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云端发布 助力发展中国家创新实施远程教育解决方案
2020年04月0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4月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与亚太、非洲11所高等院校、国内4所高校和8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IIOE)正式在云端发布,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的号召,助力保障发展中国家各类学校教育不中断。

IIOE全球云端发布会官方海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已有138个国家实行学校停课,停课学生人数达到13.7亿人,近200万名教师受到影响。教科文组织号召运用高技术、低技术和无技术方法,帮助各国创新实施符合国情的远程教育解决方案。

发布会现场

IIOE是一个助力提升发展中国家伙伴院校教师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能力的在线实训平台。IIOE资金来源于南科大教育基金会下设的国际高等教育创新腾讯基金,该基金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设立。IIOE首期集成了中英法三语100余门ICT相关在线课程资源,包含学科、职业技术、教师专业发展三类课程。在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目标”的指引下,IIOE将帮助发展中国家伙伴院校教师提升ICT应用能力、建立混合式学习和在线学习的能力,以增加其获取优质教育的机会。IIOE秘书处负责网站平台上线后的运行和管理。

IIOE手机版

IIOE网页版

IIOE云端发布会由创新中心主办,IIOE首席专家LIM Cher Ping教授远程主持,亚非伙伴院校、中国合作院校与企业代表同步在线上观看。发布会上,IIOE在线学习平台、主文本、监测和评估方案、培训计划、加入机制等中英法三语资源包同步上线。

李铭致辞

IIOE秘书处秘书长李铭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IIOE的成功上线只是第一步,未来,我们将秉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吸纳更多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打造用户友好型的学习平台,开展教师ICT能力培训和评测,给伙伴大学的教师和学习者带去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亚非伙伴院校、中国伙伴院校和企业代表纷纷发来视频,向IIOE的正式上线表示祝贺。

Mahmoud El-Metini致辞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Mahmoud El-Metini教授代表IIOE 首届轮值主席单位在发布会上致辞。他指出,当前全世界正面临新冠疫情的紧张局势,在线教育已成为保证各层级优质教育的唯一解决方案,不久前,这种技术仅作为一个选项,而现在,它变成社会的迫切需要。希望IIOE项目切实发挥作用,保障教育教学不中断。

鲁春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IIOE的发起单位之一,为项目的开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发布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总务长、创新中心副主任鲁春教授代表南科大向IIOE的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作为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新兴研究型大学,南科大注重在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上实现创新突破,将ICT融入于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这与创新中心牵头发起的IIOE项目的宗旨和目标相一致,希望IIOE项目造福更多学习者。

IIOE正式上线后,将率先在亚非伙伴院校推出系列培训,包括常规培训、进阶培训和专题培训。为帮助亚非院校抗击疫情,IIOE还专门策划了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培训,一方面通过培训,使教师迅速了解并掌握高效的ICT教学工具,助力实现停课不停学;另一方面,通过开设公共卫生和高校疫情防控专题科普讲座,介绍防控疫情的有效举措和实践经验。

创新中心作为教科文组织和深圳市政府共建的全球第十个二类教育机构,办公地点设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内,依托深圳市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和南科大的学术优势,一直致力于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支持发展中国家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供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

通讯员:王站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