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研讨核心战略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0年07月0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7月7日,我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为期一天半。与会人员对人才培养、大学治理、一流大学建设、国际化办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踊跃发言,积极建言,会风活跃,充分体现民主治理的氛围。

333333.jpg会议现场

3W6A0118.jpg

张东晓作报告

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以“人才培养和大学治理的几个关键措施”为题作报告。他结合学校专业实际,对本科教学情况及成果、研究生培养、招生、国际化教育进展、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相关工作重点等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要强化课程建设,结合学科特点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质量提升;加强书院与院系的协同育人工作,进一步推动形成南科大教育特色;优化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同时,围绕人事、教学、学生培养模块加强对教师培训,汇集国际资源,提升院系教学、科研、招生、导师制度成效,加强各项制度落实力度,形成良好教风、学风,打造南科大特色一流高等教育。

3W6A0266.jpg 王苏生作报告

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作一流大学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报告。他以详实的数据,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总结了南科大“十三五”期间的办学进展,分析了“十四五”规划发展的突破口。他结合全球形势、国内政策和区域战略分析了当前南科大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结合南科大实际,对标一流高校进行分析,围绕“如何具化‘十四五’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特色,引才育才与留才,国际化战略……”等十个关键问题,探讨南科大下一步发展的规划。

3W6A0448.jpg

郑春苗作报告

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以“南科大国际化办学:思考与布局”为题作报告。他系统梳理了南科大当前国际化办学的进展与特色,结合对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和中长期国际形势分析,阐释了我校创新推进国际化办学思路和举措。他表示,我校要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继续推动国际合作与开放;完善国际化战略布局,做到国际合作多点开花;持续完善国际化全校协同体系;强化全球品牌传播;立足本土的国际化,为建设“人类文明共同体”作贡献;扎根“双区”,推动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优化国际学术规范和管理制度,应对知识经济、国际合作的更高需求,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3W6A0598.jpg

李凤亮讲话

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第二天的会议,并在会上讲话。他表示,要充分发挥南科大治理机制的优势,依法依规治校。同时,社会支持对大学治理来说,是个很重要的支撑。要推动校内治理与社会协作相结合,进一步将学术资源与产业界联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校企联合,在建校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全面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取得更突出的办学成绩。 同时,他就落实此次战略研讨会精神作部署。他指出,要加强谋划,各单位要在内部会议上做好传达,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作好谋划,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要深化落实,领导要带头督促此次会议讨论成果的落实落地;要抓好统筹,统筹好学校近期招生、升学就业等工作,并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W6A0507.jpg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主持第一天的会议,并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会议成效,回顾了南科大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学校下个阶段的发展战略、战略主线和行动路线。他指出,南科大要坚定自己的发展道路,志存高远,围绕人才培养等核心工作,积极谋划做好下一阶段的战略规划。学校高度重视课程质量建设,严格落实提升课程质量的举措。当前,学校已建立起校院系三级管理机制,要加强课程质量层层把关,相关负责人要带头走进课堂听课,从教学到导师指导再到实验室学习,抓好学生的基本功培养,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关键在于扎根中国大地,发挥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优势。除了要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更要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高标准严要求高起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进一步推动校院系三级的良性互动,职能部门与院系基层在招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联动合力,形成固本强基的“好打法”,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大步迈进。

3W6A0564.jpg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在会上讲话,并作会议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会议成效,指出,南科大这些年快速高质量发展,赶上了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天时”,赶上了深圳创新发展的“地利”,更离不开每一名南科大人的团结奋斗。全校师生要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南科大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变化,坚定而深入地推进治理机制创新,依法治理、夯实内部管理制度和架构,尤其要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学校建设的坚定中坚力量。教学是人才培养中最核心的内容,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书院与院系协同合力,写好立德树人的大文章。今年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是南科大建设发展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学校要进一步分析形势,总结办学经验,厘清办学思路,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打好大发展的“硬仗”;要深化推进学校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学术队伍建设机制,发挥南科大灵活的科研机制优势,聚焦国家重大站战略,大力推进基础研究,硬技术研究,立足“双区”的发展建设,以南科大担当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采写:劳湘雯

摄影: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