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学员的这一年:超田村的“南科印记”
2020年06月20日 综合新闻

青马实践 开花结果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夏季,广东省面向省内选拔一批大学生青马学员,前往省定贫困村开展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南科大积极开展广东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深入省定贫困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选派三名青马学员前往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超田村进行实践锻炼,协助村党团组织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截至今年6月,实践一年期满。

1.jpg

结业仪式合影

2020年6月12日,南方科技大学“青马工程”学员深入省定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结业仪式在河源市和平县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前举行。我校三名青马学员:树德书院郑金涛、致新书院钟宇昕、致新书院王天奇及和平县大坝镇党委副书记曹海滨,南科大派驻超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毕磊,校团委老师,镇村干部代表参加了仪式。

结业仪式上,校团委秦晨芳老师作结业讲话,首先她充分肯定了三位驻村学员一年来的工作,从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墙,到超田村的“为村网络家园”,同学们一年以来的辛勤付出,使超田村的每个角落都遍布了南科学子的点滴印记,她强调,希望同学们秉承扶贫工作中养成的担当与责任,不忘初心,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我校派驻超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毕磊表示,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三位南科大的同学驻村期间一直以饱满积极的热情投入工作当中,也给超田村留下了宝贵的印记:金涛设计的宣传墙现在仍然屹立在党群服务中心旁边;天奇设计的口号“党建带扶贫,凝心聚力奔小康;高校促合作,绿水青山新超田”也悬挂在党群服务中心两侧,被这里村民所铭记;宇昕协助制定的脱贫攻坚两年发展规划也正在稳步有序的推进当中,效果显著。今天,三位同学将离开超田,奔赴更好的前程,金涛去了华为海思研发芯片,天奇会继续深造,而宇昕则是留在了南科大担任辅导员,希望三位学员带着这份热情重新出发,祝愿一帆风顺,前程似锦,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王天奇首先表达了对广东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广东省委、校党委、校团委以及驻村工作队和超田村两委的感谢,一年时间里,超田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巨大的改观,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焕然一新的超田村小学、玫瑰园、百香果园、各户门前的硬化道路和自来水管网不仅是脱贫攻坚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与南科大之间的密切联系。驻村工作是既是一次视野的拓展,让南科学子于校园之外领略真实的国情社情;也是一次技能的培养,为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实操机会;更是一个塑造人生价值的实践课堂,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郑金涛首先感谢了超田村对他的培养,他表示,在超田村的数十个日日夜夜,他对国家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以及国家对脱贫攻坚的决心。他坚信,有国家政策的保障和南科大的大力帮扶下,超田村一定能打赢这场脱贫战役。

钟宇昕表示,感谢团省委和校党委的大力支持,自己有幸参与扶贫工作,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现在的超田村与一年前的超田村已经大不相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新的小学围墙,玫瑰园,百香果基地,这一个个崭新的风貌背后凝聚着党和国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念。驻村期间,他看到了基层的党员干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看到了超田村的村民尽管遭遇挫折却仍然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精神和感恩的态度,这一切都让他为之感动和敬佩,他也将带着这份感恩、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去。毕业之后,钟宇昕将继续留校担任推免辅导员,他表示,今后他会带着他的学生和同事回来看看打赢脱贫攻坚的绿水青山新超田。

最后,曹海滨感谢了三位青马学员在超田村的辛勤付出。他指出,同学们深入省定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化了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认识,同时也为超田村带来了实质的帮助。

3.jpg


望来时路

初心启航

南科大作为全省试点,开展广东大学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深入省定贫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团委精心筹备,经过前期宣传,报名推荐,面试笔试选拔,最终王天奇、钟宇昕和郑金涛三名同学从一众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正式开始南方科技大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赴省定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

5.jpg

选拔答辩现场

7.jpg

三位学员初到超田村,超田村第一书记毕磊(右二)和同学们在一起

党建引领 美丽超田

8.png

郑金涛同学为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计的文化墙

高校扶贫 合作共赢

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王天奇创作的对联,悬挂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带扶贫,凝心聚力奔小康;高校促合作,绿水青山新超田。”

9.png

王天奇创作的对联

南科超田小学多功能楼落成

南科大利用深圳扶贫资金和南科大师生捐款援建了南科超田小学多功能楼,南科大实验一小捐赠了桌椅。三位同学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南科大实验一小的仓库整理出几十套桌椅,并运送至超田村。

10.png

搬运桌椅

乡村经济  玫瑰观光

11.png

规划当中的“玫瑰园”民宿旅游项目


组合2.png

一年前VS一年后

组合3.png

来时路vs回时路

组合4.png

一年前VS一年后


学员心得感悟

组合5.png


王天奇:超田村的“南科印记”

初到超田村时,我发现了许多南科大的印记。首先是超田村村委楼前的宣传展板,上面记录了南科大各党支部的对口帮扶活动,其中不乏我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的身影,这让我感觉到南科大是全方位投入到对超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越来越多的南科人都走进了超田村,为超田的脱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21.jpg走访困难户

从2019年夏天参加青马工程省定贫困村实践项目以来,我见证了很多超田村的扶贫项目。除了南科人熟知的超田农产品外,超田村因地制宜,利用一河两岸的自然资源,积极推进民宿项目,我曾与南科大对口扶贫办公室的邓老师实地考察过民宿的选址。如今,超田村的玫瑰园也初具规模,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2019年底,超田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了超田村党群服务和文化活动的新中心。让我感到十分荣幸的是,毕磊老师曾提议为超田村的进村门户题写一幅新对联,并征询了我的想法,我的拙作如今正挂在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两侧,“党建带扶贫,凝心聚力奔小康;高校促合作,绿水青山新超田”,这是青马工程省定贫困村实践项目留在超田村的印记,更是超田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的真实写照!

工作当中也遇到过困难,由于听不懂客家方言,开始的时候,我经常听不懂大家在会议上的讨论意见,这让我十分苦恼,但我每次开会时都坚持做会议记录,尽可能把能听懂得到内容记录下来,会后多问多记,及时向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来,我逐渐理解了两委会上的议事内容,这对于我全面了解超田村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加深对于基层工作的认识有很大的帮助。


郑金涛:深入联系群众,突出精准帮扶

青马工程省定贫困村实践项目开展时已经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后期,当我们到超田村时,南科大的驻村扶贫工作已经开展了三年,有比较扎实的基础。

驻村期间,我做过记录员。档案管理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基础,因此整理资料和档案都要认真细心。我做过搬运工。南科大非常关心超田村的教育,为超田小学捐赠了多功能楼,南科大一小为多功能楼捐赠了桌椅。当时,我和钟宇昕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在南科大一小的仓库整理出几十套桌椅,并把他们搬上货车。我做过设计师。去年年底,超田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落成,旁边篮球场的一面墙准备做党建墙绘,我建议在墙绘中加入了南科大的元素,并和负责绘画的师傅完成了墙绘的设计。如今在超田村的篮球场,我们不仅能看到南科大的图书馆,还能看到大榕树和校名石,让人感到非常亲切。驻村的时间不长,能给超田村留下一点东西,我觉得很有意义。我做过安装工。在贫困户家的电视坏了之后,帮他们把新的电视安装到墙上……每一份工作都是对我的锻炼。

在超田村驻村扶贫是我大学最难忘的经历之一,作为一名大学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南科大师生对超田村教育的关心和帮助。赖大姐家的孩子刚考上大学,但家里负担不起学费。工作队帮她去了解国家的助学政策,联系学校对口帮扶的党支部,给她提供了很多帮助。为了一个贫困大学生能够拥有教育机会,很多人施出了援手,让同样身为大学生的我非常感动。

组合6.png

田间劳作,收获果实


钟宇昕:驻村经历启发了我的就业选择

去年暑假,收到校团委关于青马工程省定贫困村实践项目的招募邮件,便想去扶贫一线看看,了解我国脱贫工作的情况,同时也想要为超田村的脱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7.png

参与大坝镇脱贫攻坚实操培训班

驻村期间,我们参加了脱贫攻坚实操培训班,提高自身能力,尽快融入当地;为了实现精准扶贫,主动走访贫困户,查看建档立卡档案,了解各家基本情况;为了实现有序脱贫,协助制定两年发展规划,推进对口扶贫任务全面有序完成,扶贫效果持续有效;为推进产业扶贫,积极考察当地可行致富产业,如百香果种植基地、玫瑰园等,为贫困户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近期超田村的玫瑰园也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景点,为超田村的脱贫工作提供保障。

29.png

慰问困难户

这段经历让我了解到中国农村的基本情况,也让我积累了一些基层的工作经验。毕业后,我将留校成为一名推免辅导员,这段基层服务的经历也对我的择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希望我能把所学所得用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一路走来,南科大驻超田村工作队不断细化精准扶贫计划,按照“科技支撑、精准支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成小康”的原则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实施好帮扶项目,为超田村实现整体脱贫创造更好的条件。青马学员的扶贫实践彰显了创新型大学与时俱进的育人导向,南科学子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工作中成长,让青春在广阔天地中绽放。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图文:郑金涛 钟宇昕 王天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