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缉思南科大讲堂解读世界政治大趋势与当前中美关系
2019年12月15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13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堂讲席教授王缉思做客第248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世界政治大趋势与当前中美关系”的精彩讲座。

王缉思在讲座中

王缉思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在《美国利益》《全球亚洲》等刊物任国际编委,是美国外交、中国外交、亚太安全等研究领域的一流专家。他的主要教学和研究方向为美国外交、中国外交、亚太安全,在这些领域发表著述多种。

学生认真听讲

王缉思从世界政治谈起,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永恒的时代主题,从四方面分析全球化当下的世界政治局势,并且表示技术创新正在成为双刃剑。他还从经贸利益、美国国内政治、大国实力竞争、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的四重视角,对中美关系进行了剖析,认为中国是当前中美关系中的主要变量。在美国对华政策发生巨变的情况下,中国的作为更加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王缉思本次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听众踊跃到场聆听,会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师生站着或席地而坐听讲,过道、门口均挤满听众。

王缉思教授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的演讲方式深受在场听众欢迎,其有理有据的分析不仅获得了听众的赞同,也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和交流兴趣。报告之后,讲座主持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教授与王缉思教授与听众展开了半个多小时面对面的问答交流,场面热烈生动。

王缉思教授、陈跃红教授与听众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同时也是我校人文科学中心“人文名家精品系列讲座”的第111讲。该系列讲座是人文科学中心的学术品牌之一,由陈跃红主持。自第一讲至今,人文中心已先后邀请国内外一流人文学者一百多人次来校讲学,不仅成为南科大的口碑讲座课程,也有越来越多深圳本地院校师生和市民前来听讲,成为我校学术文化开放的知识和思想窗口。

 

供稿单位:人文科学中心

文字:杨果、学生新闻社 汪紫烟

编辑:刘馨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辛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