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新语】“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李翔:认真教学是本职要求也是初心所在
2020年05月25日 人物

【编者按】在南科园里,有这样一群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带领学生遨游知识的海洋,给他们带来春日暖阳般的关怀;他们是勇闯学术“无人区”的科学探路者,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

南科大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官网“师道新语”栏目将聚焦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成绩突出的老师,通过深入采访,以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引领全校教书育人、专注科研的良好风尚。

 

近日,南科大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授李翔入选广东高校“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该活动是广东省教育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的遴选活动。2019年,共有10名教师入选为“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

“我只是单纯地想给学生上好课,认真教学是本职要求也是初心所在。”参加此次遴选活动时,李翔跟以往备课一样,反复打磨课程,一份课件的背后是数个日夜的反复修改与试讲。被问及获奖感受,李翔说:“要感谢学校、中心的支持,这对我是一份认可,也是一种鞭策。今后,我将加倍认真地投入教学,给同学们上好每一节课。”

 李翔于2017年加入南科大,他是南京大学中国现代史专业博士、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李翔主要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采访了李翔,说起上课那些事儿,李翔神采飞扬。

在李翔看来,在南科大授课是一件愉快的事情。“50分钟的课堂时间让我可以充分地引申扩展,给学生传递更有血有肉有深度的内容。”李翔表示,得益于学校的有关要求,老师们可以根据课程规划选择合适的授课内容,深耕课程,而且考试也不拘泥于试卷,老师们可以根据课程内容灵活设置考核方式。但这并不是教与考的简单化,新型教学方式的背后是对教师更高的要求,督促老师投入更多精力在课程的准备上。即使躬耕于教学一线十余年,李翔的备课态度依旧一丝不苟。他认为,教学就是一门良心活,如果学生们上课敷衍,那一定是老师没用心备课。他常常以此鞭策自己,了解学生,总结经验。“只有我在课下充分准备,才能让学生在课上收到满满的‘干货’和新的领悟。”李翔基本不会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也不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用充分的备课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凝聚在课堂上。

李翔常常花大量的时间研究和拓展每一节课的知识,每节课的课件也会结合近期热点进行调整,实时更新。他认为,上好思政课需要创新,但是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授课老师要有责任心,人的因素在第一位,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抓住创新的灵感;其次,授课老师要有一定的学术背景,这样灵感才有来源和知识基础;此外,授课老师要有一定的历史观点,让课程有聚焦有方向。

 

“帮助学生习得态度、方法和思维模式”

曾有人问李翔:“你们的课程和初中、高中的内容有一些重复,这样的重复教学有意义吗?”对此,李翔表示,书本上的知识点可能有重复,“大学的教学不再是局限于书本上、网络上可查的知识,更多的是帮助学生习得态度、方法和思维模式。”学生抗拒的是照本宣科的说教,并不抗拒知识本身。学生听不听,看的是老师的知识储备。

李翔认为,现实生活和课程息息相关,要让思政教学贴近学生现实生活,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学生才更有体验感。如李翔上课将同学们经常使用的WPS软件的发展进步作为论据,让同学们通过这个企业的发展看到背后国家技术的进步。李翔在课上旁征博引,从古到今,放眼未来,从学生切身相关的问题出发,通过自己的方式将看问题的方法、思维模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他对学生讲改革开放故事、讲党和国家的坚定探索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让学生自己体会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并不单单地讲述知识和传递观点,而是结合历史事实讲说,讲事例,讲分析,让学生们自己思考。李翔授课还常常将身边的小事信手拈来举例说明。

李翔结合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让学生了解国家做了什么,这些发展变化背后对他们有哪些意义和价值,基于此可以对未来有怎样的期望,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领学生收获进步史观和从世界视角看问题的方法。

“疫情就是一场生动的历史课”,李翔说。在这个学期的第一堂课上,李翔给学生讲解了当前的疫情形势,他表示,“疫情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内外环境稳定时期看不到的东西,进一步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发展的不容易,也更能让他们充满自豪感,更加坚定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李翔课堂的学生、2017级陆昊表示:“我从李翔老师的课程中学到了我认为有趣有意义的知识,也学到了对待历史事件的基本态度。作为一个学生,我更乐意看到老师在教学上以传授方法和态度为主,而不是仅仅教授网上可以查到的知识点。”

 

教研结合“追求与学生心灵的互动”

李翔的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主要原因是他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年轻人的特点不断调整上课内容,让课堂保持一种常新的状态。在谈到南科大学生时,李翔十分欣慰,他认为,南科大的学生有比较强的创新能力,对很多事情都能保持一份好奇心,带着兴趣钻研。李翔表示自己专业的选择与坚持就是兴趣使然。“小时候父亲爱看历史书,耳濡目染,我从小就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然后一步步走到今天。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可以让人走的更远。兴趣爱好在哪里,坚持就在哪里。”

李翔课程截图

这个学期以来的网课也给李翔了解学生打开了一个新窗口。“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抓住他们可能感兴趣的事情或看问题的视角。”在B站上直播,学生可以实时发送弹幕,学生的提问和意见比平时课堂更多了,他结合弹幕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班级同学的需求。直播的过程中,他还和学生共同探讨他们感兴趣的热点话题,更好地感受学生的反馈。李翔表示,授课不只是为了互动而互动,而是要追求与学生心灵的互动,这才能触及根本。有意思的是,弹幕也给李翔带来了难题,“00后”的网络语言时不时地冒出来,李翔很多时候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还要课下请教自己的孩子、学生。现在有时候他也能用网络语言回复学生。

李翔常常将自己研究的内容和课堂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扩大知识面的时候产生兴趣,并和他一起互动。例如,他提到历史名人的婚姻时,会扩展到近代婚姻的变化,通过一些历史事件和故事,将课件上的知识讲解得分外鲜活。

“相对于形式吸引,我更倾向内容为王。”李翔表示,历史人物都是多维的,并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脸谱化的影视形象。李翔对历史事件和人物一分为二、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学生们带着兴趣去重新审视他们曾经的偏见,在“破”“立”之中提升自己看待事物的方法。

每学期结束,李翔都会请学生针对课程提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相应的调整。李翔课堂的学生、2016级张兆旭同学说:“李翔老师的授课内容将近代与现代融合一起,给我们更全面、完整地勾勒出一幅中国近代史的版图。”还曾有学生下课找他交流和请教,表示在他的课上对历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考历史学方面的研究生。

“我们的今天一定比昨天好,明天一定比今天好。”李翔朴素的话语中表达出他的当下史观,他表示,南科大“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给予了思政教师强有力的支持,这激励着每一名思政教师不断打磨课程,打造更多金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学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贡献力量。

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南科大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核心圈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解决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的问题;支撑圈层突出实践育人途径,挖掘课程育人功能;协同圈层即“强国修身”校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采写:刘倩竹 苗雪宁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