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一路向南 南方科技大学创造“深圳速度”——专访南科大学术副校长张东晓院士
2020年07月16日 媒体 浏览量 :

一路向南 南方科技大学创造“深圳速度”——专访南科大学术副校长张东晓院士

新华社  2020年7月14日  江西频道


创校不到10年,南方科技大学在泰晤士、QS等世界大学排名中,分别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第14位,创造了“深圳速度”。

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坐落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也是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创新型大学。

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做客新华全媒访谈演播室,看看这所高校如何创造新时代的“深圳速度”。

1.jpg


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

2010年12月,南科大正式筹建;2012年4月,南科大正式“去筹”成立。南科大是一所以理工医为主,兼备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的创新型大学。

南科大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深圳市创办的一所创新型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

2.jpg


创立伊始,教育部就赋予了南科大重要使命——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块“试验田”,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传承深圳创新基因,南科大将‘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作为创校精神。”张东晓说。

南科大将“创知、创新、创业”作为办学目标,通过“三制三化”(三制: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三化:个性化、精英化、国际化)办学,在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了许多有借鉴意义的探索和实践——

招生模式“综合化”。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

师资建设“国际化”。南科大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其中9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和工作经历,30%的教师系外籍教师。

教育模式“精英化”。南科大生师比为10:1,学生享有优质教师资源,利于精英化教育。此外,学生可随时进入实验室或申请加入课题组,早一步接触国际前沿技术知识。


高端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摇篮”

3.jpg


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产业蓬勃发展,急需拔尖的创新型人才。

张东晓表示,南科大与时俱进,努力为产业升级背景下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培养。

据介绍,南科大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工程、微电子、大数据管理与技术等专业,这些专业都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5G、芯片设计方面的人才。

4.jpg


“今年我们就有毕业生放弃了在国内保研和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加入了华为海思,成为一位芯片设计师;也有学生加入了腾讯、阿里人工智能研发部门。” 张东晓说。

据悉,在南科大,有不少在校学生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这不仅利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也有利于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访谈最后,张东晓寄语广大考生时表示:“欢迎广大考生到南科大,一路向南,共同创造南科大奇迹。”


考生招录“八问”

5.jpg


问:请介绍下南科大的学科设置?

张东晓:学校设立25个院系中心,有31个本科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问:今年南科大的招生政策是否有新变化?招生数量是多少?

张东晓:仍然采用基于高考的“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生。今年在全国22个省区市招生,本科生招生规模约1100个。

问:根据以往录取经验,什么样的生源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

张东晓:我们希望招收符合南科大办学理念的考生,即创知、创新、创业,希望考生敢想敢试,具有创新潜质。

问:南科大近几年录取分数线高不高?

张东晓:南科大近几年的招生质量上升迅猛,平均分数线超过总一本线,在全国大概平均超过一本线123分。

问:南科大有哪些重点专业?

张东晓:工学院有计算机、电子、微电子、机械、力学、生物医学工程等重点专业,医学院有临床医学等专业,商学院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大数据管理与技术等专业。


6.jpg

问:入校后发现自己不适合所选专业,能否换专业?

张东晓:南科大入校第一年可不选专业,通过一年的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后,学生再自主选择专业。学生到校后可充分了解各专业的学科内涵、培养目标及未来发展前景等,南科大会让学生尝试专业,如果有的学生认为确实不适合所选专业,也可以转专业。

问:在南科大,如果学分已修满,是否可以提前毕业?

张东晓:可以。南科大实行学分制,如果你三年修满了学分,可以提前毕业。另外,如果有的学生想多学一点,也可以五年毕业。

问:南科大毕业生去向如何?

张东晓:截至6月28日,南科大933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已获升学就业offer的毕业生约93%。其中,超六成毕业生选择了升学深造,约三成毕业生选择就业。毕业生中赴知名高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选择参军入伍及国家支教项目的人数再创新高。

  (袁思东、梁楚烟整理)


原文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248978?channel=weixin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