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安排
2020年02月16日 综合新闻

在防疫抗疫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南方科技大学结合上级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学生能够在疫情期间的在线学习。学校统筹系统平台服务支持,做好春季学期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一、指导思想

提前计划,充分准备,逐课落实,积极组织做好疫情期间的网上教学准备工作,按照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的指令开展网上教学,并准备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时过渡回正常课堂教学模式,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负面影响,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

二、教学安排

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课程开设按照抓重点、分批次开放的原则组织实施。目前,首批本科层次通识通修基础课开始实施网络教学,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化学原理》、《生命科学概论》、《生物学原理》、《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其它600余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网上教学将于2月17日全面启动。

三、授课形式

(一)Blackboard为此次网上教学的主要工作平台(平台网址为bb.sustech.edu.cn),任课教师应通过此平台发布教学信息和教学资料。同学们可以登录平台查看具体课程的课程信息,并根据教师的所选用的具体网络授课平台和形式开展网上学习活动。

(二)录播:学校为老师们提前准备好了录制视频的设备和空间,教师们可以联系教学工作部获得技术支持。教师亦可选用适用的设备和软件自行录制授课视频,上传至Blackboard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

(三)直播:教师可利用雨课堂等平台在原定教学时间内开展网络直播教学。由于网络直播对教师和学生的网络条件要求较高,建议教师课前应做好充分准备,做好紧急预案。

(四)网课:教师可根据教学需要选用合适和高质量的网络课程资源辅助开展教学活动。

(五)SPOC讨论班: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制定详细的课前学习方案,指导学生阅读相关课程资料,并在原教学计划时间内,采用在线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在线答疑互动的形式,让学生更好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实现预期教学效果。

无论教师采取何种网络教学形式,均会在Blackboard上公布给学生。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上获取课程PPT或相关教学资料的文字版本。

四、教学管理与保障

各教学单位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与组织工作,安排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务秘书为网上授课的联络人。联络人将保持联系方式畅通,负责联络本院系(中心)教师,向选课学生提供本单位开设课程的咨询服务。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对本单位春季学期课程的网上授课进行认真准备,做好课程跟踪,保证教学效果,并将教学准备和教学运行情况按要求定期报教学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备案。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各书院应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和助教及时建立与学生的有效联系,将课程信息和教学材料(教学大纲、阅读材料、教学视频、答疑安排和作业等)发送给学生,确定网络授课方式及备选方案,并安排好网上教学内容与后续正常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

教学工作部负责做好教师使用 Blackboard、雨课堂等平台的指导、组织和技术支撑工作,并负责布置录制视频的空间和设备,根据录播预约情况和录播效果,优化录播安排,确保网上教学的需要。

图书馆配合各相关部门,做好网上教学所需教材和教学材料的购置和分发工作。

各教学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和教学工作部多渠道收集学生、教师的对网上教学的意见反馈,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确保网络教学效果。

通过对各类课程的网上教学运行和教学效果检测,组织各教学单位做好分类教学的指导和组织工作,提升网上教学质量。

各教学单位做好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运行情况和教学纪律监督工作,研究生院和教学工作部会定期抽查,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五、学生学习安排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退补选课安排参考教学工作部和研究生院的具体通知。

学生在2月9日登录Blackboard教学平台www.bb.sustech.edu.cn,查看自己所选课程及网上授课安排和学习任务。

学生从2月10日起,按照教务系统中的课表,按时登陆Blackboard教学平台,按照授课教师的安排进行网上学习,参加讨论与辅导,按时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

学生如有关于具体课程的疑问,请联系授课教师及开课单位的教学秘书,并以他们的最新信息为准。

六、联系方式

(一)本科生

选课咨询邮箱:tao-sls@sustech.edu.cn

选课咨询电话:88010300

具体课程咨询:相关开课院系教学秘书

(二)研究生

网络授课、学生选课:

gs-edu@sustech. edu.cn

具体课程咨询:相关开课院系教学秘书

南方科技大学教学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16日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