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由磨砺而出彩:我校八名年轻干部驻点疫情防控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0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今年2月下旬开始,深圳市委组织部从市直单位中选派年轻干部,安排到街道、园区、企业一线进行“一对一”驻点服务。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我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副部长戴鹏、许涛,工会副主席张阳,招生办公室、国际合作部、科研部、学生工作部骨干侯玉帮、古华、杨春林、许嘉桐共八名年轻干部下沉到罗湖区、南山区、宝安区、光明区的基层,指导服务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市、区各级的肯定和社会各界赞誉。

服务引领 推动企业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复工复产有什么困难吗?市里和区里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有没有传达给员工?疫情防控物资是否到位?”这是驻点干部走访企业时说得最多的话。

张凌先后担任派驻光明区企业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工作组组长,马田街道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他带领团队探索了党小组、片区工作组和业务职能组“三位一体”组织管理模式,紧紧依靠党组织,带动对企业和园区党组织的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和园区的党支部召开专项会议21次,在59家企业发布党员号召书,依靠企业和园区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6个,协助开展义务理发、关爱员工等志愿服务活动79场次。

许涛驻点服务南山区粤海街道。在工作过程中,他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凝聚群众的力度。他戴着党徽走访了417家企业,用真心和耐心赢得企业的信任,逐步建立起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做实事。同时,他也积极协助非公企业开展高质量党建工作,如协助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规范支部建设,吸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的员工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公司内部形成示范效应。

古华驻点服务宝安区航城街道。他深入了解街道流动党员情况,结合“服务引领前置”的工作方法,围绕企业发展问题,通过送服务到企业、开展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想方设法凝聚流动党员,积极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他在驻点期间协助推动友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了今年航城街道第一个“两新”组织党支部。

在张凌看来,“两新”组织党建和高校党建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双促,做好高知创新群体的政治吸纳工作等。他希望进一步推动学校和企业加强经验交流,开展企业党支部和高校党支部结对工作。

问题导向 抓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驻点干部们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坚决打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战。

张凌带领团队帮助企业协调口罩3.7万个,通过深入沟通调研,协助7家企业理顺防控方案。指导4个园区全面升级疫情防控的物资、宣传、人员等资源条件;同时,他深入基层调研,为驻点企业和园区解决物资、用工、资金等具体问题57项。此外,他带领工作小组深入走访100余家企业,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需求、政策落地情况撰写专题报告,报送给市区相关对接部门。

戴鹏在宝安区沙井街道驻点。经过他与街道团队的共同努力,在短时间内推动企业用工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开工率大幅提高。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他被编入驻沙井街道指导服务组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为了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堵点,他走访约310家企业,发放问卷2000余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戴鹏通过与街道、厂区物业股份公司的反复沟通协调,帮助信维通信公司减免138万元房租。

许涛走遍三个社区的34个小区、31个企业园区楼栋,紧抓老旧商住混合小区整治、社区群租和新兴娱乐场所防控隐患、相关商业经营困境等三大重点问题,切实防控隐患。他聚焦企业孵化行业生存现状,深入访谈19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对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6大对策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帮助8个企业通过银企对接解决资金困难。“五一”期间值守点科技园7天优品“健康驿站”,坚持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张阳驻点宝安区新安街道。他带队走访了新安22个社区的24个小区,了解小区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讲解最新防疫管控政策,指导协助社区优化检疫卡口设置。张阳累计走访超过300家企业,牵头撰写关于物业租金减免问题的调研报告,参与起草《推行“十步工作法”精准“号脉”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等多篇报告;牵头推动复工复产问卷调查,并根据近2000份问卷结果,撰写专题报告,相关报告在宝安信息快报增刊发表。张阳还推动中粮集团为辖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超过1000万元。

侯玉帮驻点宝安区石岩街道,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他发动各方资源协助社区内六百多家企业采购口罩,保证生产活动的有序开展。宝安区燕罗街道内较大规模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就有15家,随着国外疫情的变化,海外订单激增。但是这些企业生产的防疫物资并无海外相关认证。侯玉帮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宝安区协调,抽调海关医务等相关人员入驻企业协调完成海外认证,有力帮助企业扩大销售市场。

许嘉桐驻点宝安区西乡街道,她协调了超过8万只口罩提供给辖区企业。另外,她完成超过2000家企业的调研材料统计和超过200家企业的电话回访,撰写调研报告。她还组织融资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会,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打通融资通道等,尽全力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古华深入走访企业近四百家,收集了3000多份企业问卷。所负责走访区域已复工企业2994家,复工率96.99%,平均复产率58.58%。他通过问卷分析报告向上反馈复工复产共性问题,并报送生产制造行业劳务派遣公司问题简报,推动市人社和市监局联合发布相关规范公告。古华协调工业园区业主减免租金金额达200万人民币。

杨春林驻点宝安区沙井街道。他走访企业约300多家,问卷调查约600家,基本上做到了所负责的区域全覆盖。杨春林与小组成员积极会同街道、社区、安监部门一起,和村委股份公司、私人物业、二房东等深入沟通,争取企业减免房租的机会。目前,沙井街道一共减免了6000多万租金,在宝安区各街道排在第一名。

南科力量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源头活水” 

南科大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此次年轻干部驻点工作,克服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人手紧张的困难,积极服从深圳市复工复产的大局,整体协调好干部的校内工作安排,让干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亲自率队赴光明区慰问驻点干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也十分关切驻点工作。其他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秘书长陈思奇,党委常委、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长陈志锋等也多次带队到基层慰问驻点干部。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驻点干部们积极推动南科大相关资源与驻点服务工作相结合,发挥科技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产学研融合贡献南科智慧和力量。

张凌第一时间向校领导汇报了驻点工作情况,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整合南科大的技术优势,携手学校信息中心联动开发“马田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反馈平台”,仅三天时间就开发出集惠企政策宣传,企业诉求收集、分析、对接为一体的反馈系统,驻点辖区3558家企业全部完成信息填报,实现100%全覆盖,为各种政策资源从供给侧快速到达企业需求侧搭起了桥梁;许涛积极推动校企产学研资源结合,在他的牵线下,南科大与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电子、材料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许嘉桐推动驻点街道联合市人才集团和高校资源为用工困难的企业提供招聘资源和渠道等等。

此外,南科大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自主研发的防雾湿巾等抗“疫”科技创新产品,也通过驻点干部的协调和需求对接,第一时间投入到了驻点片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负韶华 让南科人的青春在奋斗中出彩

“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南科大创新发展的激情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此次驻点服务过程中,南科大驻点干部们高度的责任心、担当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共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工作委员会给许嘉桐发了感谢信。信中指出,许嘉桐认真负责的工作为街道贡献了战“疫”力量。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辛文明表示,戴鹏在驻点工作期间体现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与很强的务实风格,与基层同志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助解决了一系列企业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善于总结,注重实效,很好地协助和促进了街道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南山区粤海街道科技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工作站站长丁荣胜表示:“许涛发挥专业优势,给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给学校发来了感谢信,对许涛的帮助和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代表光明区对南科大选派干部驻区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张凌的驻点服务工作,他高度肯定了张凌探索的“嵌入式工作、带动式组织、代入式参与、解剖式分析”的“四式工作法”,指示在区内进行进一步的推广和落实。其他几位同志的工作也都得到了驻点相关负责人及同事的高度赞誉。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能够亲身参与到防疫与复工复产第一线,我们都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驻点干部们表示,在走访企业园区、社区过程中,对青年党员的担当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基层服务意识、提升了组织协调能力。同时,对在基层社区、企业中的工作方法有了更多的探索和认识,也对推进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有了更多的思考。“郭雨蓉书记和陈十一校长都多次指出,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此次深入基层驻点工作,让我们对扎根中国大地,对大学和城市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将把在这段宝贵经历中积累的经验贯彻落实到以后的工作中,奋力推动南科大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南科力量。”

 

采访:劳湘雯、吴一敏、苗雪宁、黄子民

图片来源:受访者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