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进行时】李泽湘教授《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课程首讲吸引4.3万人实时观看
2020年03月02日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教授、大疆创新董事长李泽湘作为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有请嘉宾”第四期活动主讲人,在线开启《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课程。

李泽湘现任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教授(兼职)、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大疆创新董事长、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董事长。他是香港科大自动化技术中心和机器人研究所创始人、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联合创始人。2019年,李泽湘及其学生大疆科技创始人汪滔获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大奖,他是首个荣获该奖项的中国学者、企业家。

《硬科技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系列课程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为指导单位,由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 XBOT PARK 联合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推出,同时也是我校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推荐课程,面向全社会开放预约。首讲实时观看人数达4.3万人,实时点赞人数高达近3万。课程每周一次,共有四讲,即《中国制造业破局与学院派创业》、《新工科教育的背景与使命》、《新工科教育课程探索:市场、产品、科学与工程意识》、《从0到1,如何突破硬科技创业瓶颈》。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当前社会需求和人们生活方式,也引发了教育工作者及企业家等对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思考。在系列课程中,李泽湘将详细解读松山湖机器人孵化基地多年总结的创业系统思维,并从探析中国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深挖新工科教育的背景与使命角度出发,结合其丰富的实践经验,提炼出一整套关于“新工科教育关键点”及突破硬科技创业瓶颈的探索分享及建议方案。

 

在已进行的两讲课程中,李泽湘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制造业体系的现状、问题和挑战,引导同学们深刻理解市场需求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重要性,以及学院派创业者在新时代的优势。“新时代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如何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并把握机遇?”这些正是新工科教育产生的背景和正在探讨的问题。李泽湘对新时代的“教”与“学”进行了重新定义。他指出,硬科技创业者需要具备把市场需求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能力,以及杰出的工程师素养和人文精神。培养具有应对人类社会挑战、化解危机、超前思维能力的人才,或比“向人才灌输知识”更为责任重大。

接下来的两讲,李泽湘将从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新工科课程、“达·芬奇挑战营”,以及美国欧林工学院等新工科教育的课程出发,介绍新工科的培养模式与评价体系,并以松山湖机器人基地成功孵化的企业等优秀硬科技创业公司为例讲述“从0到1,如何突破硬科技创业瓶颈”,为众多志在推动中国制造转型的青年创业者提供创新思路。

 

供稿: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

通讯员:张娴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