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张进:立志“科研报国”,育时代新人
2020年01月10日 党建 浏览量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作为科学工作者,我目标是科研报国。身为党员,我有使命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张进

张进

张进是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本硕就读于清华大学,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下一代无线网络、认知无线网络与频谱动态管理、网络经济学医疗物联网与移动健康和协作通信与网络。已发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论文(SCI和EI收录)四十余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香港研究资助局、香港科技创新署资助的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担任多个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的编委、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审稿人。同时,她也是一名党龄17年的党员。

 

愿为国家做实事,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大学时的思想体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之后人生路的方向。”在清华求学期间,张进逐渐立下“在大舞台上做大事业”的志向。毕业时她放弃很好的工作机会,选择继续深造,只因立下了科研报国的志向,“愿为国家做实事”这一真诚的愿望。大二成为预备党员、大三转入正式党员的张进,因党员这一身份,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并积极担起肩上的责任,以党员的身份积极参与班级与学院建设当中。看着班级的凝聚力一点点上升,张进的心里是满满的自豪。在担任兼职学生辅导员的两年时间里,张进最重视的是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大学生不应只看重学习,更应培养自己对于事物正确、全面、客观的认知,去了解社会、了解国家、了解时代,以及它们的历史进程,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张进认为,年轻人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到一些现象能独立自主地思考。”

与支部同志一起参观学习

进入工作单位之后,先前境外学习生活的经历也让她更深地体会到党和国家的伟大,并为自己身为中国人和一名党员而感到自豪。进入南科大工作后,她以极高的热情投身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工作。“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是有利于问题的发现和解决的。”每次的党组织生活会、学习会等,能让支部党员们有所收获让张进十分欣喜。同时,她也常常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时自我思考与反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将党建与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科研报国、为国育才,张进一直在路上。

 

致力实用性研究,为社会发展作贡献

 

张进主要的研究领域是移动健康及相关应用,包括利用无线信号的非穿戴智能传感技术。这需要极丰富的综合知识,包括掌握电子电路知识、计算机编程能力等广泛的科学知识和技能。谈及该领域的未来前景,张进神采奕奕。“通过检测呼吸、心跳等基本生命体征,该技术能告知用户当下的工作状态及是否应该休息,对于检查早期的、不易察觉的疾病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可以预见,这项极具实用性的技术将在不远的将来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造福百姓。

在实验室与学生的合影

科研长路,困难总是不期而遇。所有的研究不能单纯停留于理论,唯有做出切实可行的模型才算开始。相信行业的前景,本着“为国做事”的初心,张进不去计较漫长的研发周期。她说:“我愿意花更长的时间去做更实用、技术含量更高的新事物,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做学生的知心人,与学生一起成长

知识更新的速度之快,要求科学工作者们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于张进而言,压力亦是动力,更化作她对学生的殷切期望。“我以高标准要求学生,希望他们毕业时能有过人的功底,包括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动手编程能力与经验。”

联想起自己在清华求学的经历,张进感叹,学生一定要能学以致用才算真正学到了知识。她也一直将此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她认为,学生不应当而且可以避免经历不知如何学以致用的迷茫期,清楚地明白这些之后,学习才有更明确的目标和动力。

与学生讨论交流

在教学过程中,张进也特别强调时代的重要性。“程序没有固定的对错之分,它只是人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所想出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思路,每个时代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张进希望学生不仅仅止步于将问题解决,还要更多地理解问题背后的时代环境。

2019年9月,张进度过了在南科大的第六个教师节,获得了“南方科技大学优秀书院导师”称号,她说:“陪着一届一届的学生们从初入校园,到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慢慢成长、成才,毕业后奔向大江南北、全球各地,偶尔收到他们发来的好消息,整个过程都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带学生参观美术馆

张进说,她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喜欢这个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我喜欢跟同学们聊天,带着他们一起爬山、看展、逛公园、玩狼人杀,当然也少不了聚餐。他们每个人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个人也有自己的苦恼,我试着走近他们、理解他们,陪他们一起经历迷茫、经历痛苦、学会选择、学会担当,跟他们一同了解深圳、认识世界,也试着提醒他们关注他人、关注社会、上大舞台、做大事业。有时候聊天,他们哭着进来,笑着出去;有时候,我陪他们一起笑,一起哭;看着他们无论过程多么迷茫多么痛苦,最终都能积极阳光地面对,走向光明的未来;那些画面都很美。我要谢谢我亲爱的同学们,可以说,一直以来,他们内心的力量,也激励我一起成长。”

 

 

文字:学生新闻社 刘辰星

图片:本人提供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