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南科精神 创办未来学校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将迎来首届高一新生
2020年05月2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南科大附中”)将迎来首届高一新生。南科大附中是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交由南方科技大学管理的公办寄宿制普通高中,为深圳市教育局及南科大直属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办学规模为48个教学班。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寄语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寄语

学校致力于办成以科技创新教育为主要特色,兼具人文精神的国际化、信息化的创新型高中,努力办成深圳顶尖、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卓越高中,为未来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南科大附中以“致知、求是、创新”为育人理念,努力把南科大附中的每一位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中国精神和世界眼光,志存高远、博学优雅、创意自信、引领未来的时代青年才俊。

学校平面图

学校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荔园路66号,校园占地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2.8万平方米。校园建设分为一期和二期,设计唯美科学,功能齐全现代。目前学校一期工程建设已基本完工,整体工程计划在5月31日完成并交付使用。

王佩东校长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创校校长王佩东,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理事会理事、全国知名优秀中学校长。

王佩东校长曾在2006年至2019年间,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基础教育党委书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曾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创新型校长”“全国科教先进校长”“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全国科研型骨干校长”“全国知名优秀中学校长”“全国师德建设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9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王佩东校长荣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作为陕西省获奖唯一代表上台领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作为南科大附中的创校校长,王佩东校长始终坚持“努力追求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她认为“教育原本不必随波逐流,而是需要一种教育的情怀、一种可贵的坚守。评判我们的教育和学校成功与否,不仅应该看现在,更要看所培养的学生五年、十年、二十年后在干什么,是否能为国家、为民族、为世界撑起一片蓝天。”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王佩东校长带着这种情怀和坚守来到了深圳这片热土,延续着对教育的理解与追求,延续着校长的经历与生命。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契机下,她将秉承南科大“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以“致知、求是、创新”为育人理念,和南科大附中全体教师一道,努力创办一所有别于传统名校的未来学校,“培养具有中国精神和世界眼光,志存高远、博学优雅、创意自信、引领未来的人。”

教学楼

依托南科大优质资源

探索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

南科大附中将充分依托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方科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多层次、高标准、高质量地与南科大进行精准有效的教育衔接,探索高中与大学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着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高中学生。

南科大附中将成立“学术委员会”,为学生提供高起点、高标准的学术素养教育,更深入地关注和指导学生个性化特长发展;为教师团队保持学术的活跃性和教学研究的前瞻性,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引和精准深入的支持。

南科大附中将开设 “院士班”,院士专家亲临课堂,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和人生规划指导之中。南科大附中将成立 “未来教育研究院”,学生在南科大院士、著名教授和南科大附中优秀教师指导下开展学科竞赛以及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等探究活动,特别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等领域。与此同时,学校将采用书院制管理,南科大的院士专家还有各界社会知名人士,也将成为书院的导师。

学校还将积极争取推荐优秀的学生保送南科大,或争取南科大对南科大附中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予以更多政策倾斜,以利于高中与高校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南科大附中在高中阶段即向学生展示大学学术研究的方向、内容与环境,帮助学生结合自身特长优势及理想,早立志向,做好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未来发展,成长为服务社会,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科学友好现代智慧校园

南科大附中着力为全体师生建设科学友好现代智慧校园,让学生和老师在这里可以愉快地学习、工作和幸福地生活。 “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以“探索”“创造”为中心,力求将校园建设成体验式学习的场所。学校将探索跨学段、交叉学科、整合文理的项目制学习,有策略地激发学生的探索意愿,有逻辑地发展学生的认知水平,有目标地丰沛学生的思想人格。为此,学校将配有未来教育研究院、STEAM中心、未来教室、3D打印探究室等,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的成长提供保障。

在信息化建设上,学校将努力把信息化的覆盖范围从学校拓展到家庭和社会,努力让学生成为信息化建设服务的核心对象。同时通过信息化实现“学校·家庭·社会”高效的联动,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共同分享学生的成长。

南科大附中希望每一位来到这个校园的人,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友好科学的人文氛围、高质量高品位的校园文化。

南科大附中未来的骄傲

拥有充满热情的“学习型团队”是南科大附中未来的骄傲。目前学校已经组建了一支高学历、高素养、高水平的精英教师及管理团队。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全国决赛金牌教练、全国名校资深教师,是学校的教学中坚力量;同时还有深圳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国内外著名大学的硕士、博士优秀毕业生,为学校植入了多元活跃的学术教育细胞,让整个团队充满了对教育的热情、活力和创新性。学校更有南科大的院士、讲席教授、书院资深管理导师给予未来的教学和管理以精准持续的前沿的支持与引领。在南科大活跃高端学术的影响下,教师团队将始终处于学习与提高的状态,站在知识发展的前沿。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君子三乐之一,更是学校的所求所愿。荀子说,知而好问,然后能才。南科大附中所求之英才应该是“善良、聪明、充满好奇心”的。 学校以“致知、求是、创新”为育人理念,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人,用欣赏的眼光与科学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究力和思辨力,呵护学生的好奇心与想象力,锻造学生的意志力和抗挫能力。学校将从不同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增大对学生的容错度,并且进行及时、个性化地指导,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与成长给予鼓励。在南科大附中,学生将充分尝试,思考探索,学会预估与判断,动手与实践。

文体楼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决定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南科大附中地处中国“双创”之都深圳,秉承南科大的创新精神,必将承载更多的期许——对深圳未来基础教育的期许,对中国未来基础教育的期许。我们期许,南科大附中有这份勇气与热情,用经验与新知,走到“未来学校”的彼岸,为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基础教育勇敢探索,改革创新,一路前行。相信南科大附中卓越而美好的明天就在不远处。

 

欢迎关注南科大附中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信息。

南科大附中官方网站:http://nkdfz.sustech.edu.cn/

南科大附中微信公众号: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南科大附中招生咨询邮箱:hsas@sustech.edu.cn

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招生咨询入口:https://wj.qq.com/s2/6304389/a006/

南科大附中招聘咨询邮箱:nkdfz@sustech.edu.cn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