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第一课】郭雨蓉书记:责任担当守护家国 抗疫有我南科有爱
2020年02月20日 综合新闻

亲爱的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员工,共同上一堂不同寻常的“云端”第一课。我们这堂课的主题,就是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守望胜利!在这里,我讲两个问题。

一、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打乱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也打断了千千万万人回家的旅程。目前,疫情还在继续,全国各省市都有确诊病例,举国上下都在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看着每天疫情的发展,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揪心、着急、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大考。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要直面现实、坚强勇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责任担当、互助关爱守护我们的家、我们的国、我们的明天。

(一)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在人民网刊登的战“疫”日志中,我们看到,从1月20日起,中央已经连续召开20余次会议,其中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召开了3次之多,密度之高、力度之大绝无仅有。

总书记说:“从年初一到现在,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我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不断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总书记还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书记的这些指示科学回答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性、全局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月10日,总书记还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给一线干部职工鼓劲加油。各级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来自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而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力量。

我们看到,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数不清的白衣天使全力以赴救治一名又一名患者,数不清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坚守在最前线。

我们看到,中国从上到下、从一线到后方、从城市到乡村,每个层级都响应和动员起来,将防疫常识、每日疫情通报等重要信息传递到每个人,发动了人类历史上范围最广、最成功的病毒隔离行动。

我们看到,武汉市两所新建医院——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2000多名建设职工从四面八方“逆行”集结,数百台机械同时开工,数千名建设者不舍昼夜。10天!一座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医院就拔地而起。

我们还看到,全国的医疗资源、保障物资,以及军队的精兵强将,源源不断地驰援湖北武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赞叹:“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 

大家都知道,深圳是全国最大的移民城市,人口密度高、外来人口多,据估算春节后大约有1200万人返深复工,这个压力是巨大的。深圳结合自身优势,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举措。我们现在拼的是应急体制机制,拼的更是城市治理能力。深圳坚持不封城,用科技创新,用硬招实招,用周密举措,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行。

在深圳你会发现,每个人必须要凭健康码通行,深圳用健康码实施了对全市3000多个小区的有序管控。在深圳你会看到,5G的巡逻机器人警察在高速公路上协助警察进行出入城的管控工作,减少交叉感染。在深圳你还会看到,大型的测温设施为机场和高铁站乘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同时,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的是,深圳将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作为全市唯一的定点收治医院,对病人进行集中收治,对危重、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效果良好,目前救治率也是全国最好水平的。现在,深圳的企业事业单位正有序复产复工。

(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来自于全校师生的团结奋斗

南科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手早、措施实、有成效。

首先是动手早。南科大是深圳最早进行体温检测的单位之一。1月21日(腊月二十七)和24日(年三十),学校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工作,严控人员进出校园、设置测温点、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编制防护指引、筹措防疫物资。

其次是措施实。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置了医疗保障、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14个专门的小组;全校71个单位都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实现了人员管控全覆盖。目前,学校每天采集全体师生员工的健康信息,每天定时对校园进行卫生消杀,有力有序地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学校还专门设置了校内隔离观察区,方便学校人员入住,目前后勤服务系统已有近百人入住,可以保证学校工作的有序正常开展。学校还对两例未如实申报的人员给予了纪律处分。目前,学校无确诊和疑似病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第三是防疫教研两手抓。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各单位领导已于2月7日到岗值班,教职员工2月10日返深工作,这个安排应该是全国大学中返工时间最早的。让人感动的是,各位领导和教职员工克服各种困难,从全球各地及时返回深圳开展工作。有几位在美国休假的老师听到学校的召唤,在原有航班取消的情况下,连夜抢票多次转机返回深圳。从2月10日起,学校已经开始了网上教学,所有课程正陆续上线,力求为同学们提供好的学习条件。同时,医学院、生物系、化学系、材料系、冷冻电镜中心等单位的教授和专家们也各展所长,从疫情开始就投入了对新病毒的研究工作。在这里,要特别为南科大附属医院和南科大医院的广大医护工作者点赞。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反顾、夜以继日抢救患者、挽救生命。

二、家国情怀 责任担当 南科人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我们猛然发现,并不是每一天都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也会有狂风暴雨、巨浪滔天。如何面对突然出现的灾难困境?在过去20多天的战斗中,我们感受到了南科大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这既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全体南科大人抗击疫情的精神追求。

(一)疫情当前更需要对家国情怀的深刻理解

所谓家国情怀,简单说就是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家国情怀是中国人绵延几千年的优良传统。古代,人们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近代,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20世纪70年代至今,中国走过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跋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当下,我们依然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各种严峻挑战,更需要我们的责任担当。这些都是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生命自觉和家国传承。

这次疫情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让我们认识到,生活在和平繁荣的年代是如此珍贵;让我们认识到,国家强盛兴旺是每个人的幸福之源;让我们认识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危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想,这正是我们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全民抗“疫”的原因所在。

(二)疫情当前更需要对全球视野的深度思考

从这次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公共卫生问题早已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目前,全球另有24个国家确诊了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

应对这场突发的全球性的疫情,国际社会正在共同努力积极应对。国际机构纷纷行动,开展医疗、科技、慈善等领域的协作。我们看到,中国科学家在很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中国得到了新西兰、韩国、日本、泰国等21个国家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物资援助。一些国际救助组织,也用各种方式向中国表达支持。

在我看来,全球视野远不止于语言、知识、文化的交流了解,更是国际事务的责任担当。我们要看到开放大局和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进步,要看到新保守主义和逆全球化的潜在危险,更要看到两大制度竞争的中国自信。中国是世界大国,大国要有大国的气象、大国的精神、大国的担当。

(三)疫情当前更需要对综合素养的深入学习

南科大人才培养中强调综合素养。这里的综合素养可以理解为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体现为三个“度”——高度、温度和力度。

一是要有责任担当的政治高度。

疫情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敌情”,全民抗疫就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我们是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学生,要有认识的高度和思维的格局,在疫情面前表现出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在国家有需要、同胞受创伤的重要时刻,一定要勇敢地靠前站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的具体部署下,积极投入到这场全民的抗疫战争中去。用我们的科学理性、学习热情和传播能量,开动脑筋,拿起笔杆,变科学知识为力量。通过学习钻研,科学研究和新媒介传播,为科学抗疫提供知识炮弹,为全民健康筑起钢铁长城。

这场疫情给我们上了一堂大课,这是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也是一场卫生防疫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那些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的思考和感悟,会在我们的心里扎根。我们要以科学的精神看待疫情和社会。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依然有限,科学探索的任务依然任重而道远。

二是要有关爱生命的人性温度。

每个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每个生命都会有脆弱的部分。深圳不仅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更是一个充满生命关爱的城市。深圳青年是全国最早开展义工关爱活动的群体。今天,这个青年群体的光荣传统应该在南科大的每一位同学们身上发扬光大,不断升华。疫情当前,越是有危难越是有艰险,我们越应该保持温馨的人性本能,传递爱的无穷能量。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要有人文情怀。

我高兴地看到,连日来,学校和广大师生、校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比如,留校同学主动承担起同学们的健康情况统计员;还有的同学成立了网上学习小组和小伙伴们线上分享学习资源。有些教授和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科技抗“疫”,邓巍巍老师的科普文章一小时内点击量10万+。还有老师和校友,发动各方力量募集医疗物资和善款,捐给武汉和湖北地区的医院。

元宵节当天,学校向所有在湖北的师生员工发去了慰问信和慰问金,表达问候和牵挂。有的同学收到慰问金后,当即决定捐给疫情防控更需要的人,令人感动。

此刻,我们深深挂念身在湖北和武汉的同学、老师们,学校是你们坚强的后盾,盼望你们早日一路向南,回家团圆!

三是要有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度。

力度,就是有责任、有担当。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除了前面提到的医务工作者,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他们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全力做好校园管控、人员管理、教育教学、物资保障、环境消杀、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他们是学校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也是学校正常运转的坚强基石。

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大家的成长背景和生活习惯各有不同。知识青年崇尚个性自由,厌恶行为束缚。但是,特殊的疫情使我们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生命价值和公共安全优先的特殊安排。现在,是培养和考验同学们大局意识、规则意识与法律道德素养的关键时刻。为了自我与他人的安全,为了今天和明天的健康,我们全校师生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令行禁止,严格遵守政府和学校颁布的各项抗疫新规定新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以大我凝聚小我,以小我助力大我。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入和扩散的风险,最大可能地确保南科大每一位师生能够安全健康地学习和工作。

眼下,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人首要的任务是保护好自己。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严格、规范地保护好我们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地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这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对学校的爱护,对家人的安慰。

(四)疫情当前更需要创新能力的深层磨炼

从辨证观点看,危中有机危中藏机。尽管疫情凶猛,回望历史长河,也只是沧海一粟。数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历经的何止九九八十一难!只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敢干,就有可能把“危机”化为“转机”“契机”乃至“良机”。正所谓,天道酬勤,事在人为。深圳是有创新基因的伟大城市,南科大肩负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崇高使命,无论是办学体制机制、人事管理机制、631招生模式,还是三制三化的培养方式,都是一步步突破束缚、抓住机遇、改革创新的结果。

在我看来,遇到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创新的思维在于,如何立足新问题,寻找新思路,打开新局面。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放眼全球,更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必须紧密结合当下国家的实际需求,解决民生所需、国家急迫、未来所求的重大问题。就拿眼下的疫情来说,创新是化解疫情困难的最好解药。譬如,我们学校的孙大陟老师自主研发了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大大节省了医护人员清洁装备的时间,为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利条件。同学们,在走向成长和成熟的路上,希望你们抓住机会,化危机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蓄势待发,然后一鸣惊人。

有一种坚持,叫扎根;有一种磨炼,叫成长。我们扎根的土地是中国,我们共同的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各位老师、同学们,目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让我们守望胜利,相会在温暖的南科大校园!

谢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