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空系和天文社举办校园日偏食观测活动
2019年12月28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12月26日,天空出现日偏食现象。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下简称“地空系”)和学生社团天文社在南科大图书馆区域和学生宿舍11栋前举办日偏食观测活动,地空系教授刘凯军和副教授杨剑、景志成到现场指导活动开展并为师生科普解惑,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

 

观测活动现场

日食是指月球刚好挡在太阳和地球的正中间,三者处于一条直线,太阳光被月球遮住部分或全部时就会产生日食现象。

景志成介绍道,本次日环食发生期间,由于没有在环食带上,我国全境都只可以观测到日偏食,且越往南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越大。

“中东、东南亚与西太平洋部分地区可观测到日环食。我国全境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食分程度由北向南逐步增大。深圳市日偏食从中午12时16分40秒开始,下午15时21分07秒结束,历时三个多小时。其中,食甚发生在13时54分24秒,整个太阳约有34%被月亮遮住。”杨剑解释说。

用手机通过太阳望远镜拍摄的日偏食场景

下午15时,深圳市日偏食结束,观测活动也画上句点。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观测活动深深感受到了自然的魅力,学习并实践了日偏食的科学知识及正确的观测方法,对天文学的兴趣也更浓厚了。

 

 

供稿: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通讯员:黄惠婧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