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第一课】师生说:家国情怀与科学精神
2020年02月2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2月2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云端”第一课开课,此次课程也是学校“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第一课。课程聚焦“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守望胜利”的主题,触动了每一位师生的心弦。

课后,师生反响热烈,纷纷写下了自己的上课后的真情实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科大新学期“云端”第一课让师生对学校抗击疫情的相关安排了解有了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坚定了南科师生抗击疫情的决心,凝聚了南科师生的斗志。疫情终将过去,南科师生期待在2020年的春天相会南科大校园,看春色满园繁花似锦。

 

关键词:责任与担当

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邓巍巍说:“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大学教授与国家共命运、同呼吸,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战‘疫’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本领。《飘啊飘的气溶胶》这篇文章受到社会重视,背后是专业知识传递的力量和朴素的基础学科的支撑。作为一名研究雾化和液滴的南科大教师,我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沉下心来对基础学科进行更深入研究,现在的冷板凳可能成为应对未来未知风暴的敲门砖。”

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史江红教授表示:“此次课堂既温暖人心,又鼓舞斗志,也让我们看到全体南科人抗疫期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们应当静心思考人生的目标与意义,尤其多思考我们现在和将来能为国家和社会做些什么。”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说: “‘云端’第一课凝聚了全校师生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正如郭雨蓉书记所言,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全体师生员工密切团结抗疫,展现了我们南科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学校科研人员秉持科学态度,保持科学研判,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后盾和支持;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全员上阵,时刻冲在战‘疫’前线,更是令人感佩和称颂。我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守望相助,疫情一定能早日结束,南科师生一定能早日相聚!”

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秦戎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前,我们在岗。面对疫情,我们将义无反顾地站在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守住校园‘安全’这道门。‘云端’第一课,温暖鼓舞着每一位南科人,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抗‘疫’,我们一定会赢!”

树礼书院辅导员郭超表示,“云端第一课”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凝聚力。我们南科大人团结一致,坚定抗击疫情,在疫情期间积极进取,停课不停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疫情能挡住我们返校的旅途,但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树仁书院2019级学生隋瑗说:“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用科学的力量才能化解危机。我们学生除了要认真学习相关防疫知识,采取适当防护措施之外,应当抓住宝贵时间及时为自己充电,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光,多尽孝心。”

 

致新书院2017级学生陈炫午表示:“在困难面前,我们应当自律自强,有高度有力度地提升自我,守则守序,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正如陈校长所说的‘科学是战胜疫情最为重要的利器’,作为南科学子,应当借助学校的特色与优势,注重自身科研精神的培养,尊重科学、敬畏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注重科学防护,也要严谨务实更加努力学好自身专业知识,提高科学素养。”

致仁书院2017级学生预备党员陈卓表示,在课程中看到了南科大人的担当,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不管身处何方,我们都应该保有一样的家国情怀,实实在在担起责任。”

 

关键词:科学与使命

工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深有感触:“人们常问南科大凭什么快速发展,我觉得南科大人是一群无私可爱的人,是一群有家国情怀的人,他们聚集在一起,披荆斩棘,不断创造奇迹和辉煌!”

理学院化学系教授李鹏飞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我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抗击疫情工作,立足本职,提升自我,在未来的教学科研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商学院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教授钱共鸣表示:“每个人都能坚守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社会和学校最好的贡献!”

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泉教授表示,医学院的师生看到了担当的可贵和科学的光辉。我们的临床医学生,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白衣天使。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的学生,也会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衷心祝愿医学院的同学们身体健康,学好本领,在未来的工作中勇于担当。

第一课也给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副教授黄仕迪带来很多思考,“如果是我处于相应的位置,我会说什么,我会怎么做,我有没有可能做得更好。这也是我平时会问学生的问题,如果是你,若干年后,你会怎么做?病毒是新的,但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却不是。相信这次疫情会让新生代更加明白自己的责任,今后怎样做才能更自信地说出,‘厉害了,我的国’!”

 

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宋增伟听课后更加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南科大面对重大疫情还是第一次,校领导的重视和防控办的迅速反应,让我们感到任重道远又责无旁贷。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将严阵以待,继续加油。”

医学院科研教学助理李昱感受到了南科大家庭的温暖:“ ‘抗疫有我,南科有爱’,希望每一个南科人都能在这场战役中,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为国为校为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孙植锐说:“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在主持时再一次提书记校长在写给南科大全体在鄂师生的信中提到的到‘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不忧’,让我感触很深,我们每一位南科人都有着勇敢坚强的意志,高远卓绝的智慧以及良好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团结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抗击着疫情,我们既是‘勇者、智者、仁者’也是‘行者’,‘行者无疆’,‘大爱无疆’,我们相信疫情的冬天终会过去,温暖的春天即将来临,致敬每一个疫情前线的工作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致仁书院2019级学生徐驰对科学有了更多感触:“科学是战胜疫情最坚韧的利器。我们要坚持科学精神,贯彻科学原则,永保科学的态度,用知识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真正做到‘敢为天下先’!此外,在艰难险阻面前,科学传播的不仅仅是信息,更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与信心。”

南科大第一届临床医学本科生、树德书院2018级学生罗岁岁对陈校长提到的“科学是战胜疫情最为重要的利器,逆境中更需要科学精神”感受颇深,她表示:“在疫情期间的网络课程中,医学院的老师们也都从各种专业角度为我们介绍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结果,让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会一直秉承着严谨的科学态度,更加深入地学习医学知识,践行救死扶伤、守护生命的伟大使命。”

树礼书院2019级学生张弼弘表示:“作为南科大学生,我们应当具有深厚的科学素养。通过这堂课,我意识到面对病毒,人类最为有力的武器便是科学,掌握科学,我们才能高效控制疫情。我们在家中静心学习的同时也应当规划未来,展望未来。期待疫毒散尽,修成更好的自我。待到春暖花开日,还来共聚塘朗山。”                                                                                 

树礼书院2017级学生党员林铭凯表示:“我体会到了南科人身上的爱国精神,此次课程也向我们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即使不在战‘疫’一线,也有义务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带好头,做好榜样,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致新书院2019级学生欧阳儒骏说:“南科大教授们为我们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强大、科学素养的魅力和南科人的担当,这正是我们应当传承并弘扬的精神品质。作为南科大学子,现阶段我们应当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多和教授沟通交流,努力学习,成长成材报效社会。”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