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蒋学军:勇于担当,锤炼过硬党性
2020年01月11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绝非一时之功、一日之效,要不断地学习进步,持续地锤炼自身党性。”

——蒋学军 
 

蒋学军

蒋学军2013年7月加入南科大数学系。入职以来,他承担了大量教学任务,指导了数十位本科生成长,并积极推动数学系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工作,对学校的金融数学和统计学教学做出了贡献。此外,他也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主持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各1项,录制时间序列分析MOOC课程,并与他人合著Mathematics Statistics教材一部。蒋学军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发表SCI&SSCI论文四十余篇,并斩获两项国家基金、两项省级基金和两项市级项目。

 

热爱教学,深受学生喜爱

 

经过在南科大6年的耕耘,蒋学军在教学方面硕果累累,深受学生喜爱,曾获得“深圳市优秀教师”、南方科技大学“杰出教学奖”、南方科技大学“优秀导师奖”、南方科技大学“五年服务奖”、“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这些都是对他作为教师和在南科大工作成绩的肯定。

蒋学军在课堂上

教学上,他非常注重课堂师生互动与教学方法创新,在课程设计、翻转课堂等方面非常有心得。谈到在教学工作中的体会,蒋学军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全力做好备课、鼓励学生主动参与整个学习过程、用研究促教学三个方面是尤为重要的。为准备好课堂,他会把课件、讲义、练习题、小测验、Project、期中(末)考试卷和答案分类整理好, 每次上完课后他会根据学生的反馈记录学习日记,进一步完善课件。他还会广泛查找参考书来获得一些课本外的知识,为学生提供基本实例和研究项目,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让学生理解一些前沿的学术研究。在课堂教学上,他尤其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他的课堂经常会包含一些问题和实际例子,他经常会在课堂上问学生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鼓励学生回答,引导他们思考。

有时候白天繁忙的工作挤压了备课的时间,他就会用晚上的时间来备课,备课到深夜两点甚至天亮也曾发生过。在课堂外,经常有学生会到他办公室来问问题,不管多忙,蒋学军都会停下手头的工作耐心地讲解。

 

尽职尽责,不断锤炼过硬党性

 

蒋学军笑言,自己的入党历程比较“坎坷”。早在研究生时期他就已经是预备党员,去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前,办理了保留党籍手续。3年前,在南科大党委的指导下,他再次回到党组织的怀抱。

回归党组织后,蒋学军非常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踊跃参与理学院的各项党建工作,在党建工作中勇于担当,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地承担起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责任。蒋学军现在是数学系党支部书记,也是理学院的党委成员,承担了理学院许多党建工作,是学院党建工作的中流砥柱。

蒋学军(左三)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加支部党建活动

蒋学军(左一)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参加支部党建活动

如何更好地加强理学院和数学系党建工作是蒋学军时常思考的事情。对于数学系未来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蒋学军已经有了一系列的规划,例如邀请国内著名思政专家给支部党员授课,提升理论素养;开展党员志愿者团队建设,开展党员服务示范点建设;建立健全服务院系发展和与师生群众互动机制;将党建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带头启动数学系垃圾分类建设等。

另外,针对目前理学院党建工作中的高层次人才入党问题,蒋学军也积极献言献策。他邀请高层次人才参与党支部活动,积极开展党建对外宣传活动,开辟高层次人才入党的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做好高层次人才入党过程的跟踪服务等,并建议理学院出台更多的鼓励政策,搭建高层次人才与支部成员的交流平台。

 

勇担责任,不计个人得失

 

将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蒋学军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在自己专业课的“开学第一课”上,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和学科特点给学生进行学科科普的教育,给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数学系党支部拟组织各专业方向的长聘教授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科普教育。每年组织教授(包含教授党员)到高校、中学开展1次思政课和学科科普融合的活动,并期望以此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蒋学军在课堂

当被问及如何平衡协调党支部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时,他说:“参加党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作为数学系的支部书记,肩负着支部党建的责任,既然是责任就不能计较得失,要尽力把它做好。虽然党建工作烦琐,会占用一部分教学、科研的时间,但事情总得需要人去做,做好了党建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会更有方向、更有干劲。我是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党建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资料来源:理学院

文字:李小丹、刘辰星

图片:李小丹、王凯强

设计:丘妍

编辑:苗雪宁、刘辰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