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学子在扶贫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2020年05月05日 书院新闻

2019年7月,广东省面向省内在校大学生选拔500多名青马学员,前往100个省定贫困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助理”,挂任时间为期一年(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助理”项目,校团委认真策划组织前期选拔工作,经过校各级团组织推荐、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2016级电子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树德书院郑金涛和致新书院钟宇昕,2017级生物系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致新书院王天奇三名同学被选派前往我校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担任“第一书记助理”,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在将近一年时间里,三名南科学子在扶贫一线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青春之歌。

2019年7月30日,三名“第一书记助理”在校团委老师带领下到达我校对口帮扶点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开始挂职工作。

超田村第一书记毕磊(右二)和助理(左一:钟宇昕,左二:王天奇;右一:郑金涛)

郑金涛为超田村设计的墙绘

出生在潮汕地区小山村的郑金涛是一名扶贫工作受益者。当年,驻村的“基层建设工作队”帮助郑金涛家乡实现了脱贫致富。怀揣着感恩之心,郑金涛在看到学校“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助理项目”报名通知的第一时间报了名;2019年12月,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王天奇的对联作品“党建带扶贫,凝心聚力奔小康;高校促合作,绿水青山新超田”被悬挂在党群服务中心两侧,成为南科大“书记助理项目”在超田村的印记之一;主动报名“第一书记助理项目”的钟宇昕,既有着对扶贫一线工作的好奇,亦怀着为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

悬挂有南科学子对联作品的党群服务中心

走访脱贫家庭

驻村期间,三名“第一书记助理”参加了脱贫攻坚实操培训班,尽快融入当地工作,为推动精准扶贫,他们主动走访贫困户,了解基本情况;为实现有序脱贫,他们协助制定两年发展规划,推进对口扶贫任务全面有序完成;为推进产业扶贫,他们积极考察当地可行致富产业,如百香果种植基地、玫瑰园等,为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近期,超田村的玫瑰园已经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景点,为超田村的脱贫工作提供了有益助力。

“第一书记助理”这段特殊的经历,不仅让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深度社会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甚至影响到了他们的人生选择。如钟宇昕就选择成为一名留校辅导员,为更多青年学子成长做贡献。超田村第一书记毕磊也对三位同学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三位“第一书记助理”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中来。他们以认真细致的态度参与超田村扶贫工作,展现了南科大学子优秀的综合素质与良好的精神风貌。

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南科大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南科大的实践彰显了新时代新大学的路径创新和育人导向,南科学子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资料来源:校团委

通讯员:黄子民

编辑:吴一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