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2020年01月1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1月13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学习书坊举行。50余位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齐聚南科大,见证联合中心的揭牌。

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昆士兰脑研究院院长、南科大生物系兼职教授Pankaj Sah,昆士兰脑研究院名誉教授、南科大生物系长期杰出访问教授Perry Bartlett,昆士兰脑研究院副院长Linda Richards,昆士兰大学工程、建筑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Aleksandar Rakic;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副校长、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医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校长办公会成员、医学院院长邢明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国际合作部副部长Thomas Schneider,生物系主任、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炜,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程鑫等出席仪式。仪式由生物系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生物系教学副主任侯圣陶教授主持。

活动现场

陈十一和Peter Høj为联合中心揭牌

陈十一和Peter Høj共同为南方科技大学-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近年来,南科大与昆士兰大学保持密切交流合作。自2015年起,双方在神经科学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2019年,双方批准投资建立南科大-昆士兰大学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中心。现场嘉宾一同回顾了双方近几年的合作历程及取得的成果。

Peter Høj校长致辞

Peter Høj在仪式上致辞,他对近几年来南科大与昆士兰大学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脑科学领域内取得的进展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揭牌,是南科大和昆士兰大学之间合作的里程碑。希望双方能够继续推动合作走向纵深,并祝愿联合中心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仪式上回顾了南科大与昆士兰大学过去的合作与交流。他表示,联合中心的成立,将汇聚知识智慧推动技术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索大脑,推动相关基础研究转化为临床应用,有力推动深圳以及国家脑科学发展,将对两国甚至世界人民的精神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

 双方合影

Perry Bartlett表示,建立联合神经科学与神经工程研究中心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汇集领域内杰出的科学家共同推进脑科学研究,推动相关技术转化为临床应用,真正造福病患。 

与会专家认为,大脑的所有操作都是通过激活神经回路来完成,然而对大脑回路结构和功能的分析性理解还处于初级阶段。对神经元系统如何运作的理解将重新定义人类对自我的认知。联合中心将着力发展神经环路计算、脑卒中环路调控与修复、神经调控、连接组学、神经形态计算机这五个方向,并重点关注中风、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三种主要的脑部疾病。未来,联合中心将基于双方的现有优势,建立创新的管理体制,招募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工程师,研究已知神经网络的计算运算、研发下一代基于神经网络的计算构架和设备、研发治疗和修复神经损伤的手段。双方的合作将努力推动社会对神经科学的认知提升和对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让科学真正造福人类。

 

文字:付文卿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