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2020年02月27日 科研新闻

2020年2月27日,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南方科技大学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

入选简介指出,张立源和乔振华等研究组首次在块体碲化锆材料上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并指出该量子化现象可能由磁场下相互作用产生的电荷密度波诱导,补全了量子霍尔效应家族的一个重要拼图。

2019年5月8日,《自然》发表了主要由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完成的题为“Three-dimensional quantum Hall effect and 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 in ZrTe5”的研究论文,实验证实了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Bertrand Halperin在1987年给出的关于三维电子气体系中量子霍尔效应的理论预测。南科大物理系副教授张立源、中国科大教授乔振华和新加坡技术和设计大学教授杨声远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佛罗里达强磁场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技术和设计大学为共同参与单位。

张立源为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介观物理实验室负责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主要研究兴趣是凝聚态物理的实验量子输运方面研究。迄今已发表三十余篇重要期刊论文,其中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顶尖学术期刊。

据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牵头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旨在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程序分为推荐、初选和终选3个环节。2019年度,《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等5家编辑部共推荐了320项科学研究进展,所推荐的科学进展皆是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据悉,2019年12月,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初选会议,按照推荐科学进展的学科分布,分成数理和天文科学、化学和材料科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生命和医学科学等4个学科组,邀请专家从推荐的科学进展中遴选出了30项进展进入终选。终选采取网上投票方式,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专家和项目负责人等2600余名专家学者对30项候选科学进展进行网上投票,得票数排名前10 位的科学进展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此前,我校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也入选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180-9

央视网报道:

http://news.cctv.com/2020/02/27/ARTIcYbxhN5WwY6Eb4ayZU7l200227.shtml

相关新闻: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p=14747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html/201905/14636.html

 

 

 

 

 

编辑:劳湘雯

部分资料来源:央视网、中国高新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