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 | 特邀嘉宾厉伟致辞
2020年07月05日 书院新闻 浏览量 :

5ef19f0637d402ea7197fc7f708a617.jpg

       尊敬的郭雨蓉书记、陈十一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我是松禾资本的厉伟,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衷心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在座的同学,无论选择继续深造、参加工作,还是创业,都将开启属于你们自己的人生新篇章。

在你们的人生新起点,我想谈谈 “血性”。

061593966829346747.jpg

厉伟攀登珠峰

今年5月28日,我和我们的合伙人顾文婷一起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同我们一起攀登珠峰的还有国家珠峰高程测量队。有人问我:“在珠峰顶上,有什么感受?”标准答案是:“那真不是人呆的地方!” 珠峰攀登,周期近两个月。期间,必须忍受高原反应的痛苦煎熬,必须扛住极其严酷的大风低温,在山川间反反复复,于冰原中上上下下,不停地拉练体能、提升适应能力。为了一览众山小,经常只能无奈地窝在帐篷里等待风暴过去、静候好天气来临。即使是国测队,这一过程也不能免。攀登珠峰对登山者的体能消耗极大,永远留在珠峰上的那三百多位牺牲者,绝大多数都是因为缺氧和体能耗尽而长眠于此。所以,即便是顶级的登山家,在一年也只冲顶珠峰一次。

061594002241932678.png

厉伟攀登珠峰海拔8700米高度的“中国梯”

今年的珠峰,气候与往年迥异。风暴特别多,降雪格外厚。国测队先后三次向珠峰之巅发起冲击。第一次冲击,因为连续多日大雪,珠峰7028米的北坳冰壁积雪深厚,雪崩随时发生,无法通过,国测队遗憾下撤;第二次冲击,突遇印度洋气旋“安攀”来袭,8000米以上雪深及腰,国测队几经努力,止步于8100米。几天后,在气候窗口即将关闭之际,国测队第三次向顶峰发起冲击。在过往年份,从8300米到顶峰,这些登山家最多需要4小时。那一天,他们背负沉重的测量装备整整走了9小时。然而,到达顶峰之后,狂风没有停止,气温滴水成冰,国测队员为了顺利完成测量任务,精确校准仪器,甚至摘掉了碍事的氧气面罩。他们在顶峰艰难工作了150分钟,完成了珠峰测量任务,同时创造了中国人在珠峰峰顶停留的最长记录。这是有担当的攀登者的血性!

061594000779814780.jpg

汪建在连续奋战建设火眼实验室的间隙休息

今年一月,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武汉封城,所有人闻新冠而色变,都在想方设法逃离疫区。大年初一,我在北京父母家中接到一个电话,来自华大基因的创始人、已经66岁的汪建老师。他带领华大基因的团队当天逆行武汉,进军抗疫的第一线。抗疫初期,抗疫物资严重匮乏,华大基因在武汉几乎没有防护服,更是缺少N95口罩。汪建老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带着普通医用口罩勇敢地进入华大基因武汉病毒检测实验室,带领华大人战胜恐惧、克服困难、优化程序、挖掘潜能,硬是将病毒检测能力在短期内提升了十倍,有利地支持了武汉抗疫。随后,汪建老师力排众议,说服政府奋战5昼夜,平地建起“火眼”检测实验室,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奠定了物质基础。而当东北疫情严重、北京疫情又发的危急时刻,汪建老师再次义无反顾地冲入抗疫的第一线,带领华大人肩负起抗击疫情的重任。这是有情怀的科技企业家的血性!

松禾资本长期从事科技风险投资,特别是前沿科技的早期投资。我们是华大基因、柔宇科技、光锋光电、摩方材料等一大批前沿科技企业的天使投资人。众所周知,未来的国家竞争,比拼的是科技创新能力;中国的和平安全,仰仗的是前沿科技的发展水准。如果不掌握核心底层技术,应用技术发展的再好,也不过是建立在别人地基上的楼阁。然而,投资科技,特别是投资前沿科技,周期长、风险大。松禾资本专门用自有资金投资了一批前沿科技,如果因此而赔钱,只要对国家有帮助,我们认了!这是风险投资人的血性!

去年春夏之交,我们去北极圈的国家芬兰洽谈合作。芬兰方安排我们到郊外湖滨别墅深入交流,其中一项就是蒸桑拿。大汗淋漓之后,芬兰人跳进水温只有十来度的湖中,在水中看着同样汗流浃背的中国人。我没有犹豫,直接跃入水中。朋友之间的距离就这样拉近了。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在国内落地。血性在许多时候是有助于谈成生意的。

当然,在许多领域,在很多方面,血性在不同的人群中、以不同的方式同样展现着它的光芒。不管它表现的形式如何绚丽多彩,都有着一些共同点,那就是,当国家需要的时候,血性之人必当奋不顾身;当社会处于危难的关头,血性之人肯定挺身而出;当弱势群体遭遇困难的时候,血性之人一定伸出援手。血性,它代表了责任、展示了担当、表达了勇敢、体现了阳刚。

今年以来,国际大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国内改革也步入深水区。岁月静好、莺歌燕舞的温柔之乡已经渐行渐远。越是在困难时候,国家和民族越是需要年轻人有血性。因为,在这个危机四伏的时代环境中,年轻人如果没有血性,国家就很难有创新;年轻人如果没有血性,社会就会死气沉沉;年轻人如果没有血性,民族一定被外国人瞧不起。

同学们,你们都很年轻,你们一定或多或少保留着青春的血性。南方科技大学给予了大家很好的加持,让大家已经把绝大多数的同龄人甩在了身后。然而,人生就像攀登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有些人会止步在6000米,有些人会止步在7000米,有些人会止步在8000米,甚至有些人会止步在8700米的第二台阶。但是,一定有人能够成功登顶珠峰。请大家务必保留住你的血性!因为,如果失去血性,在攀登高峰的时候,你一定会因为恐惧而举步维艰;如果失去血性,在争过独木桥的时候,你一定会因为犹疑而停滞不前;如果失去血性,做决定必然犹犹豫豫、做事情更是磨磨叽叽,这样枉为南科大的毕业生。

深圳是中国科技创业的福地,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自主创新的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接受了中国最好的高等教育,大家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我由衷希望大家珍视自己的血性,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时刻保持激情与勇气,敢于直面风险,不惧生命挑战。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再次祝贺大家成功完成学业,祝福大家在新的人生征途上,怀揣血性,一步一步登上属于自己的珠穆朗玛峰!

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