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22日 综合新闻

5月21日下午, 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以“主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委派驻监察专员李凤亮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四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要求,以及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郭雨蓉作工作报告

郭雨蓉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学校党委坚持“把方向、抓大局、谋大事、带队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巡察整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方面,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鲜红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学校的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郭雨蓉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科大获批筹建十周年,要拿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好办学方向,写好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这篇大文章;二是强化思想引领,不忘办学初心,牢记改革创新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相结合,力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三是夯实党建根基,推进“基层组织创优年”建设;四是聚焦作风锻造,严把教师入口关、过程关,涵养优良师德师风,加强和改进行政队伍工作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五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巡察整改和督查反馈意见落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持续整治“四风”,坚持从严执纪,敢于较真碰硬,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六是推进制度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立健全院系制度管理体系,加大制度落实的监督和执行力度;七是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全力实现全年工作计划目标。

陈十一作工作报告

陈十一在会上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全校上下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清风校园”建设,在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学校内部治理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以及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学校将全力支持并协助校党委、校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治理能力。

陈十一要求学校各单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增强法律意识、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和学术风气,培育清风正气。完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校改革进程,强化分层级管理,厘清职责范围,用制度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执行力,始终以身作则、带好队伍、管好下属,真正把全面依法治校落实到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上。学校将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同时,各单位还应当增强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加强国际化建设,为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效率的提高保驾护航,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

李凤亮作工作报告

李凤亮作2019年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校纪委聚焦主业真抓实干,从严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思想引领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意识理论武装;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抓实抓细审计监督,完善审计职能,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开展重大敏感的专项审计监察,加强权力监督机制建设,服务学校全面快速发展。

李凤亮强调,下一步,校纪委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决协助党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今后将从七个方面继续做好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二是做好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度;三是完善权力监督体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相关机制;四是以廉洁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清风校园”建设;五是着眼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六是抓实审计整改,完善审计成果综合运用效能;七是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会前,校纪委通过邮件发放了相关学习资料和高校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学工书院党工委、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各院系中心、行政部门负责人,院系办公室主任、财务秘书,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学校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主管以上人员、资产公司参股企业高管共400余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纪检监察室(审计法务室)

通讯员:陈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