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故事汇】 余梦霞:小钢铁“霞”有大能量
2020年05月30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又到了凤凰花开的时节,又有一批南科学子即将扬帆起航,昂首迈向下一段“创知、创新、创业”的征程。南科大扎根中国大地,努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采访了部分优秀毕业生,回顾他们在南科大几年的学习生活点滴,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愿他们精彩的青春故事启发更多学子砥砺奋进、筑梦前行。南科大“毕业季故事汇”,即日起在官网、官微推出,敬请关注。

 

小小的个子,蓬松的短发,满脸灿烂的笑容。这是树德书院2016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简称“电子系”)本科生余梦霞给人的第一印象。这样的形象,你可能会用“娇小可爱”来形容,但深入了解后,你会发现,她确实是个“小可爱”,但“娇”却与她搭不上边。“广东省跆拳道锦标赛第三名,南科大‘筑梦杯’女子足球赛两连冠的树德女足核心成员”,可见她虽“小”却不“娇”。而她的“可爱”,则体现在学业、科研、公益、社团活动等方方面面。

“行走的小太阳”是身边人对她的称号,“成为一名能用智慧武装自己、有社会担当、有血有肉重情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钢铁‘霞’,”则是她的追求。她即将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为智能穿戴医疗领域的发展尽一份力。

 

导师守护成长 ,“习武”找到研究方向

 “选择南科大是我做过最正确的选择,成为南科人让我倍感幸运和自豪。‘Make history together(让我们一起创造历史)’使我热血澎湃,我怀着成为一名Engineer-Scientist(工程师-科学家)的梦想,希望和南科大一起创造历史。”高中毕业于福建省连城第一中学的余梦霞,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南科大。

余梦霞与导师叶涛课题组合影

有着高中化学竞赛经历的余梦霞,在大一选择生活导师时,为争取心仪导师的认可,“主动出击”写邮件给当时《化学原理》的授课教师、化学系教授权泽卫,如愿成为了权泽卫的学生。四年里,在权泽卫的引领和关心下,余梦霞快速成长。“权老师不仅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还时常邀请我们参加足球、跑步等运动。每一次与导师的交流,都让我更加积极面对挑战,能够高效地进行大学规划。”四年里师长的关心和指导,余梦霞都记在心上,成为她前进的动力。

余梦霞与课题组伙伴合影

练习跆拳道为余梦霞打开了“Engineer-Scientist”的大门。一次跆拳道竞技赛让她首次燃起了深入探索传感器的好奇。比赛期间,她注意到护具里的电子传感可以将力量转换为电信号。懵懂的她被这种神奇的电路结构吸引,多番了解和尝试后,余梦霞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兴趣愈发浓厚。“我相信穿戴式医疗传感器件将会是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新一代电子技术”,余梦霞决定选择加入电子系教授叶涛课题组,从事柔性物联网传感的研究。“叶老师经常强调我们要培养‘工程师思维’,多尝试有趣的研究,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并且在研究过程中给了我很多建设性建议。”她表示,叶涛在学术、工业及音乐领域的卓越表现,也给予她源源不断的榜样力量。

“南科大获取学术资源和锻炼能力的平台有很多。”作为一个南科大丰富资源和雄厚师资的受益者,余梦霞在对学弟学妹分享中表示,要坚持关注学校的学术资源和校园活动资讯,从中发现并把握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可能受益的机会。“人生此刻最珍贵,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和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余梦霞说。

 

沉心修炼科研,化身国际“霞”

明确专业方向后,余梦霞开始沉浸在学习和科研中。大学期间,她累计发表国际会议论文3篇、期刊论文1篇,在投期刊论文1篇,其中3篇为一作,在审专利1项,参加2020年IEEE 电路与系统学会学生设计大赛中闯入亚太地区5强。此外,她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创1项、校级攀登1项。余梦霞认为,“要抛开得失之心,在自己喜欢的方向下功夫,不计较成绩高低,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和新兴领域的探索不懈努力,最后提升成绩是自然而然的事。”

沉下心来做科研之余,余梦霞还活跃于各个学术组织,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俨然成为了一名国际“霞”。2018年她参加“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项目获路演大赛二等奖;2019年她作为南科大唯一入选者,参与广东省教育厅“助梦扬帆-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研学交流,并在最后的项目答辩中获得在场哈佛终身教授Choudhary的高度评价。同年,她在英国Smart World 2019 Conference会场作为唯一本科生作了学术报告,2020年她参加IEEE CASS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晋级亚太地区5强。争取到这些机会的背后,是余梦霞足够的实力,和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我的契机的坚持。“这些项目和活动让我能够站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展现南科大学子的风采,同时也让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让我有一种归属感。输赢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全力以赴。”

余梦霞在哈佛大学与研学小组合影

此外,她还曾担任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南科大学生分会的主席,美国光学学会(OSA)和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南科大学生分会的副主席,参与组织多场学术讲座、社区公益科普、光学知识竞赛。她曾邀请并接待诺奖评委Sun Sverberg做客南科大讲堂,作为学生代表与南科大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多位校长和教授交流……这些经历让她近距离感受到“大牛”身上的闪光点,帮助她形成国际化的视野。

余梦霞主持光学科普小课堂

在南科大,许多同学选择继续深造,国际“霞”也不例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学术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提问说:为什么选择联培而不是独立申请境外高校?余梦霞给出了她的答案:“攻读PhD,最重要的是在热爱的领域找到能够指导我的伯乐导师。最初我也曾长时间准备申请,并获得一些学校的口头offer,但叶涛及Joho Ho教授共同向我抛出橄榄枝,他们都是物联网传感研究的专家,希望我在智能穿戴医疗领域有更深入的研究和贡献。我坚信在他们的共同指导下,能取得更大的科研进步,因此我放弃申请,选择就读南科大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联培项目。”

科研路上,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不可或缺,课题组刘宇龙学长的耐心引导给予她极大的帮助,而长期的跆拳道训练让她锻炼出不惧挑战的魄力和不轻易放弃的毅力。被朋友称为“习武之人”的她在体育赛事和学习上都有着不服输的念头,凭着一股坚毅的劲儿,一步步攀登科研的山峰。

 

“武艺高强”的“霍比特战士”,创新公益的钢铁“霞”

余梦霞常笑言自己是一名“霍比特战士”(源自电影形象,体型娇小为其特色)。看到她小巧的模样,我们很难将她与“习武之人”联系起来。四年里,陪伴余梦霞的体育运动除了跆拳道还有足球。身材娇小的她,调侃道:“平时大家‘抱团团’的时候,我很难被真实抱到,去年足球半决赛,我们书院从落后到追平再到反超的时候,大家激动得抱在一起哭,但是我就只能做做样子。作为后卫的我,经常想给大家秀一手头球防守,但我高高跳起,还是够不到球,足球总是无情地从我头上划过。”刚刚加入跆拳道队的时候,教练曾说:“那个矮个的不行,肯定踢不高”。余梦霞当时听了不服气,拽起“小短腿”“啪啪”来了两下,教练瞬间刮目相看,“没想到你腿短短的,还挺有力。”

2019年“筑梦杯”排球赛半决赛树德女足

跆拳道的训练生活充满酸甜苦辣。枯燥的拉韧带练体能,“变态”减重,淤青流血缠绷带是家常便饭。作为跆拳道校队队员,余梦霞和她的队友们代表南科大征战于各类跆拳道锦标赛。“分数落后时奋起直追,分数领先时绝不松懈,每一场比赛都竭尽全力达到最佳,努力展现南科大学子的跆拳道实力。”余梦霞比赛遇到的都是身高高一截的对手,跑是犯规,打不过也只能往上顶,“小短腿”配合小脑袋,观察好对手出招特点,赛前苦练,赛后总结,这是余梦霞在历经多次比赛,最终拿下2018年省赛铜牌的经验。“当我拿着校旗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觉得‘霍比特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小小的身体也可以拥有大大能量!”余梦霞回忆道,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余梦霞获2018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竞技赛铜牌

余梦霞有着“习武之人”的勇毅,更有着“习武之人”的“侠义”,充满爱心的她热衷于公益活动。社区公益科普课堂、“红鼻子节”等志愿活动中常常有余梦霞的身影,她说“我希望能尽己所能为公益事业贡献绵薄之力。”为此,她带领学术组织与南科公益和校内其他学术组织一起探索公益创新,积极开展公益科普活动,“作为学生,我们很难向社会提供资金和物质方面的支持,但我们能尽己所学所能,通过博览会参观、知识竞赛、科普课堂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魅力,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公益创新。”在公益科普课堂上,余梦霞接触了许多小朋友,“孩子们的天真活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觉得童心永远是我们要守护的珍宝,这也是我坚持公益的原因,梦想有一天,也能成为他们心中的‘钢铁霞’”。

余梦霞在攻读博士阶段,将继续通过电子皮肤、电子织物,结合植入设备和体表通讯技术,构建人体体域网,致力于物联网智能穿戴领域的研究,为智能穿戴医疗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回望四年的经历,余梦霞表示:“感谢每一个相遇,感恩每一次成长;庆幸自己的坚持,坚持喜欢的运动,坚持尝试不一样的事物,坚持碰撞有趣的灵魂!”谈及未来,余梦霞说:“今后的学习生活,我会乐观应对,继续巩固基本技能,扎实基础知识,为人生新阶段做好‘战斗’姿态。”

采写:江一帆

编辑:吴一敏

图片来源:受访者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