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名剧走进南科大
2019年11月20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1月19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戏院承办,南方科技大学协办的“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京剧专场》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分为名家表演、京剧历史文化图片展、京剧服饰展览三个部分。

名家名剧表演现场 

当天晚上,教工之家内座无虚席,来自北京京剧院的戏曲名家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京剧“好戏”。除了有京剧经典曲目的演绎外,还有京剧知识的普及,以及京剧沙龙的互动等。

张凌致辞

演出开始前,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致辞。张凌代表学校对名剧名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北京京剧院、深圳戏院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人含蓄稳健、精致典雅、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在京剧艺术里都有着丰富、集中、生动的体现。南科大高度重视艺术文化教育,京剧艺术走进南科大,可以说是文化与科技的碰撞,更是家国情怀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希望师生认真欣赏这场高水平、高品位的京剧视听盛宴,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随后,演出正式开始,一曲京胡《迎春》将表演的帷幕缓缓拉开。悠扬的曲调环绕全场,将观众带进曼妙的传统艺术文化里。

现场演绎京剧《卖水》选段

京剧名家朱虹、侯美带来了京剧名段《卖水》,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沉浸在精彩的表演中。演出后,朱虹与同学互动,为观众演示了精妙的花旦身段风采。

现场演绎京剧《挑滑车》选段

著名武生表演艺术家詹磊带来了京剧名段《挑滑车》,观众们连连叫好。詹磊还向同学们细致分解了武生动作:上马,精彩动作演绎了京剧虚实结合的精妙。

现场演绎京剧《穆桂英挂帅·捧印》 选场

北京京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青衣演员姜亦珊、沈文莉等表演了京剧名段《穆桂英挂帅·捧印》。

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气氛中,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著名老生表演艺术家杨少彭与姜亦珊合作,即兴表演了一段京剧名段《四郎探母》,现场气氛空前高涨。

现场演绎京歌《大唐贵妃·梨花颂》 选段

在演出的最后,到场全体演员以一曲《梨花颂》结束了这场视听盛宴。此次名家表演惊艳的扮相、完美的唱腔让观众们纷纷叫好,掀起阵阵热潮。

现场互动教学

在京剧沙龙互动环节,京剧名师对树仁书院京剧社同学进行现场教学。

京剧服饰展

京剧历史文化图片展

当天还举行了京剧历史文化图片展及服饰展览。展览将几个世纪以来京剧的步步发展缓缓道来。蟒、帔、氅、靠、盔等京剧服饰向师生们展现了京剧这门艺术服饰、舞台设计的精美细致。

这次活动不仅有线下的进校园系列活动,还增设了网络直播环节,由深圳戏院“戏播”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将京剧传播普及不仅局限于校园内,也让更多戏曲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其中。此次活动让师生感受戏曲、了解戏曲,引导师生对戏曲从了解、知晓,到欣赏、喜爱,力求把中国传统文化“种”进师生心里,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

2019级新生周名昊表示:“从前,我只会在写作时生硬地套用‘无声不歌,无动不舞’,但今天看了专业的京剧表演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神韵。京剧实在是太美了,美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从璀璨夺目的头冠,到真丝手绣的华裳;从精妙绝伦的词句歌赋,到天衣无缝的唱念做打……无一不彰显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次活动让我更了解京剧、喜爱京剧,也激发了学习京剧的兴趣,也许这是青年人对京剧最好的传承。”

2018级本科生张玄是树仁书院京剧社的社长,她说:“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足不出南科大就可以欣赏京剧的机会。希望以后也能有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相关活动走进校园,让我们南科大理工科师生也能与艺术共舞,深入感受艺术的魅力!”

“2019深圳市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旨在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精品戏曲作品,推动深圳戏曲“以戏传人”“以戏育人”。通过开展戏曲名家名剧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内顶级戏曲名家举办一系列展演、培训、交流活动,运用“讲”“教”“学”“互动体验”结合的形式,从中华传统戏曲的历史传承、艺术特点、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展示,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参与进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撰稿:吴雨宸

供图:深圳戏院、艺术中心、树仁书院

审核:张玄、魏林通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