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在JAMA在线发表论文 首次报道恢复期血浆治疗新冠患者经验
2020年04月01日 综合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简称“二附院”)以独立第一单位和独立通讯单位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全球四大顶级医学杂志之一,IF=51.273)在线发表题为“Treatment of 5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COVID-19 With Convalescent Plasma”的研究论文,致力于描述对危重症患者COVID-19(即“新冠肺炎”)进行恢复期血浆输注的初步临床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形势日益严重,截至目前,尚无针对COVID-19的特异性治疗药物或疫苗。在以往的报道中,恢复期血浆疗法已被证实对埃博拉病毒、SARS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等病原体感染的重症患者存在有益疗效,但此疗法对于COVID-19重症患者的疗效尚不清楚。自2020年1月30日起,二附院率先采用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危重症患者。

该研究在二附院感染科进行。共入组了5名COVID-19危重症患者血浆输注后,其中4名在3天内体温恢复正常;SOFA评分(即重症患者疾病严重程度评分:分数越高,疾病越严重,预后越差)明显降低;PAO2/FIO2(即肺部损伤评估指标:数值越低,肺部损伤越严重)比值在治疗12天内明显增高;在治疗的12天内,5名患者的体内病毒均转阴(图1)。在接受血浆治疗后,五名患者体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结合抗体和中和抗体滴度均出现明显增高(图2)。

图1. 康复期血浆注射前后患者Ct值、氧合指数、SOFA评分、以及体温随时间的变化

图2. 康复期血浆注射后病人体内SARS-CoV-2 RBD特异性IgG和 IgM 的ELISA及中和抗体效价的变化

在本项5名危重症COVID-19患者的非对照初步病例系列研究中,给予COVID-19危重症患者含有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的康复期血浆治疗,可改善其临床状况。

该论文是以恢复期血浆疗法对COVID-19重症患者治疗经验的全球首次报道,其具体疗效尚需进一步临床试验评估。《JAMA》杂志编辑表示:“美国FDA正准备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治疗COVID-19病人,该研究工作为国际同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前期临床经验。”

论文的通讯作者为二附院教授刘磊、刘映霞和张政,共同第一作者为二附院科研工作者沈晨光、王召钦、赵芳和杨扬。二附院感染科主任袁静、王福祥和ICU主任李金秀给予研究大力支持。本研究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市科创委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3983

 

供稿: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 第二附属医院

通讯员:窦苗苗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