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李鹏飞: 做南科大的建设者、服务者和奋斗者
2019年11月25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幼耳濡目染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自己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为一个有益于祖国、有益于社会的人。”                    

—李鹏飞

李鹏飞,2012年1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现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建校初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工作。2013年至今,他历任物理化学联合党支部书记、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化学系党总支书记,为深圳市南山区第四、五届政协委员,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委员,中共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委员。

 

和南科大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2011年底,一场南科大在香港浸会大学的公开宣讲让李鹏飞决定放弃在香港令人羡慕的工作,于2012年1月1日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问及原因,他直言,“南科大立志于‘解答钱学森之问’的办学理念和‘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深深吸引着我、激励着我。”

入职后,作为南科大化学系第二位引入的PI教授,李鹏飞全程参与了南科大的“去筹转正”,见证了南科大的“高速发展”。回忆起初来南科大的情景,他声情并茂地说道,“作为早期的南科人,我绝对是‘创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一方面要担负起繁重而重要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筹备科研平台也是刻不容缓。他不仅参与撰写本科生培养方案、建设化学系教学平台等工作,还积极参与科研实验室规划设计、各类招标采购、本科生自主招生等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

回顾南科大早期建设的时光,李鹏飞说:“最开心最欣慰的莫过于看到学校在大家的努力下,日新月异、高速发展。”

 

优秀共产党员时刻激励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李鹏飞于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16年党龄,在多年的党建工作和社会服务中彰显出过硬党性。在李鹏飞的带领下,化学系基层党组织连续被评为“2015-2016优秀党支部”“2016-2017 优秀党支部”“2017-2018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19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今年,化学系以校党委提出的“基层党建质量年”为契机,探索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线,在化学系成立党总支的基础上,以课题组、工作片区为基准下设六个党支部,加快了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问及当初入党的动机,李鹏飞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幼耳濡目染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和鼓舞,自己也想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为一个有益于祖国、有益于社会的人。”

李鹏飞作为党代表参与2017年中共南科大第一次党代会

谈及自己肩负的多项党建工作,李鹏飞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党建工作也是一门学问,与教学、科研工作类似,想要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好是需要大量时间的。”他表示,党建工作不是团结一两个党员的事,而是统筹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是一个集体的事情。“在基层做好党员工作,不仅要协调好自己的教学、科研时间,还要兼顾其他党员的诉求,这在时间上、能力上都对我提出了挑战。”

尽管存在一些困难,他也不计得失,抱着最大的热忱做好南科大的服务者。关于这些年的优秀服务工作,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表示,要坚定自身立场,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做好教育本职工作是做其他服务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在服务学校的过程中一直努力践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使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教师,培养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新世纪人才。

“家国情怀”是李鹏飞身上鲜明的底色。李鹏飞深受钱学森先生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精神的影响,选择加入处于筹建时期的南科大、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许多学术大咖、青年学者都加入南科大,他们身上深植的家国情怀深深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要永葆家国情怀,为国家和社会多做一些事情。”

“创新工作方法也很重要。”李鹏飞说。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李鹏飞不仅自己践行“两学一做”,还努力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带领大家扎扎实实推动“两学一做”规范化制度化,落到实处。他结合化学系党员人数多、地点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早期设置多个党小组,以树榜样促学习,选拔党员中的优秀者任小组长,带领党小组成员不断进去。

 

要有满腔的热情,也要有满身的技能

自2012年入职以来,李鹏飞不仅在党建和服务工作上尽职尽责,也努力在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中发挥着光和热,深受学生的喜爱,2016年获得“树德书院优秀导师奖”,2018年获得“南方科技大学优秀青年科研奖”。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深圳市科创委基础研究等10余项科研项目;以南方科技大学为通讯作者单位在本领域标志性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先后多次获得“孔雀计划B类人才”“中共深圳市委教育工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深圳市后备级人才”“南山区领航人才B类”“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员工”“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南方科技大学优秀服务奖”“树德书院优秀导师”“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优秀青年科研奖”等荣誉称号。

具有多重“身份”的李鹏飞还积极将党建工作和科研、教学工作融合起来。他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将党支部设在各课题组上,鼓励科研工作者参与党建工作,目前已有三位研究序列教授、两位教学平台工程师担任化学系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他将发展党员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科研工作中发展优秀党员,进而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让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李鹏飞获得“2018年青年科研奖”

“作为一个党员,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要有满身的技能。”作为理学院党委委员,他表示,在工作中要结合教师党员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理学院教职员工服务,给各阶段的教职工提供建议和帮助,助力他们取得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和个人终身发展。

供稿:理学院

文字:李小丹

编辑:刘馨

图片:李小丹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