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主题音乐党课 用爱国乐章向祖国献礼
2019年11月21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1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用音乐向党致敬”主题音乐党课在一科报告厅举行。深圳广电集团广播中心党委委员、音乐频率飞扬 971 党支部书记、总监刘洋深情开讲。南科大师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代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等共400余人到场聆听,在一首首歌曲中重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活动现场

刘洋授课

“用音乐向党致敬”主题音乐党课是深圳特色主题党课之一,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本次活动是音乐党课第一次走进高校。以时代为经纬,以音乐为坐标,一首首或慷慨激昂或振奋人心的歌曲,带领全校师生走进那个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时代,用音乐向党致敬,用音乐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主讲人刘洋曾获得中国文艺最高奖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深圳新闻界最高奖项“深圳新闻英才奖”、中国“金话筒”广播主持人提名奖等。作为资深媒体人,刘洋以此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其团队策划推出了“用音乐向党致敬”专题党课,用行动践行媒体人的初心和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音乐党课推出以来,广受欢迎。

李凤亮致辞

李凤亮在活动上致辞。他指出,南科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党委理论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方面,既坚持系统规划、扎实推进,又突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此次邀请刘洋走进南科大,用音乐为全校师生上党课,用艺术为师生们讲党史,正是南科大力求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增进理论学习效果的一次重要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深入推进之际,此次音乐党课也是我校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安排。

 “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刘洋通过解读《国际歌》《红星照我去战斗》《保卫黄河》《再见了,大别山》《义勇军进行曲》《《春天的故事》等十三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歌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用音乐串起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时代线索,串起了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谋幸福、谋复兴的奋斗史。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一首首唱进人们心窝的歌,激荡出气象万千的时代画卷。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在这些音符的跳跃中生动了起来,现场师生听得格外入神,被深深感染。

刘洋结合这十三首歌曲的时代背景,讲述了歌曲背后的故事,以及对当时的人们产生的深厚影响。他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这首歌诞生于1935年,激励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介绍完国歌的创作故事,全场师生起立,齐声高唱国歌。关于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春天的故事》,创作历程也较为曲折,词曲作者经历了无数次的雕琢、打磨,修改了76稿,才有了这首深入人心的歌曲,生动讴歌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本次音乐党课在全场师生挥舞国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悠扬歌声中结束,悠扬的旋律诉说着南科大人的爱国深情。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指出,本次音乐党课上解读的十三首歌正是这样优秀而伟大的作品,展现了中国一百多年来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光辉历史,展现了三种力量:音乐的力量、历史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这些歌曲里,既有忠贞信仰、坚定信念的理想主义精神,也有不畏艰险、愈挫愈奋的乐观精神,也包括无私无我、竭诚奉献的奋斗精神。时代需要这样的精神,希望南科大师生们也发扬这样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李凤亮向刘洋赠送我校文创作品

随后,李凤亮代表学校向刘洋赠送我校文创作品,该作品用红豆、绿豆、小米等谷物,勾画出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党徽,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字样。

课后,刘洋表示:“此次来南科大授课,可以说是期待已久。在南科大授课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南科大学子年轻的热情,以及对音乐、对历史的感受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表示:“这次音乐党课用经典的歌曲展现了我们民族从落后挨打到新中国的成立,从自强,快速发展到大踏步迈向富强的百余年历程,让人感动的同时也备受鼓舞。我们每位在场的同志们将会更加坚定地追随党的领导,与我们的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投身于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去,与国家的脉搏共奏时代最强音。”

树仁书院2019级学生邬一帆说:“音乐追忆峥嵘岁月,初心不忘何惧苦难。辉煌壮丽的党史画卷以音乐的形式向同学们展开,在我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大家在聆听凝聚党伟大历史的音乐、向党致敬的同时,心灵深处也如醍醐灌顶般接受了一次洗礼,也让我们深深思考,作为一名生活在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的青年党员,在新时代下应有的理想与担当。”

致诚书院2019级学生袁恒宸说:“十三首动人的革命歌曲穿过百年悠长的岁月,一场动人心弦的音乐党课,让我感到作为中国人的强烈自豪感。音乐入耳,党课入心,没有人能拒绝一首首美妙的音乐,更不用说是这些包含深情,激洒信仰的红色歌曲。音乐连接了时代,使我真正体会到老一辈口中的‘苦难辉煌’。两个小时的用心聆听,让我们在红色音符的熏陶中,坚定初心信仰、牢记忠诚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勇担时代责任。”

本次音乐党课作为南科大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南科大精品思政课教学联合开展。南科大致力于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积极创新探索具有南科大特色的新时代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打造具有时代性、实效性和创造性的新型精品思政课程。上学期,南科大推出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本次音乐党课走进校园,创新理论学习新形式,让音乐与党课碰撞出美妙的火花,让党课“声”入人心,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和使命感、责任感。

 

文字:童小晋

图片:张晓燕

学生新闻社 肖林婷、杨宇轩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