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获佳绩
2020年07月23日 综合新闻

2020年7月18日,第二届“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SODiC)成果分享汇暨颁奖晚会举行。经过三个多月全球范围内的角逐,南科大学子脱颖而出,获得数据分析赛道一等奖和三等奖。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简称“计算机系”)副教授宋轩课题组的研究生冯德帆及本科生唐之遥、莫宇,在南方科技大学-东京大学超智慧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教师团队的联合指导下,以参赛作品《医院门诊人力资源和诊室资源优化配置分析》获得数据分析赛道一等奖。计算机系讲席教授杨双华课题组的研究生钱凯、周玉珏、冯泽正和刘宇焕组成的队伍以参赛作品《数据驱动的供水管网漏损检测与溯源解决方案》获得数据分析赛道三等奖。

南科大学子获得一等奖

大赛致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数据赛事和创新孵化器,设置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数据算法赛和南山专题赛共四个赛道,参赛选手范围扩大到全球,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科大讯飞等境内外名校和优秀企业6379名选手报名参赛,组成的1809支团队共提交1205份作品。从初赛脱颖而出的60支团队,经过线上AI训练营等层层选拔,进行激烈的“数据大比武”,部分队伍获得晋级总决赛机会,角逐大赛全国总冠军。

《医院门诊人力资源和诊室资源优化配置分析》项目基于龙华区某医院的门诊大楼布局图、医疗资源(包括医生资源、护士资源和检查检验资源),利用建模算法对固定服务对象(疾病排名靠前的就诊患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参赛团队提出了一套结合预测、优化、模拟三维一体的优化配置框架。研究成果可有效提高医务人员每周排班的人员使用效率,减少病人在医院内的等待时间以及走路消耗的时间,以及为避免某一位置病人人数过多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等问题提供有效的参考。

图片2.png

智慧医疗系统模型框架  

《数据驱动的供水管网漏损检测与溯源解决方案》项目基于光明区某区域的供水管网布局图、检测数据(流量、压力)和用水数据,团队分析整个供水管网的漏损情况的问题,提出了一整套包含管网漏损检测、管网漏损溯源和可视化辅助决策工具的解决方案。团队制作了一款可视化辅助决策工具,根据管径范围筛选管道,根据模型预测结果查验可疑漏损点以及实时检测和报警。

图片3.png

基于地理信息可视化分析的漏损实时展示及报警工具

 

供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余安琪

编辑: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