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参与研发仿生机器鱼 打破50米游泳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0年02月24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教授王峥课题组与香港大学合作开发的仿生机器鱼VAYU Fish(下简称“VAYU”),以26.79秒的成绩创造了“机器鱼50米最快游泳”世界纪录,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据了解,该纪录同时超过了人类50米长池游泳的多项世界纪录,包括女子50米蛙泳(29.40秒)和女子50米仰泳(26.98秒),距离男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25.95秒)仅0.84秒的差距。

VAYU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测试现场

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组成的团队在深圳市龙岗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游泳馆完成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挑战。现场设两名计时员和三名见证者。发令哨音响起,VAYU从始发点出发,直奔50米外的终点线。团队成员手持摄像机全程跟随VAYU的游动进行记录,并且设有始发点、终点、和水下三个固定机位的摄像机进行拍摄。最终,VAYU顺利到达50m终点线,用时26.79秒,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仿生机器鱼研发过程和破吉尼斯纪录现场

仿生机器人技术是近年来机器人方面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通过借鉴自然生物的构造、机理与表征特性,探索机器人设计和控制的未知,不断创新探索机器人研究的全新可能性。

仿生机器人技术研究涉及软材料、机构设计、仿生学、微电子、控制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在水下研究领域,仿生机器鱼不使用传统的螺旋桨推进,而是采用仿生的摆尾推进方式,噪音低、能耗低,不污染环境,在水下监测、水下安全和生物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有着重要意义。

在此之前,尽管科学家们在实验室条件下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了机器鱼在瞬时可控条件下的高速游动,但在开放水域的自然条件下,机器鱼的游动速度仍然大幅落后于自然鱼类。

历史版本的VAYU机器鱼

VAYU机器鱼项目旨在开发世界领先的高速游泳仿生机器鱼,着重探索完全独立的(电源控制全部内置,无线缆)仿生机器鱼通过尾鳍摆动的仿生方式在开放水域自然条件下的长距离游动。经历了几代研究者、多个版本的设计迭代,最终实现了长距离泳池内的1.87m/s的平均游速,达到或超过了绝大部分现有固定位置工作(测水流速)或短距离游动的峰值速度。过去5年间,有40余名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学生参与了the VAYU Project,并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未来研究团队将不断挑战未知,优化设计与控制,不断提升仿生机器鱼的速度,促进该项技术在相关领域的应用。

 

南科大仿生机器人与控制实验室简介:

南科大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仿生机器人与控制实验室于2019年创建,由王峥担任负责人,聚焦仿生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方面的基础与前沿科学,进行实地应用的探索。实验室承担国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与多家企业合作进行研究工作。2019年,研究团队发表高水平论文17篇,申请专利7项。

 

 

供稿单位:机械与能源工程系

通讯员:邓苏

编辑:刘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