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全球合作伙伴在线研讨会召开
2020年06月10日 综合新闻

2020年6月8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办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全球合作伙伴在线研讨会(IIOE Global Partnership Webinar)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线下会议在南方科技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

创新中心主任兼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Online Education, 简称IIOE)秘书处秘书长李铭,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兼IIOE副秘书长韩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及地区办代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代表、深圳市教育局代表,以及创新中心在亚太和非洲的伙伴院校代表、国内的合作企业和高校代表,创新中心全体成员现场参会。会议由IIOE首席专家、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访问教授、香港教育大学讲席讲授林质彬主持。

会议主画面

在开幕致辞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部门跨部门合作与伙伴关系主任杜越表示,非洲对于优质高等教育有巨大需求,感谢创新中心和IIOE支持非洲发展中国家ICT教育(依托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教育)发展。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家贵表示,全委会将积极支持IIOE的发展,希望IIOE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国际沟通协作,聚焦教师信息素养和能力,并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总结经验,将实践升华为管理制度。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对会议的召开和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新中心和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期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共同探讨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开展在线教育的路径和办法。

南科大副校长兼总务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副主任鲁春介绍了南科大为IIOE提供的多门不同学科的线上课程,以及南科大在促进IIOE资源库壮大、疫情时期在线教育的发展等方面的努力。

李铭作报告

李铭就IIOE自上线以来的运行情况作报告。他汇报了以疫情下大学的管理与教学为主题的系列培训及其成果。据统计,经过两个月的运行,IIOE平台访问数近6000人次,覆盖了全球120多个国家、地区,其中移动端访问量占51%,网页端占47%。目前,创新中心已经陆续组织了9场线上培训,46个国家233所院校和机构的教师和大学管理人员1756人次参与了培训。

亚非伙伴院校、国内合作企业和院校代表发言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蒙古科技大学、尼日利亚艾哈迈德贝洛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吉布提大学、巴基斯坦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等亚非伙伴院校代表在案例分享环节介绍了IIOE在本校的实施情况,以及IIOE如何与智慧教室形成有机联动。

林质彬、展涛、汪利兵发言

林质彬介绍了IIOE教师ICT专业发展与认证情况,为伙伴院校教师ICT能力发展提出建议,并从不同的维度讲解了“IIOE高校教师ICT能力框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任展涛表示,在当前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信息通信技术对各国提高教育中的应用能力尤为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局教育创新与技能发展部负责人汪利兵强调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高度赞扬IIOE在这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赵建华介绍《抗疫在线教育指南》相关内容

创新中心高级专家、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介绍了《抗疫在线教育指南》系列丛书。该系列丛书由多校专家联合编纂,日前正式发布,旨在为参与在线教学的不同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Peter Wells作总结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高等教育处处长Peter Wells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教育中应用的重要性,肯定了IIOE所做出的努力。他认为,在线教学不仅可以应对疫情,同时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每个国家都必须做好准备。

作为创新中心的旗舰项目,国际网络教育学院自4月2日上线以来,为亚非伙伴院校的教师ICT能力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教师在疫情期间不仅可以利用智慧教室录制慕课,还可以通过IIOE学习课程提升信息通信技术技能,有效缓解因疫情影响不能开展线下教学的困境。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逐渐认识到在线教育的重要性,IIOE将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帮助其建立在线教育的常态化模式,实现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

通讯员:王站嘉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