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林君浩:共产党人要牢记初心使命
2019年12月10日 党建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入党时我曾宣誓过要永远拥护共产党,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责任。选择了入党,就要不忘初心。”                    

——林君浩

林君浩,2018年5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0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赴美国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日本国立产业综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已经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等众多高水平杂志发表多项研究成果。在出国八年后,他于2018年回国任教,并选择第一时间恢复党组织关系。在投身科研工作、组建实验室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党建工作,并于近期当选为物理系党总支部书记。

在海外读博、从事科研工作8年多的林君浩,回国前曾考虑过国内很多高校,但最吸引他的还是南科大。他认为,南科大的理念、新学校朝气蓬勃的发展氛围和具有丰富海外学习工作背景的师资团队是吸引他选择南科大的重要原因。长期在科研机构工作的林君浩非常喜欢和学生互动,在他看来,看着学生成长甚至超越自己,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砥砺前行 探索未知方向

林君浩本科毕业后到美国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他利用高分辨扫描透射电镜和第一性泛函原理计算作为研究工具,通过实验与理论相结合的手段研究二维材料原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联。博士毕业后,他选择加入此前有深入合作关系的日本国立产业综合研究所电子显微镜研究组,并获得了日本振兴学会(JSPS)特聘研究员资格,拿到了日本政府的资助。截至目前,林君浩已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Nano Letters,PRL,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高影响期刊发表10余篇,总署名文章50多篇,引用次数超过3500次。

林君浩在实验室工作

在科研工作方面,林君浩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他认为要谨慎认真地选择的科研方向,这对科研工作的发展前景影响很大。同时,仪器设备的先进程度极大地影响科研成果的质量,在此基础上,要学会利用现有的条件去探索未知的方向、开辟新的方向。他说,要足够勤奋,“一旦慢下来的话,很多就跟不上了。”读博时,他经常用周末时间做实验。现在和以前科研机构的生活相比,现在他还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教学及学生指导工作,“现在比以前更忙了”,这激励他更加勤奋,更加注重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不忘入党初心 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大学期间,追求入党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林君浩说,成为一名党员后,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自己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出国后,林君浩的党组织关系一直留在广东省留学服务中心。入职南科大之后,他马上将党组织关系转移过来。他说:“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移过来,是因为一种使命感,入党时我曾宣誓过要永远跟党走,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责任。我个人也比较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党的发展,因为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当时就想尽快把党组织关系转移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尽一个党员的义务。”虽然科研和教学任务占据的时间较多,他从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中再挤出时间来,做好支部党建工作。他说:“既然当初已经选择了入党,就应该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做好手边的党建工作,服务师生,只是第一步。”

林君浩当选为物理系党总支部书记时发言演讲

回国任教后,林君浩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在物理系党总支部书记换届选举时,他参与了竞选并高票当选。他表示,接下来首先要紧跟学校党委、理学院党委的指导方针,高效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实现党支部的新发展。同时,他也将高度重视并推动实行一系列措施激励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老师入党,将坚持每年组织理论知识讲座和论坛,吸引优秀的老师们前来聆听、学习,传递党的先进理念;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邀请校外知名的中共党员科学家以及理学院内其他系党支部的科学家来物理系党支部开设讲座,在引导优秀师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时,促进理学院各学科的交叉融合。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李小丹

摄影:李小丹

编辑:刘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