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 | 面向未来,培育“科技报国”拔尖创新人才
2020年07月29日 媒体

微信图片_20200729094446.jpg

导师制是南方科技大学教育模式的关键环节,图为助理教授刘烨庞指导张兆旭等学生。 

“怀报国之志,勇攀创新高峰!”不久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2020届毕业典礼上,校十佳毕业生、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毕业生郑金涛说,得益于南科大的培养,他树立“科技自立”梦想,将投身芯片研发,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教育部批准筹建南科大10周年。作为新兴创新型大学,南科大肩负着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说,学校率先改革招生制度,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招收优秀学生,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三制三化”为核心,不断完善新型协同育人体系,大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快速构建完整学科及本硕博培养体系

今年初,南科大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不断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目标。

建校以来,南科大面向国家和珠三角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发展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的学科体系。

更令不少人记忆深刻的是,南科大在全国高校中,以最快速度完成本硕博培养体系建设。2018年该校入选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及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获批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南科大始终把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以前沿的教育理念、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学科、完善的培养体系、顶尖的师资队伍,为学生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南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说。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南科大建立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目前签约引进教师981人,教学科研序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我们的教授不仅做科研,最重要的工作是给学生上课。”陈十一说,在南科大,本科师生比是国内师生比最高的大学之一,教授给本科生授课率达100%,所有教学研究序列的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每学年至少独立承担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至少1门为本科生课程。


“三制三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期待自己成为一名南科大人!”今年高考结束后,全国超过1.4万考生从4.3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同时在25个城市参加南科大的能力测试机试,角逐1100个录取名额。

今年是南科大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第9年,当年首创的招生改革,已被多所高校借鉴使用,切实推动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化。

从“进口”到“出口”,南科大人才培养体系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以“学分制、书院制、导师制”和“国际化、个性化、精英化”为核心和特色,并采用书院制管理,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郭雨蓉介绍,南科大把培养“四有新人”与学校“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16字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0年十佳毕业生中,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刘烨庞指导的学生就有两位。张兆旭毕业后将前往南加州大学继续修读博士学位,他不仅是系优秀毕业生,同时也是校十佳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跟着刘老师将近三年时间,刘老师并没有因为我一开始计算机基础知识薄弱而差别对待,反而鼓励并耐心地引导我自己解决问题。他教给我的不仅是做科研时应有的严谨态度,还有为人处世之道。”张兆旭说。

导师制是南科大教育模式中最为关键的环节。“在南科大,不仅老师有优越的科研条件,本科生也拥有更多资源,很早就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刘烨庞的课题组成员大多数都是本科生,鼓励学生尽早走入实验室,也是创新培养模式,学校尽可能提供资源、老师尽力提供帮助,让学生探索真正想学的东西,尊重他们的选择。

在南科大,书院制也是独具特色的育人机制。书院是学生的家,是师生生活的社区,致仁、树仁、致诚、树德、致新、树礼六大书院各有特色,把立德树人融入书院教育各个环节,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等发挥重要作用。

“学校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介绍,南科大加快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等,加强顶层设计与部门协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毕业生超九成升学就业

近日,南科大2020届毕业生升学就业大数据出炉,933名本科毕业生中,升学就业率超过96%。其中,约65%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比例近24%;约30%毕业生选择就业,其中有近85%扎根粤港澳大湾区,超过1/4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家国情怀是南科大人的精神底色。今年,毕业生选择参军入伍及国家支教项目的人数再创新高,他们还积极参与公务员考试、教师招考及基层选调生等项目,进一步拓宽了毕业去向。

“希望南科大‘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持续为你们的人生赋能。”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陈十一勉励学子,祝福他们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带着特区精神和南科大精神奔赴远方,为国家社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科技报国新篇章。

“两年参军经历磨砺了意志,使我勇于担当,是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未来我一定要培养过硬本领,更好地服务国家。”2020届毕业生赵见深在校时报名入伍,在军营奋力挥洒青春汗水,退伍后返校积极学习,获得世界名校深造录取通知书。

十佳毕业生马昊即将赴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南科大的人才培养模式,让他早早接触科研并确定未来发展方向,在疫情期间,他还主动担任为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的志愿者,发挥所长服务社会。“当代青年身上担负着建设祖国的使命,我们应当将自我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陈十一在毕业致辞中指出,经过10年的发展,南科大快速成长为一所“小而精”“小而强”的“大”大学:“小”是指学生总数少、毕业生总数少;“精”在于始终把办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大”在于已经构建了理工医商等完整的学科体系和本硕博培养体系,“大”在根植在深圳这座世界级现代化大都市的创新体系中,办学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与产业密不可分;“强”在追求的学生培养、科研创新、社会影响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强”在已形成南科大精神内核、南科大人之间强大的凝聚力。因此,南科大是面向未来的创新型大学,学生们选择南科大就是选择新未来。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数读南科大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蝉联中国内地第1位,位居全球第47位。

●2020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第8位,亚洲第33位。

●2021QS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内地第14位,世界第323位。

●在最新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中,位列全球高校排名第66位,全国高校排名第18位。

●2020软科中国大学高端人才排名发布,位列中国高校第8位。

●建立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签约引进教师981人,包括院士45人(签约引进与自主培养全职院士20人)。

●设置理学院、工学院、医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七大学院,包括27个系院中心,开设31个本科专业。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0届毕业生升学就业率超过96%

约65%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比例近24%

约30%毕业生选择就业,其中有近85%扎根粤港澳大湾区。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0-07/29/content_7895977.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