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参加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并作报告
2020年09月15日 综合新闻

2020年9月15日下午,“创新南山2020‘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山文体中心聚橙剧院举行。我校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应邀出席,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机遇”为题作报告。

96109445771428085.jpg陈十一作报告

陈十一在报告中首先分享了他与第十任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汉尼斯的交流故事,结合南科大的办学经验,分析了“学术自由”和“企业家精神”对创办科教城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术自由是想象力的源泉,企业家精神是创办科教城的灵魂。他以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与地区的融合、相互促进为例,指出“建设一流科教城关键在于区域的创新‘密度’,在单位的空间内,只有凝聚有‘密度’的创新要素,才能引发创新的‘核爆’,才能让原始创新和产业创新源源不断地涌现。”他表示,大学因其知识密度高、高素质人才汇集、鼓励创新的环境、学科纵深发展、与工业界的密切联系、产业聚集,是科教创新的核心。要实现真正的创新,就要加强科技到企业界转化的密切联系,从而进一步催生产业集群。因此办好大学是办好科教城的前提。同时,他指出,“有为政府”推动科创行动是最好的“中国特色”。他分析指出,美国是先有世界一流大学,后有硅谷;深圳是先有“硅谷”,在这个背景下建科教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体现中国特色和中国思路。要推动真正的源头创新,就要抓住核心产业。

陈十一从区域位置、经济实力、大学情况、产业特色等方面分析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发展优势;从人才引进政策、空间及国际化资源,房价和生产要素等方面列举了发展劣势。他指出,目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抢抓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通过有“定力”的投入和持久的定位发力,在国家的科教创新中突出特色,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快速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双区驱动”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如何抓住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机遇?陈十一指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应充分利用先发优势,发展生物医药、材料、软件等新兴产业,在今后50年继续在深圳、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打造科教、产业、人才最集中、最领先的创新高地。

陈十一认为,高校和实验室是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的“双翼”。他列举了南科大与南山区在国家数学中心建设、微电子学院建设、附属医院、附属中小学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表示期待将来与南山区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他以南科大为例,介绍了新兴大学在产学研、技术转移体系、人才引进、科教融合等方面的创新实践,指出,南科大努力推动源头创新,构建适配深圳创新链条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大学,成为服务、引领区域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最后,他表示对西丽国际科教城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一批新的独角兽、世界级企业将发端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未来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也一定诞生于桃源街道。”

479185835083008155.jpg

论坛讨论

颁奖典礼最后,举行了以“新形势下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论坛,陈十一作为嘉宾参与论坛讨论。同台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刘石明主持论坛。

据悉,本次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鼓励创新,扶持创业”的大型创业企业与项目的选拔活动。

 

采写:吴一敏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