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南科大”畅享会携手“鹏城歌飞扬”讲述《挥手榕树下》的故事
2020年07月11日 综合新闻

2020年7月10日晚间,“我与南科大”畅享会携手深圳电台“鹏城歌飞扬”栏目,聚焦我校在毕业季推出的原创歌曲《挥手榕树下》背后的故事,畅聊“我们的毕业歌”。

我校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著名音乐人、《挥手榕树下》编曲者古博,《挥手榕树下》作曲、演唱者陈晓婷出席畅享会,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飞扬971直播间,交流分享原创毕业歌曲与南科大的故事。

“肩上掠过风,眼里有星辰”,7月5日晚南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上,校园原创歌曲《挥手榕树下》首次公开亮相并以音乐MV的形式演绎。毕业歌的艺术视角放在了生长摇曳在每一位南科人心中的榕树,抒发了毕业生对校园和这片土地的不舍。

bee0d5b85871e9b9c6da8c1634cce0f.jpg


张凌做客直播间

张凌阐释了歌曲《挥手榕树下》的立意和歌曲创作的缘由。《挥手榕树下》从南科大百年榕树出发,对毕业场景进行写实描绘,以更深更高的视点反映南科学子的成长与变化。张凌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南科大作为新兴创新型大学,努力构建强有力的精神内核,凝聚南科人共同发展的力量。校园歌曲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经典传唱的毕业歌曲能让走向世界各地的毕业生们产生共忆共情,让南科大文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歌曲故事之外,他还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综合评价能力测试将于7月11日在全国开展以及南科大本科招生、人才培养等情况。

古博分享了《挥手榕树下》的编曲过程。他表示,第一次听到旋律时产生的共鸣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经过系列打磨,最终成功完成编曲。歌曲的开头运用了抓耳且具有倾诉性的布鲁斯口琴,旋律进行过程中加入了弦乐的“拨弦”齐奏,在歌曲间奏和尾声部分有高妙吉他独奏,这些都大大增强了歌曲的可听性。

陈晓婷回忆了当年自己毕业时的场景,讲述了《挥手榕树下》作曲过程中几经修改的故事。她将自己的视角与南科学子一道停留在南科大校园榕树下,让轻快飘飞的旋律见证着校园里来来往往的青春。

此次活动是“我与南科大”畅享会的第二场。今年是南方科技大学建校十周年,作为十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我校举办“我与南科大”系列活动,邀请广大师生、校友、学生家长,以及参与过南科大建设、关心南科大发展的各界人士参与,以“我与南科大”为主题,讲述自己与南科大的故事。活动主要以征文和畅享会两种形式进行。“我与南科大”主题征文活动已于4月16日正式启动,畅享会将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邀请相关人士交流分享自己的南科故事。

 

 

“我与南科大”征文通知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ciNPDwa25M3spFJzysSMg

 

 

采写:程雯璟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