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春特稿】南科大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提升党建质量促发展
2020年01月25日 综合新闻

2019年,南科大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机遇,在2018年全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成果鼓舞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质量年”工作。南科大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获表彰奖励11项,首次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高校党建优秀论文一等奖。学校2019年新设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28个。截至2019年底,学校共有党组织83个,党员共计1746人,数量为2015年12月的5.1倍。党建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精心谋划党建布局

学校将2019年定为“基层党建质量年”,制定党委年度工作要点,明确95项重点工作。发布《南方科技大学党委2019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制定5个指标体系,抓牢学习培训、述职评议、考核评优各个环节,明确“立标准、树典型、强学习、促达标”的具体路径。

 

党建工作研讨会现场

郭雨蓉在党建工作研讨会上作报告

3月15日,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召开2019年度党建工作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作《夯实基础、提升质量、行稳致远,开创南方科技大学基层党建新局面》主题报告。她总结并肯定了2018年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的成绩,对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部署2019年学校党建工作。她强调,2019年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党员,积极调动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在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领会学校“基层党建质量年”的总蓝图,切实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工作抓严抓实、抓出成效,共同打牢南科大基层党建根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扎实的政治基础和组织保障。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

2019年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前,南科大先后召开四次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即开始思考谋划学校主题教育工作,7月初制定了总体工作方案。8月份先行成立学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工作。9月11日,南科大在深圳各高校中率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根据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有计划、有部署地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会后,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南方科技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着力整改、解决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特别是学校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长期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 以“大学习”凝聚共识

2019年,南科大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提升契机,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学以致用。

2019年9月,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全校77个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有序展开。

李凤亮讲授专题党课

2019年11月7日,南科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举行。李凤亮以“牢记初心使命,夯实党建基础,以一流党建推进学校对标‘双一流’建设”为题,结合我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部署,为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委员,各部门、院系负责人以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

学习书坊线上线下阵地

学校党委坚持规定动作分毫不差、自选动作特色鲜明,打造“学习书坊”线上线下新阵地,举办5期初心讲坛,开展音乐党课、主题教育原创篆刻展等,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主题教育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相关做法入选省委主题教育典型案例,被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东卫视等重点报道。学校党委在推动“大学习”的同时,也注意突出重点。在春季和秋季两次战略研讨会上,校领导班子、各单位负责人等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进行大讨论、大学习,制定方案、认真落实。

针对学校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学校党委创新学习形式,利用暑期组织教授专家和党员干部进行国情党史集中学习。2019年共组织党组织书记、民主党派、教师党员等共计193人,分5批前往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中国人民大学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情党史系列培训。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等知名学者等来校授课,提升理论学习感染力吸引力。

学校党委坚持“第一议题”是学习议题的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年召开党委常委会17次、全委会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5次。把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等重要节点,学校党委引导全校上下各级党组织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针对焦点学习,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同时,学校打造“党建沙龙”校内党务交流平台。2019年举办7期“党建沙龙”,共计837人次参加,以“培训+交流”作为开展形式,邀请10位“标兵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微党课”,创新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实操能力。

“双优”培育强示范  以榜样引领为党聚才

学校2019年协助恢复党组织关系党员4名;新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20名,其中3名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党员,2名为入选市级以上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党员;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教师4名。实施教研系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25年党龄的汪宏任工学院党委书记。物理系主任、讲席教授、21年党龄的何佳清任理学院党委书记。学校党委支持学院党委大胆创新,理学院实施教研系列教授“双优培育计划”,成效显著:1人获评国家“优青”,1人在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论文。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6.1%。

学校在校内树立了一大批党员教师榜样:努力为国家探索解决环保问题路径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胡清;近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上发表重要论文的化学系副教授田瑞军;授课深受学子欢迎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袁长庚;深受学生爱戴的南科大“杰出教学奖”获得者、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副教授蒋学军;立志“科研报国”,课程成为“爆款”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张进;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张振国;已发表40多篇高水平论文的物理系副教授林君浩;学术、社会服务两不误,被推选为南山区政协委员的化学系副教授李鹏飞;努力为深圳建设“志愿者之城”贡献力量的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党员教师、材料与科学工程系副教授程春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党员教师、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党员教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讲席教授刘俊国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我校党建论文《以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本科分会2019年年会论文一等奖,入选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攻坚克难案例(全省高校入选7案例之一,深圳高校唯一入选案例)。该文论述了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深圳市海外人才聚集地,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积极探索具有南科大特色的人才引进与管理机制,推动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努力用行动践行党管人才原则,争做先行示范的系列实践经验。

把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线  创设党支部新模式

为进一步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结合高校实际,以“基层党建质量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把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线,把支部建在课题组、把支部建在研究院,探索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改进以师生类别划分的高校党组织组建方式,在部分院系重组细分若干个科研课题组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动态优化,契合业务与党建融合发展。在顶级科研机构设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科学研究和战略向纵深发展。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2019年4月至5月,生物系党总支、化学系党总支按照导师结构与研究方向,将原有党支部重组细分为4至 6个科研课题组党支部。这一“把支部建在课题组”的新做法,改进了按照师生类别划分的党组织组建方式,更好地契合了高校教学科研与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要求。

2019年4月至6月,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相继成立并先后召开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这是学校党委“把支部建在研究院”的新试点,也是学校基层党建快速发展、紧密联系党员、有效凝聚力量的缩影。两个研究院成立之初即分别列入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是深圳市政府支持推动、面向国际发展、攻关科技前沿的重要科研机构。其党支部的设立,有助于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集聚人才、凝聚思想,不断推动基础研究和战略发展。目前,两个党支部现有党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也这为促进学校高知识群体及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

  学工书院党工委指导成立学生理论学习型社团——学生研习社

我校树仁书院党支部获评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和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中,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党支部案例《“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上海钱学森精神主题青马班》荣获一等奖。

增强师生获得感 探索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提高师生获得感为标准,围绕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问题,形成“一台账两清单”,梳理整改问题93项,高质量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确定整治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规范、活动空间不足等16项任务,45项措施,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1个,建成活动空间189平方米,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如针对学校理论学习空间不足的实际问题,校党委在学校选取专门的空间,重新设计并引入大批理论书籍,建设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阅读和学习空间。在学习书坊里可以举办“文化沙龙”、党建读物分享会、经典朗诵、微党课等学习文化活动,从而为全校师生营造良好舒适的阅读氛围,提高师生文化生活体验感。如针对全校师生关切的出行问题,持续整改,不断优化校园巴士服务质量,提升师生满意度。2019年10月1日起,大幅增加校园巴士班次。工作日班次由原来的220班增加至290班,节假日班次由原来的74班增加至92班。服务人员由15人增至20人,服务车辆也由14台增至17台。目前,高峰时段班车发车间隔缩短至3分钟以内。同时,新建了14座校园巴士站台。如针对学校部分宣传栏老旧、乱张贴等问题,启动首批宣传栏电子信息化改造,目前已经全部完工。截至目前,学校立行立改实际问题达40项。

2020年1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李凤亮对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郭雨蓉在会上讲话,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自我革命,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部署。广东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尹北辉代表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讲话,对南科大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郭雨蓉在会上强调,学校将深入探索“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写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南科大答卷。南科大将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根深圳、立足广东、放眼全球,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推动主题教育在南科大落稳、落实、落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办学体制机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上争创一流,在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

南科大将继续深入实施“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新部署,抢抓“双区驱动 ”新战略,苦练内功、真抓实干、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各项资源,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努力将南科大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编辑:劳湘雯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张晓燕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