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我校师生党员“七一”表心声
2020年07月0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每年“七一”前夕,南方科技大学都会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学校党委为进一步树立典型,对累计两年及以上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党员进行评定星级党员先锋岗(如累计四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党员即可获评四星级党员先锋岗)。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分布在教学科研、行政教辅、学生工作等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他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新时代风采;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以自己扎实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不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近日,我们采访了获表彰的部分星级先锋岗获评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他们虽然奋斗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但都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心声。

 

任富增

四星级党员先锋岗、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党龄15年

011593564903608550.jpg

我个人觉得入党的最大意义是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不仅能够提高自我约束力,规范自己的言行,也会有激励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更能摆正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大局观。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教书育人、科研和公共服务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一名党员教师来说,我认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要符合以下三个基本条件:一要努力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突出,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树立党员形象,有奉献精神,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三是遇到困难时,不计较、不退缩,冲在最前面。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公共服务,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和所在院系的建设发展竭尽所能。

 

房芳

四星级党员先锋岗、化学系工程师,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党龄19年

011593566292591375.png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先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乐于和善于与学生们沟通及交流,不仅扮演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更能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

工作中,我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如利用学校科研设施、场所等优势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各种程度的科普宣传活动。面向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设计了一系列不同难易程度的科学小实验,同时拍摄了一系列精品科普视频,建立了科普宣传公众号,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知识等。


付成龙

优秀共产党员、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副主任,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党支部,党龄19年

011593590563207694.jpg

我是一名高校教师,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我觉得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党员,既要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又要潜心科学研究,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科研能力,带领学生不断取得科研成果,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在育人培才过程中,努力以高尚的师德和真挚的情感影响学生,鼓励学生树远大抱负,立高远之志,力争将学生培养成既具有坚定立场,又具有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的奔涌新时代“后浪”。


袁长庚

优秀共产党员、社会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支部,党龄15年

011593590834144515.png

当初入党一个比较懵懂的想法是希望自己有限的个体生命能投入为多数人的福祉而努力耕耘的历史进程中。对于党员个体而言,最大的意义和指导就是不断促使我们反思自己的行动、思想如何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分析相结合,如何在历史的具体脉络和情景之中去为民众服务、为集体谋利益;在这个年代,党员的特殊性和本真性应该体现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社会局势,在有所持守的同时,为社会发展、民族富强努力求新求变,敢于在实践中自我批评、自我教育,传播真知、捍卫理想。


李少波

优秀共产党员、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助理教授,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党龄11年

011593565248498498.png

在我看来,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有三个意义:一是获取群体认同与归属。对党认同、信任和忠诚,从而形成群体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是重要的心理基础。二是追求个人进步。有了信仰,有为之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就有了进步的方向。三是实现社会价值,个人投身到党的大集体中,参与祖国的建设发展,有历史的荣誉感与现实的责任感,努力为家庭、社会、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推动实现历史意义与时代意义实现自身的个人价值。

 

胡宇慧

优秀党务工作者、生物系研究副教授,生物系第四党支部,党龄29年

011593565315503937.png

作为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应该把严谨务实、创新实干的科研奋斗精神和基层党务工作紧密结合,党务工作中响应中央号召,杜绝形式主义和浮夸风,注重实干实效,同时提高科研和党务工作效率,切实把基层党务工作铸造为我校创新科研工作的坚实堡垒。


李翔

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教学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党龄10年

011593590938121106.jpg

作为大学教师,要用心从教、用心从研。入党对人的意义和指导作用是竭尽所能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包括备好自己的课,讲好自己的课;广泛阅读,写出有学术水准的论著;积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语言、学术语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党员,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思想政治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积极参加政治学习。针对社会这一大气候和学生这一小气候,思政课教师要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到重要地位,在不断学习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提高。把学生教好,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和最高的荣誉。

 

江祥桂

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健康、环境办公室主任;安全、健康、环境办公室党支部;党龄28年

011593566558682436.png

当年入党时我还是一名军人,入党的初心就是向最先进组织靠近,向先进同志学习,保家为国,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我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一个不负人民、不负党组织,对社会有所作为的人,为打造南科大的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白浩宇

优秀共产党员、2017级本科生,致仁书院党支部,党龄2年

011593565460979416.png

在成为一名党员的这两年时间里,我积极完成团总支和党支部安排的任务,这些学生工作和扶贫工作也锻炼了我的问题处理能力与交际能力,并很好地培养了我的责任感和担当能力。此外我并没有落下课业学习,在不错的绩点、丰富的科研交流经历与党支部工作中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但我还有很多不足,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年本科生涯里继续在各个方面提高自己。

 

何炜

优秀共产党员、2016级本科生,树德书院党支部,党龄2年

011593565564368849.png

我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要有服务和奉献精神,要能服务于人民,要能无私奉献于国家。同时,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就是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一扇窗户,因此党员应该要时时刻刻警醒自己,要能以身作则,在群众面前树立榜样。律人易,律己难,入党使我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锤炼己身。

 

宋帅东

优秀共产党员、2017级本科生,致新书院党支部,党龄2年

011593565632886587.jpg

我父亲是一名老共产党员,通过从小与父亲的相处,让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最初的认知。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严肃却又温暖的政党,是一个值得我尊重的政党,所以我早早便树立了入党的目标。我曾在致新书院去贵州的青马班中听过一节党课,名叫“信仰的力量”。通过长期以来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与实践,我发现党在我的心中所迸发出的就是信仰的力量。生活中党员的先锋模范,危难时党员的挺身而出,这就是入党对于我而言的意义。

 

王欣欣

优秀共产党员、2018级硕士生,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党龄5年

011593565744997476.png

在我看来,共产党员不只是一种身份,更意味着更高的责任和要求,需要一生去践行。在思想上,共产党员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具有坚定的信念和觉悟,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在言行中,共产党员要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去践行对党的信仰,同时要经常反思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通讯员:谢阅、夏榕、周斌、吴笑弟、蔡小芳、付文卿、夏榕

图片:受访者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