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学子走进南科大——麻省理工学院“独立活动月”深圳项目在我校顺利开展
2020年01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0年1月4-19日,麻省理工学院“独立活动月”深圳项目(MIT-IAP Shenzhen)在南科大顺利开展,八名麻省理工学生及两位中文项目老师在南科大度过了特别的两周。(IAP是MIT开展的Independent Activities Period“独立活动月”的简称)

近年来,MIT打造“全球课堂(global classroom)”,推动学生走出校园,在第一现场实地做项目中深入学习。MIT人文、艺术与社会科学学院开设的中文课程也随之走出美国。2020年,MIT中文部选择了深圳和南科大作为开展“独立活动月”的学生实地学习地点。

该项目由MIT中文部与南科大国际合作部共同设计。每天上午是国际汉语课程,由MIT国际汉语教师授课,南科大学生志愿者协助语言训练;每天下午是体验式学习和参访活动。项目成果是每个学生围绕一个与中国相关的小课题进行调研,并在结课的时候用中文做汇报。MIT学生在南科大校园生活学习,与南科大学生讨论问题、体验中国大学生生活。

本次项目使MIT学生无论在教室还是课外都浸润在中文语境中,在老师的教学和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的中文水平进步明显,对中国当代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更浓厚了。 

体验腾讯的VR科技成果

南科大组织MIT学子参观了南科大机器人实验室、平山村、市民中心、华强北、腾讯、柴火创客空间、初创公司“编程猫”等科技企业与机构,让学生们既能感受深圳这一国际新兴都市的“科技感”,了解这座年轻城市的变迁与转型。虽然MIT的同学们都是理工科背景,但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充满好奇。他们在南科大致仁书院体验了古筝演奏,在雅昌艺术中心感受中国古典与当代艺术,在凤凰茶馆亲历了一场中国茶文化之旅。

在南科大致仁书院欣赏中国民乐

向国家运动健将学习咏春拳

MIT-IAP Shenzhen还安排了MIT学生与本土社会创新组织(“好人好事”“酉心生”“格莱珉银行”)互动交流。

探访深圳社会企业

项目结束时,MIT学生纷纷表示因为南科大本科生志愿者的陪伴而感到温暖和喜悦。“有趣”“友好”“热情”“耐心”,是他们对南科大学生的形容词。

学一门语言,感受一种文化,在探索中反思,在文化交流和跨国友谊中相互成长,2020年,南科大还将迎来巴黎HEC商学院、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昆士兰大学的学生前来访问交流。

 

供稿:国际合作部

通讯员:徐阳

图片:国际合作部、学生志愿者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