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教授“战‘疫’云课堂”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2月19日 综合新闻

以科技服务于人文,以人文熔铸于科技。面对疫情,南科大的教授们纷纷行动起来,结合自己的学科研究背景,或与网校合作推出公益课,或撰写科普类文章传递防疫抗疫正能量,社会反响热烈。

 

吴岩教授:科幻作品中瘟疫的长长影子

2月12日下午,南科大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吴岩以《科幻作品中瘟疫的长长影子》为题,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幻讲座。

吴岩

吴岩教授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主持人,曾任《科幻世界》特邀副主编。同时也是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副理事长,《科幻世界•少年版》特邀主编。

讲座中,吴岩教授通过《传染病》《极度恐慌》等经典科幻作品,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幻作品中瘟疫所引起的种种社会问题,对作品中体现出的复杂人性进行了深刻探讨。吴岩教授表示:“科幻作品的存在,是为了让我们提出问题,探寻我们的价值观,让我们重新思考科学、社会和自我。”

据悉,这次讲座是吴岩教授联合学而思网校推出的面向社会开放的免费直播课,听众人数突破20万。

 

“资深网红”邓巍巍:科普气溶胶传播

受知名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的邀请,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发表科普文章《飘啊飘的气溶胶:新冠病毒的超长时空传播途径》,对新冠病毒如何通过气溶胶传播进行科普。

邓巍巍,2001年在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留美,于耶鲁大学攻读博士;2015年8月在美获得终身教职。2016年底,他全职回国,加入南科大。他的那篇《美国终身教授海归全纪录》在网上备受瞩目,他因此也被称为“网红教授”。

邓巍巍

邓巍巍教授围绕喷嚏是如何形成的、气溶胶的定义、病毒是如何通过呼吸传播的、季节变化对于气溶胶传播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科学的阐释,生动形象的语言让同学和老师们对于气溶胶的传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经推出,就成为10万+爆款文章。

 

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汪飞:贡献科普好声音

近日,深圳商报&读创联合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推出大型系列视频《抗击疫情 科学家在行动》。10余名来自不同科研领域的深圳科学家,共同为战疫发声,针对疫情开展科普。南科大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是第一位亮相的深圳科学家。他表示,参与录制节目,发声助力抗疫,是科学家精神的特殊体现,是一件极具社会意义的科普工作。汪飞是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同时也是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科技专家分队的成员。当得知此活动后,汪飞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出呼吁,并得到了多位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得主的支持。汪飞等科学家发声的短视频一经推出,迅速在微信朋友圈流传,网友盛赞“科学家正能量”“科普好声音”。

 汪飞

最火“男主播”袁长庚:理工科学生怎样学文科

袁长庚

近日,南科大“网红”教师袁长庚直播的预告在南科大师生中广泛传播。幽默风趣的他,刚刚进驻“主播”行业,第一次直播就创下了近三万的观看量,得到了校内外一致好评。

袁长庚是南科大社会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1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他是南科大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私下里,同学们常常称袁长庚老师为“老袁”。

袁长庚在b站的第一堂课是对本学期课程的预热,题为“理工科学生怎样学文科”。他围绕理科生应该如何学习文科,文科研究应该如何做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还推荐了《瘟疫与人》《制造汉武帝》等书籍给同学们阅读。最后袁长庚老师总结道:“未来社会的趋势,是从学科知识转向问题知识,文理兼容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据了解,袁长庚后续还将继续在b站推出生物医学伦理学、文化人类学导论、身体与情感等课程。

 

部分材料来源:深港微电子学院投稿

文字:童小晋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