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两课程入选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国系列”名师大讲堂
2020年05月09日 教学新闻

5月7日,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国系列”名师大讲堂在广东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我校两名教师的课程入选其中,分别是校党委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讲席教授李凤亮的《文化强国与文化创新》,深港微电子学院院长于洪宇教授的《中国芯,世界梦》。因内容质量高,两课程还入选了“学习强国”主频道的教育版块,供全国“学习强国”用户学习。

“强国系列”名师大讲堂

广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国系列”名师大讲堂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旨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提高省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和水平,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全面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帮助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凤亮授课视频

李凤亮围绕“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主题,介绍了文化创新的世界图景、中国战略,深入阐述了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的关系,重点讲授了文化强国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文化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应从大视野中找准方向,用大改革精神寻求突破,在跨界发展中创出特色。

于洪宇授课视频

于洪宇围绕“中国芯,世界梦”主题,介绍了世界集成电路技术的演进及发展特点,着重讲述了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成就和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加快集成电路技术人才培养、推动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发展。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科大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上述两门课程分别为南科大去年推出的“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程的第二讲及第十讲。该系列特色思政课程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主讲者涵盖了学校众多名师大咖。课程聚焦科技前沿以及当前热点,内容包括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量子科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健康产业、文化创新、大数据以及技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与学科,围绕电子芯片、大飞机、金融稳定等热点,充分解析我国目前科技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提升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课程一经推出便大受学生欢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各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点击课程名观看视频:

《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

《中国芯,世界梦》

 

 

 

供稿:思想政治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刘倩竹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