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医学院宋学军教授参与修订世界“疼痛”定义标准
2020年07月2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7月16日,国际疼痛学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 IASP)发布了IASP学术委员会和名词修订委员会对疼痛名词的新定义,这是对自1979起在全世界使用的疼痛定义的首次修订。疼痛医学专家、我校医学院教授宋学军作为IASP专家委员会成员参与修订工作。疼痛新定义修订研究论文(Raja et al.)发表在疼痛医学领域的核心学术期刊PAIN

IASP邀请了神经科学、疼痛学、麻醉学、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康复护理医学、行为认知社会科学等与疼痛密切相关的学科领域14名专家学者组成疼痛学名词修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世界著名大学医学院和医院,包括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塔夫茨大学、爱荷华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新西南威尔士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爱知大学和中国南方科技大学。据介绍,此次名词修订历时近两年,举行过十余次线上、线下研讨会,期间还两次特别邀请了牛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和宗教学教授参加讨论,决定对已经在全世界使用四十年的疼痛定义进行第一次修订。IASP对“疼痛”这一涉及自然、医学、人文、伦理以及社会生活多个层面的特殊概念的进一步理解和认识,将为疼痛学研究、各种疼痛的临床评估、诊断和治疗及人们对社会生活中的各种肉体疼痛和精神痛苦的认识、调控和管理,为人类追求的“无痛”人生等理念理想开辟新的思路、带来更有效的方法。

修改后的疼痛定义(Definition of PAIN, 英文原文)“An unpleasant sensory and emotional experience associated with, or resembling that associated with, actual or potential tissue damage”在中文字面上可以翻译为:“疼痛是一种与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情感体验,或与此相似的经历”。新定义强调了疼痛包含来源于实际的或任何潜在的,甚至完全不知原因的对生物学意义的肉体和超越肉体的精神和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损伤和伤害,表现为肉体的疼痛和情绪情感精神的不快或痛苦等体验。

国际疼痛学会是疼痛医学领域国际一级学会,宗旨是在全世界支持疼痛医学研究、教育及疼痛临床控制和治疗,帮助所有患者提供尽可能最好的预后。IASP现有成员来自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 现有96个国家或地区分会和24个专业小组。

微信截图_20200722115455.png

疼痛研究和治疗是一门新兴的基础和临床学科,也是蓬勃兴起的临床医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南科大疼痛医学中心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疼痛医学学科、临床疼痛科和生物医药转化基地,为疼痛医学学科和医院疼痛科发展、为解除数以亿万计的痛苦患者和大众健康服务。中心目前设有疼痛生物医学基础研究转化基地及临床研究和医疗中心,临床研究和医疗中心包括国家重点疼痛临床专科深圳市南山医院疼痛科、卫生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以及南科大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和麻醉科等一线医疗平台。

 

供稿:医学院

通讯员:伍渊

编辑:苗雪宁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