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故事】刘艺:天马行空执着探索的“码农+”
2020年07月26日 浏览量 :

他在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总决赛荣获特等奖(开发者分项),这也是该分项中广东省参赛代表首次夺冠;

他参加国际软件相关的竞赛获得三连冠,是赛史最长连胜;

他是2019年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全球仅57人入选;

他大三时即凭借出色的成绩和丰富的科研经历,收获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全额奖学金直博录取通知书……

他就是致新书院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简称“计算机系”)本科生刘艺。即将赴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直博的他,说起自我评价,笑着说了几个关键词:“爱折腾” 、“执着” 、“天马行空”,他眼中的自己,不止是一个“码农”。

天马行空深探索 实践实习寻真知

“我会即时记录下自己想到的有趣、可能有用的想法,在项目空缺时及时补上,所以我总是有源源不断的想法等待被实现。”想法天马行空的刘艺,却不是好高骛远者,而是一个“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执着践行者。

凡心所向,素履可往。对于自己热爱的事情,再大的困难,他都甘之如饴。大一暑假,刘艺留在学校学习。每天写代码到凌晨两三点的他,中午起床吃饭后又继续写。这样的热爱和不知疲倦的探索让他收获了牢固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研究基础和丰厚的竞赛成果,也使得他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2018年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开发者分项夺冠

“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热爱挑战,不畏难。”是刘艺对自己的评价。作为一名本科生,他参与到硕博生云集的各项大赛,每一次比赛都是不小的挑战。一路走来,凭借扎实的基础和充分的准备,他斩获多项大赛的冠军,还作为独立作者在顶级国际会议ICSE 2019(SRC)发表JavaScript程序分析文章;与南洋理工大学的课题组进行在Web自动测试研究,性能超过最新成果50%以上,投稿到ASE 2020(共同一作,学生一作) 。同时,他也是国家级大创负责人,国自然项目成员,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

刘艺在QRS 2019 Testing Competition 夺冠

除了丰富的竞赛经验,刘艺还曾参加过很多的实习项目,刘艺认为“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认为,注重工程能力的培养和项目经验的积累,是做软件工程必须修炼的内功。大二下学期,拥有学校项目经验、扎实基础的刘艺,轻松通过了简历和面试筛选,申请到了第一份实习——在专注于加密数字货币资产管理和二级市场机构服务的科技型资产管理公司Amber AI开发系统。在Amber AI,他独立完成了量化交易检测系统。大二暑假,刘艺获得了百度大数据部实习的机会,参与开发了基于NLP、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处理和深度学习等AI技术的新一代智能知识库“百度智周”,积累了他所渴望的工程经验。大三暑假至今,他入选腾讯犀牛鸟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在微信测试中心进行科研访问,独立开发了小程序动态分析系统,撰写并发布了微信首个软件测试专项。另外,他还作为项目主要成员参与到与华为、腾讯、网易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科研项目中。

良师引路练就“韧性” 在南科大“文理兼修”

刘艺当年高考成绩很不错,在高考结束后可以有很多的选择,但他将南科大列为了他的唯一志愿。如今在计算机专业成绩拔尖的刘艺,在大二下学期,才最终确定自己的专业,并在大三经由其他老师推荐,与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刘烨庞几番深入交流后,他认定“软件工程是可以做出工业界影响力”的专业,从此笃定了专业研究方向。“如果没有南科大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模式,我也许不会找到自己心仪的研究方向。”

在随后的专业探索、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刘艺也曾遭遇挫折与失败。而在他感到失落挫败时,刘烨庞老师总能给予他恰到好处的鼓励与关怀,帮助他更快地调整心态。“他告诉我什么是真正有价值、non-trivial的研究,以及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刘艺在一次竞赛中被淘汰后,在回程的飞机上刘烨庞老师对他说:“不要高估你之前一个月的进展,也不要低估你未来三个月的收获。”这句话一直被刘艺记在心里,也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鼓舞他胜不骄败不馁,练就韧性,更有动力去面对不可预测的未来,也让他更加明白,“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上的。不是没有低谷,而是要知道每一次尝试,每一次踩坑,都是不断接近正确答案的过程。”

刘艺感慨道:“南科大灵活的选课、先了解专业再选择专业和可转专业等一系列措施,给了我足够的机会去体会不同专业的‘酸甜苦辣’。理工科专业课培养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人文课程给我带来了感性的熏陶,不同的课程,各有所得,各有乐趣。”

在国家奖学金答辩会上的刘艺

不仅仅是专业上的探索,南科大的课程资源也让刘艺有充分的空间,去探索其他的兴趣。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大一所选的《世界考古大发现》课程,这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来校访问的荆志淳教授的公选课。荆志淳老师理科出身,特别注重依循科学思维逻辑讲授课程,很对刘艺的“胃口”。从小看科技频道《探索发现》的刘艺,在这门课上,惊叹于现代考古的科学体系与方法,并对各大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产生浓厚兴趣,他也因此成为荆志淳的追随者。在荆志淳的介绍下,他参与到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席教授唐际根主持的盘龙城绿松石修复项目,开发了协作系统帮助解决实际的碎片拼合问题,该项目也被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记录报道。同时,他以会务人员身份参与到“世界考古·上海” 论坛的筹办和保障工作中,见证了世界顶级的考古学家们对考古的热情。“没有南科大提供的平台,我无法想象会有这么多机会去探索自己的‘业余爱好’。”刘艺心怀感激道。

心怀感恩乐于助人 专业“加持”传递正能量

“致新书院王令军老师和树德书院马缨老师,教学工作部黄克服老师和李远老师等在我大一大二时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让我学会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刘艺表示,导师刘烨庞,不仅学术上让他非常敬佩,品行上也是他学习榜样。“他会很耐心地听我‘天马行空’的想法,帮我分析实现一个个想法的可能性,同时也为我提供资源和平台,‘放任’我去‘折腾’。一次次的尝试,让我看到了未来自己想要的人生,并让我为之努力奋斗,同时也坚定了我攻读博士学位的选择。”南科大的四年,刘艺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身边老师们的关心与帮助,同时,他也在不断用自己的力量,传递着正能量。

刘艺(左)和他的导师刘烨庞(右)

满怀热忱的刘艺,刚进南科大时,看到新建宿舍楼下被大雨冲刷的自行车,便给陈十一校长写了一封邮件,建议给自行车停放处加盖车棚。邮件得到了陈十一校长的迅速回复,校长充分肯定他的主人翁精神,学校也接纳了他的建议,修建了自行车车棚。后来,随着专业能力的提高,他对学校教务系统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还协助开发了我校的留学生教务系统。作为致新书院的“大学长”和课堂“大学长”,他经常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科研心得。

刘艺在腾讯实习时合影

在实习经历中收获颇丰的刘艺,也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们,鼓励他们去实习。他认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舍弃不切实际的思考非常重要。他常常问自己“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他表示,在复杂的应用场景下,程序运行时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觉得哪个测试方法有效,就拿去跑一跑;觉得哪个定位的方法准确,就拿去试一试。”“读论文固然重要,但若没有实践积累,就可能不知道实际的问题会出现在哪里,反而把时间浪费在无用的、甚至现实中不存在的问题上。”2019年,刘艺作为学生教练,参与指导同学们备赛2019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指导的同学夺得全国总冠军,在广东省区决赛中包揽广东赛区所有一等奖(其中全国前10名占4人)。队伍里想要参加实习的学弟学妹全部拿到了腾讯或阿里巴巴的实习offer,并且保持很高的竞争力。

说起未来,“爱折腾”的刘艺眼里有光,“将来,我想探索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做一些能真正在工业界有影响力的工具和成果,成为一个厉害的程序员。”

 

采写:吴一敏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