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科大赛区总决赛举行
2020年05月21日 科研新闻

5月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南方科技大学赛区(下简称“校内赛”)总决赛在我校台州楼会议室举行。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智博超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荣获特等奖,“分布式光纤管道泄漏安全监测系统”、“多普勒相干激光测风雷达技术及应用”和“醇氢分布式清洁供能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另有12个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校内赛自4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全校师生和校友的关注,共吸引107支队伍报名,参与学生近千人。经过大赛评委团层层严格筛选,19支队伍成功入围总决赛,包括15支高教主赛道队伍和4支红旅赛道队伍。校内赛由创新创业学院和学工部承办,多个单位协办,并得到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的支持。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刘武,我校总会计师、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秦,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邵理阳等出席总决赛。总决赛邀请了学界和业界有关专家和人士组成评审团。

答辩正式开始前,张凌致辞,他对入围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并表示,全校上下的创赛氛围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彰显出了南科大的“创知、创新、创业”的顽强生命力,希望评审团发掘学生团队的闪光点,给予专业指导,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邵理阳介绍了大赛情况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办学进展。他表示,创新创业学院将努力推动形成工业研究、人才培养、企业孵化、资本投资相互支撑、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链,服务于深圳的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总决赛入围队伍通过线下或线上的方式依次入场答辩。现场采用“12+8”模式,即12分钟自我展示和8分钟评委提问。

答辩现场

高教主赛道作品精彩纷呈。“分布式光纤管道泄漏安全监测系统”将为油气管道提供准确、实时、智能的泄漏预警全套解决方案;“醇氢分布式清洁供能系统”通过研发高效的催化反应模块,并借助系统集成与优化控制,为5G基站、数据中心等分布式用能场景提供清洁、安全、稳定的能源;“基于微流控技术的智能尿液检测马桶”以智能健康检测设备为基础,结合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于UWB的厘米级实时定位系统”致力于打造集精准定位和智能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厘米级实时定位系统,为工厂、物流、监管场所等区域提供人员和资产位置追踪;“多普勒相干激光测风雷达技术及应用”通过减小器件尺寸提高产品集成度和可靠性,并以低价实现国内领先的技术指标,用于测量大气风场结构分布,极可能在民航风电等领域打破国际垄断;“智博超声科机有限公司”项目在二维椭圆超声换能器小型化上形成突破,应用于针对软骨组织的超声手术刀,为医院与患者提供专业的器械和服务。                                     

 

高教赛道作品

在红旅赛道上,“感悟长征精神,筑梦红色贵州”连接了贵州境内多个著名红色老区,还原红军长征路线;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有机融入阳明传统文化;配合互联网线上渠道,为青年大学生提供红色教育与文化教育的同时也对贵州省进行宣传,有望切实拉动红色老区经济发展。

颁奖仪式上,刘科表示,同学们参加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训练过程,同学们从组队、策划、寻找导师和各种资源等一系列环节锻炼中模拟创业,也体验了职场。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推动“创知、创新、创业”,助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总决赛现场,叶秦向南科大未来企业家俱乐部学生社团授牌。该社团致力于为我校学生提供各类创业资源,打造学生专属的创业平台,培养潜在的创业人才和管理精英。该社团在本次大赛筹备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带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通讯员:夏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