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行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2020年09月1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9月12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在学校润杨体育馆举行,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等校领导,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润杨集团董事长杨军,佳兆业集团副总裁谢斌鸿等出席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主持。

大会表彰荣获2020年“教学奖”“科研奖”“书院导师奖”“年度教授奖”“晋升及获得长聘的教师”“行政服务奖”“长期服务纪念奖”的教职工。

121599911220805150.jpg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

1.jpg

郭雨蓉致辞

郭雨蓉在大会上致辞。她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奖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慰问,感谢所有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的辛勤付出和重要贡献。她表示,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科大建校十周年。10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持下,南科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跑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深圳速度”。“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不仅是过去10年来南科大发愤图强的生动写照,更是激励南科大人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南科大的一支能战斗、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拥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发自内心的对学校的热爱。“你们为南科大贡献了不竭的前进力量,南科大也始终用行动回馈深圳和国家的厚爱!”南科大将继续“做精”人才培养、“做强”学科建设、“做实”内涵发展,全校教职员工要始终牢记使命,坚守育人初心,紧紧围绕国家和学校的育人目标开展工作,为人师表,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底气地朝着“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奋进。  

在正式表彰之前,大会举行南科大十周年校庆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2010年12月20日,是南方科技大学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筹建的日子。2010年至2020年,这是南科大办学的第一个十年。自2010年正式筹建以来,南科大在教育部、省市大力支持下,以创新立校,以改革兴校,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今年是南科大建设发展中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南科大将继续深化内涵式建设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

郭雨蓉、陈十一、李凤亮、鲁春、张东晓、赵予生、陈晓非、张林、杨军、谢斌鸿共同启动校庆100天倒计时。

2.jpg

张东晓为“优秀教学奖”“优秀教辅奖”获得者颁奖

教学是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大会首先颁发教学奖。蹇林旎、胡勇、陈琨、虞亚军、刘烨庞、傅宗玫、周祐民、刘宇、余鹏获得“优秀教学奖”,邓冬梅获得“优秀教辅奖”,副校长兼教务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东晓为他们颁奖。

3.jpg

陈十一为“杰出教学奖”“杰出教辅奖”获得者颁奖

叶飞、姚静获得“杰出教学奖”,房芳获得“杰出教辅奖”。陈十一为他们颁奖。

4.jpg

叶飞发言

叶飞代表教学奖获得者发言。他表示,此次获奖,是对他工作很大的鼓励和肯定。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是他的理想,他也一直为之努力。他说,一切从学生出发,是各种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根本,是开展教学创新的根本。只有坚持这一点,教学创新才有意义,才有动力。目前,他正在积极推进以“系列化、模块化、定制化、规范化”为特色的项目引导式实验教学改革,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他期待未来继续和南科大一起不断成长。

5.jpg

赵予生为“校长青年科研奖”获得者颁奖

6.jpg

赵予生为“校长杰出科研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颁发科研奖。蒋伟、刘玮书、刘洋获得“校长青年科研奖”。刘心元、李蓝获得“校长杰出科研奖”。代理副校长、科研部部长赵予生为他们颁奖。

7.jpg

陈十一为“校长卓越科研成就奖”获得者颁奖

卢海舟获得“校长卓越科研成就奖”。陈十一为他颁奖。

卢.jpg

卢海舟发言

 卢海舟代表“卓越科研奖获得者”发言。他表示,在南科大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保障有力,氛围宽松”。南科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一流的科研平台,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从科研到生活上的种种保障,让他可以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思考科学问题,进行最前沿的探索。他表示,学校十分尊重教师的研究兴趣,在遵守学术规范和伦理的前提下,可以自由选择研究题目,让兴趣推动自己前行,他在南科大收获的成长很大。他祝福学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今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除了表彰各个岗位表现突出的教职工,还增设了“新晋长聘教师的聘任仪式”。南科大以改革创新为初心使命,从一开始就在国内高校率先建立教师全员准聘长聘制,营造鼓励创新、激励进取的人才发展环境。南科大教师在教书育人、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

8.jpg

徐政和为晋升的教授颁发聘书

9.jpg

杨学明为晋升的教授颁发聘书

程春、郝祁、黄丽、姬生健、任富增、唐斌、王琦、王锐、魏志毅、何洪涛、Leonardo Modesto、孙大陟、许宗祥晋升为长聘副教授。工学院院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徐政和为他们颁发聘书。

2020学年,何佳清、刘青松晋升为讲席讲授。付成龙、郭旭岗、田瑞军、徐晶、张立源等7人晋升为长聘教授。邓怿、张文勇晋升为长聘教学教授。理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杨学明为他们颁发聘书。

好起.jpg

郝祁发言

新晋长聘副教授的教师郝祁发表感言。他表示,自己在南科大的六年时间里见证了学校以深圳速度蓬勃发展的历程。在他心中,南科大是一所让全国各地学子汇聚成长、尽情发挥自己特长和才能的高水平、国际化大学。通过在南科大的教学与科研,他找到了自己喜欢从事的科研领域并摸索出一条与工业需求相结合的道路。他表示,学校的蓬勃发展让人对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他坚信,更美好的未来终将通过南科大人一步一步的努力成为现实。

11.jpg

张林为“年度教授奖”获得者颁奖

10.jpg

唐圆圆、唐博获“年度青年教授奖”,张林为他们颁奖。肖国芝获得“年度教授奖”, 张林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肖国芝颁奖。

肖国芝.jpg

肖国芝发言

肖国芝代表“年度教授奖”获得者发言。他说,从踏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便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尽他所能,让每一个学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才,让每一个家长都放心。他表示,作为一名南科大老师,将坚决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爱心与责任不断地唤醒生命,用良心和智慧塑造心灵,为南科大的教育科研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祝福南科大在全体南科大的不懈奋斗下再创辉煌。

12.jpg

杨丽丽、肖国芝为“优秀书院导师”获得者颁奖

13.jpg

史江红、李蓝为“优秀书院导师”获得者颁奖

随后大会颁发“优秀书院导师奖”。李芯芯、王锐、郑智平、蒋学军、刘烨庞、陈跃红等30人获得2020年“优秀书院导师奖”。树德书院院长杨丽丽、致诚书院院长肖国芝、致新书院院长史江红、树礼书院院长李蓝先后上台为获奖导师颁奖。

qian发言.jpg蹇林旎发言

     蹇林旎代表“优秀书院导师奖”获得者发言。他表示,在南科大的教学工作很“简单”纯粹,认真教好每一堂课,把自己知识经验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多花点精力在学生身上,“把学生教好,自己也就舒坦了”。同时,他也表示,将继续坚守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他说,很感激南科大书院给他提供一个贴心的环境,让他在这个环境中创造出自己的价值。

14.jpg

李凤亮为“优秀服务奖”获得者颁奖

15.jpg

李凤亮为“杰出服务奖”获得者颁奖

   大会颁发“行政服务奖”。廖明、邓怿、张静、周祐民、孙慧慧、刘晓梅、夏莹莹、程莉、孙晓宇、刘莎获得“优秀服务奖”,刘晓烨、张进、宋雪娇、陆文彬、张婧、张炳坤获得“杰出服务奖”。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为他们颁奖。

16.jpg

李凤亮为“卓越服务奖”获奖者颁奖

Matthew Jellick、官皓、夏玲琴、刘媛媛获得“卓越服务奖”。李凤亮宣读获奖名单及获奖理由并为他们颁奖。

ma发言.jpg

Matthew Jellick发言

Matthew Jellick代表卓越服务奖获得者发言。他表示,自己曾在多个国家任教,不同的文化背景让他受益良多。他把相关经验实践于教学中,分享给南科大学子们,希望他们能拥有国际化视野,鼓励他们敢于挑战自我,勇于穿越边界,在寻找自我的道路上永无止境。

五年服务.jpg

郭雨蓉为“五年服务纪念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大会颁发“长期服务纪念奖”。陈十一、鲁春、赵予生、陈永顺、唐圆圆、张绪穆、何炳生、卢海舟、苏琳琳、赵悦等152人获得“5年服务纪念奖”。今年,他们在南科大工作满五年,他们把自己的年华与南科大的历史写在一起。郭雨蓉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10年服务.jpg

郭雨蓉为“十年服务纪念奖”获奖者颁奖

今年正值南科大十周年,学校特别颁发“十年服务纪念奖”。韩蔚、刘粤宁、林育楠、杨勇、蓝海、张阳、彭中华获奖。郭雨蓉宣读获奖名单,为获奖者颁奖。

韩蔚.jpg

韩蔚发言

南科大原筹备办公室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教授韩蔚代表“十年服务纪念奖”获得者发言。她表示,感谢学校设立这个奖项和对十年坚守者激励,她说,南科大是一个得“天时地利人和”、快速成长、日新月异的大学,始终保持作为中国现代大学之路探索者、制度的建设者的初心和本色。她表示,南科大最宝贵的财富是人,南科大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全体南科大人的辛勤付出,“是每个南科大人建设了南科大,我要向所有的创业者致敬!”所有伟大的事业,都有一个勇敢的开始。她期望南科大人将南科大执着坚守的精神气质传承下去,全身心地去赴这场理想主义的浪漫之约,全力以赴冲向标志着理想主义的高地。

微信图片_20200912201135.jpg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在会上作总结讲话。陈十一首先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坚持全球引才、悉心育才,许多院士等高层次领军人才全职加入南科大,一大批骨干教师不断奋斗拼搏,迈向新高度。“来南科大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重要,最好的决定”。南科大还处于快速发展,继续创业的汇聚人才的重要成长期,学校将进一步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追求和人生目标,为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南科大将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永远的港湾、坚强的后盾、温暖的家!”

陈十一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指出,南科大要继续创知、创新、创业,在“双区”建设中做人才的蓄水池和创新的发源地,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既要有学术的视野,也要接得了城市发展的地气”,在培养一流创新拔尖人才的同时,还要打造服务、引领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创造新时代的“国之重器”,不断创造南科大新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912201211.jpg

鲁春主持

节目表演.jpg

校园原创歌曲《感谢有你》铭记师恩

节目表演2.jpg

《你们是谁》诗歌朗诵

表彰大会期间,学生们合唱团以一首原创校园歌曲《感谢有你》为教师献上了祝福,歌颂教师默默奉献的精神;学生合唱歌曲《少年》致敬把青春献给南科大建设的南科人。总务相关部门的教职员工以诗歌朗诵《你们是谁》表达了对疫情期间不舍昼夜“逆行”的南科大人的崇高敬意。

受表彰教职工,学生代表,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参加大会。

 


文字:程雯璟

编辑:劳湘雯
图片:苏佳慧、张晓燕、李田恬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