部主办,校文化创意社承办,校团委、人文社科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品牌文化店、学生新闻社协办的“原力南科大”文创集市活动在大榕树广场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长陈志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涂蓉辉等领导和师生,深圳市原创艺术协会主席史培秀等校外嘉宾参加了启动仪式。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新时代的新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艺术的建设,制定了“大学文化培育计划”,出台了《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全校师生在构建大学文化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和全校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文化基础。一流的大学也要有一流的文化、一流的创意。他强调,希望今后通过创意集市、文创节等活动,播撒文化与创意的种子,营造高校的文化与创意氛围,展现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精神气质。此次文创集市的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再接再厉,不断发掘、产生更多南科大特色创意,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创新的发展。

张凌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张凌介绍了此次文创集市活动的基本情况。本次文创集市共包括校内外文创摊位28个,分为校园社团摊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摊位、文化艺术摊位和创客手作摊位。他表示,希望通过文创集市的举办,激发师生的文创活力,汇聚师生们的智慧,为校园文化建设增加新的内涵。

薛铮为文化创意社授牌

薛铮为我校新成立的文化创意社授牌,我校社团文化创意社正式成立。

文创社向学校赠送原创作品

随后,李凤亮代表学校接受了文化创意社赠送的精美文创礼品。

同学们参观文创作品

非物质文化遗产艺人正在创作

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书画社、文学社、漫画社等学生社团的同学们大显身手,一幅幅原创佳作展现了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面塑、拓片的手艺人来自全国各地,其作品均在国外进行过展出,精湛的技艺令现场同学们赞不绝口;深圳知名人文书店飞地书局、国内知名文创品牌联邦走马等校外品牌加入,手碟和黑胶唱片机文艺范儿十足;现场还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作品展示,五谷党建画卷、中国沿海开放城市版图、地球红飘带、毛主席铁钉画、南湖红船模型、新时代立体画卷等作品全方位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精神面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文创作品展示

学生们亲手DIY作品

现场还准备了彩色颜料,师生们可以现场发挥创意与特长,手绘制作南科大特色帆布包、T恤、陶艺、明信片等。

手碟表演

皮影戏表演

现场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如手碟、皮影戏等。

2019级新生魏田纭溪是“南科大明信片”的“摊主”,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做“摊主”,感到很开心也很兴奋。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通过绘画和DIY减压,同时,也通过‘彩绘’南科大,重新认识了自己平时熟悉的风景。”在摆摊的间隙,她也自己上手绘画了一副作品。

2018级本科生刘欣宇来参加了本次活动,他激动地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能够让同学们在拓展知识面的同时,接触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到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与魅力。刚才听了皮影戏手工艺人的介绍,感到受益匪浅,看似简单的皮影背后,其实需要60多道工艺,这足以让我们感受到许多优秀的文创作品的背后都是由汗水凝成的。”

同学们合影留念

南方科技大学文化创意社是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指导成立的学生社团,旨在为全校师生提供施展文化创意的平台,将全校师生的创意想法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南科大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聚集一批对文化创意有兴趣、有热情的师生,掀起热爱文化创意的风潮,为建设南科大独特的校园文化助力。本次首届文创集市英文是Idea-mart, 可以表示I am art (我是艺术),集市活动为期两天,以“创新原力”为主题,为全校师生提供现场施展创意的平台,激发南科大人的创新创意“原力”,营造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进一步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文字:童小晋

图片:张晓燕

学生新闻社 杨宇轩 田野 徐源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