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南科大召开
2020年01月1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月10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行政楼401举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学系”)承办。会议以“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的建设”为主题,旨在促进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力学类一流课程建设与课堂创新以及力学类一流教材研究与建设。

会议现场

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下简称“教指委”)主任委员、中科院院士方岱宁,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力学系讲席教授、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校副教务长兼教学工作部部长、力学系教学教授黄克服,以及教指委30余名委员出席会议。力学系主任、讲席教授单肖文以及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教指委秘书长马少鹏主持。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南科大对本次参会的教指委委员、专家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从学校近年来办学成果,办学理念和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介绍,力学是南科大最快形成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学科之一,南科大力学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和高等教育重点学科。他指出,教书育人是大学的重要使命,力学系建系4年,在师资引进和学生培养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希望教指委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南科大进一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言献策。

方岱宁致辞

方岱宁致辞。他代表第四次会议参会的教指委成员对南科大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力学是基础和工程并重的学科,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有重大的作用。教指委推动全国力学专业的本科生培养工作,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专业本领和创新能力,使力学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能量。随后,他根据“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就工作计划制定、工作内容分组和预计开展的工作进行详细说明。

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安排了4场工作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桦、清华大学教授李俊峰、兰州大学教授王省哲、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分别以“上海交通大学力学专业建设”“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及课程建设”“目前国内力学专业教材调研汇报”“以智慧之道,促金课建设”为主题作报告。

马少鹏总结

随后,马少鹏作力学类专业教指委2018-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下午,教指委第四次工作会议以“一流课程和一流教材的建设”为主题开展会议讨论。

合影

供稿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通讯员:朱学良

编辑:刘馨

摄影:张晓燕,朱学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