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11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11日,南方科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代理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思奇,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志锋,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思政中心全体授课教师,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特别邀请了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作报告。李凤亮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在致辞中强调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南科大的思政工作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青年学生的 “爱国奋斗”思想共识、建设国家的合力,鼓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是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内容、关键条件,要从关心学生成长、发展出发,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惑,帮助他们明确努力的方向。她介绍了学校“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创新探索,强调全校教师应高度重视思政育人,主动参与到育人工作中。同时,全校各单位要勇于担当、协同合作,推动“三大圈层”协同育人,打造思政“金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突出实践育人,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出特色、做出质量,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凤亮主持会议

曲建武作报告

曲建武作题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的报告。曲建武从自身教学经历出发,强调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以及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分享了与学生交流的经验方法,分享了作为教育者的育人情怀,和对理工科大学如何开展思政课、如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领等问题的思考。他鼓励教师们努力做好学校立德树人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真正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问题。

薛铮作报告

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薛铮作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国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课的背景,介绍了学工部协助核心圈层、丰富协同圈层、做实支撑圈层的工作定位。薛铮表示,学生工作部希望通过多举措吸收学生党员、多渠道引导学生参与校园治理、多种形式加强政治引领、对教师多途径精准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努力构建学校书院的特色思政课育人体系,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祖国接班人。

唐瑜作报告

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唐瑜作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报告。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情况,分析了研究生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表示,研究生院将继续完善导师思政素质评价体系,提升辅导员学习培训机制,加强对团学组织的思想建设,努力将学校研究生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强。

王德军作报告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作思政课改革工作报告。他表示,将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的创新;发挥学校师资优势,打造南科大特色思政课。王德军表示,思政中心将继续努力在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创新方面打造品牌,努力培养厚植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蓝海作分享

工学院代表作分享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筑牢党建团建根基”为题作2019年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情况汇报。他表示,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思政教育作为贯穿党建、团建的一条工作主线,努力探索思政教育与党建、团建工作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方式,不断推进理学院思政教育工作。

工学院代表张星在分享中,通过联系工学院实际,介绍分析了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并介绍了下一步规划。他表示,工学院创新工作方法,推动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想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张凌作总结讲话

张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各个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落实《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案》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各个单位围绕学校自身的特点,聚焦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有效性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学校相关部门、院系群策群力,共同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式。会议总结了许多有效举措,使参会人员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学校相关部门、院系的老师们再接再厉,以正确的思想引领与不竭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提升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质量。

本次会议以“面向新时代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集中探讨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总结我校已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同探索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好协同育人,共建南科大全员育人的大格局。

南科大“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核心圈层、支撑圈层、协同圈层。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文字:童小晋、刘倩竹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